南阳市加强院士工作站建设赋能产业经济发展

南阳市在 “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把院士工作站建设作为高端借智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突出弱项难点,着力筑巢引凤,补强人才短板,全力打造豫西南高端人才集聚地、科技创新策源地、爱才敬才样板地,为高质量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 2022年1-8月份,南阳市共建成河南省院士工作站3家,成功引进了 许为钢、谯仕彦等一批高水平的院士团队,着力发展 “院士经济”, 南阳也成为 2020年全国院士工作站改革重塑以来河南省新建院士工作站最多的省辖市。

一、政策引领,厚植沃土,筑就引才 “强磁场” 。院士工作站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层次产学研合作的有效载体,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引擎。南阳市高度重视院士工作建设,进一步强化政策引领,构建一流生态,筑就引才洼地。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 南阳市委成立了高规格的科技创新推动发展委员会, 对院士工作站建设和发展院士经济等进行专题研究和统一部署,明确 “十四五”期间南阳 21个重点产业链要实现院士工作站全覆盖目标,并制定了推进台账,夯实了工作责任。 二是完善政策体系。 先后制定出台了《中共南阳市委  南阳市人民政府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宛人才强市战略工作方案》《关于深入实施 “诸葛英才计划”加快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的若干措施》《南阳市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清单》《南阳市实施创新创业行动方案》等 11项政策措施,为院士工作站建设等提供了完备的政策支撑体系,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是强化服务保障。 南阳市高度重视对来宛工作的院士等高端人才提供优质的生活和宜居宜业条件,厚植吸纳高端人才沃土,现已建成了南阳乃至全省高端人才的聚集地 “院士小镇”,总占地12.8公顷,投资3.8亿元,建成了 包括专家公寓、运动中心、会议中心、茶室、院士工作室及室外配套工程等产学研用一体化的高端创新平台。 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建成的 “ 河南省量子级联激光器院士工作站”“河南省优质专用小麦育种院士工作站”“河南省沃丰德科技院士工作站”,建站企业中光学集团、沃丰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想念食品分别给院士及团队营造一个舒适的工作、生活条件,布置了宽敞明亮的办公室,设置了专门的生活区,配备了工作秘书,制定了经费保障计划,为院士及团队潜心研究、安心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搭建舞台,论道创新,聚贤引智 “诸葛会”。 为做好与市外院士高端人才团队的对接联系和产学研合作,南阳市采取 “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等方式,创新方法形式,搭建创新平台,强力招才聚贤引智。 一是组织召开院士专家恳谈会。 今年 3月12日,“两会”刚一结束,南阳市就在北京市组织召开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院士专家恳谈会,应邀参会的杜祥琬、王光谦、王玉明、张清杰、马大为、许为钢、谯仕彦、荣毅超9位院士齐聚一堂,围绕南阳加强院士工作站建设,发展院士经济,推进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把脉问诊,传经送宝,提出一系列具有高度、深度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市科技、组织等部门多次赴北京、上海、郑州开展科技对接交流活动,有效促成了王光谦、张锁江等院士团队加盟我市重点实验室建设。 二是组织院士专家交流活动。 近几年来,南阳市充分发挥南阳籍院士和高层次人才团队多的优势,巧打乡情、友情和感情牌,定期举办 “院士南阳行”“院士故乡行”“北京院士南阳行”等各具特色的院士专家交流活动,先后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国内著名医学分子遗传学专家沈岩,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著名骨科专家张英泽、油菜遗传育种学家王汉中、金属增材制造专家王华明等专家教授,集聚宛城,论道创新,共谋发展,为南阳创新发展提出新建议、描绘新蓝图。 三是打造高端创新平台。 南阳市以抢占主导产业技术制高点为突破口,加快建立了一批新型研发机构等高端创新平台,引领了院士经济发展。今年的 6月6日,河南中光学集团与上海交大合作共建的南阳市东方光微研究院揭牌运营,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姜会林、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立军院士等加盟领衔,实现了创新链、技术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这是南阳市全面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关于发挥南阳光电产业基础优势,做大做强做优南阳光电产业的一个典型案例。今年 9月15日,桐柏县借助新建立的院士工作站,高标准举办2022年幸福淮河源首届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高峰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侯水生、谯仕彦、包振民、印遇龙等相聚在淮河源头、英雄桐柏,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献计献策,共同助力桐柏革命老区振兴更加出彩。

三、优化生态,风清气正,栽下桐树 “引凤凰”。 生态优,则人才兴。南阳市在 “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把营商环境、政治生态作为重中之重,出重拳下猛药,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朗朗乾坤,引来了一大批院士专家在南阳施展才华贡献才智。 一是市校合作开局良好。 近几年来,南阳市加强了与郑州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科院、人民大学等战略合作,达成了一批科技合作协议,提升了战略合作水平。郑州大学 刘炯天院士与市政府签订了科技合作战略协议,在南阳建成了 “郑州大学南阳 产业 研究院 ”,每年组织实施市校科技合作项目10项,在中药新药开发、工业废弃物处理等方面持续攻关,目前已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院士与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成了 “南阳武汉理工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站”,每年转移转化市外优秀科技成果20多项以上。 二是院企合作成效明显。 卧龙防爆集团是我省建成院士工作站最早的企业之一,先后与丁荣军院士、张金麟院士合作,经过不懈努力,在高速节能电机、核电机研发中突破了关键核心技术,为防爆产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想念食品与许为钢院士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在小麦新品种研发和培育上进行发力,共同打造现代农业生产模式,推进小麦产业现代组织和生产方式转化,为全省乃至全国粮食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南阳裕泰隆材料有限公司与葛昌纯 院士联合研发的新材料 “高温金属粉”产品,应用于航空发动机、高速列车等领域,实现了进口替代。 中国工程院张英泽院士与南阳中心医院达成了三项帮扶措施,定期到南阳讲学、开展手术演示、定期开办国家级骨科专业培训班,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 三是院士文化赋能产业发展。 南阳市高度重视院士及高端人才的宣传工作,营造院士人才文化浓厚氛围,目前已建成了院士小镇、院士文化公园、院士文化墙等一批基础设施,举办了院士专家论坛、院士专家进校园、进医院、进科研院所、进企业等活动,塑造了南阳院士文化的亮丽风景,形成万千 “诸葛”聚南阳的生动局面,院士赋能催化产业升级的“院士经济”正在加速崛起。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