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阳市参与设立中原再担保集团南阳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方案的通知

宛政办文〔2023〕6号

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阳市参与设立中原再担保集团南阳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官庄工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南阳市参与设立中原再担保集团南阳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3年3月9日

南阳市参与设立中原再担保集团南阳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方案

为有效解决我市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问题,助力企业快速发展,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0〕29号)有关要求,我市与中原再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再担保集团)合作设立“中原再担保集团南阳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阳融资担保公司),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功能定位及服务对象

(一)功能定位

南阳融资担保公司作为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坚守准公共定位,不以营利为目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对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的政策要求,聚焦服务我市特色产业、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二)服务对象

南阳辖区内中小微企业、“三农”、“双创”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

二、公司名称、性质、经营范围

(一)公司名称

中原再担保集团南阳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暂定,以核准名称为准)。

(二)公司性质

有限责任公司。

(三)经营范围

贷款担保、票据承兑担保、信用证担保、金融产品发行担保、国家规定的其他融资担保业务;诉讼保全担保、投标担保、工程履约担保、财产保全担保、符合规定的自有资金投资等非融资担保业务;与担保业务有关的融资咨询、财务顾问等中介服务。

三、注册资本及股权结构

双方共同出资设立南阳融资担保公司,由中原再担保集团控股,出资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注册资本金5亿元。中原再担保集团出资4亿元,股权占比80%,其中需宛城区、卧龙区、西峡县、淅川县、内乡县、社旗县、新野县政府等额回购中原再担保在该县(市、区)设立的机构中的出资额(含未增资到位的出资),合计 10889万元。南阳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产投集团)代表南阳方出资1亿元,股权占比20%,其中市财政、市产投集团各出资3000万,官庄工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市职教园区、高新区各出资1000万。

第二阶段,在南阳融资担保公司稳定运营2 年内,计划将剩余各县(市、区)担保机构中的中原再担保集团股权 15841 万元,由各县(市、区)政府以现金方式等额回购;中原再担保集团原则上按照回购金额的2倍增加出资,逐步把南阳融资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增加到10亿元。

四、组织模式

(一)公司治理结构

为规范南阳融资担保公司的组织和行为,建立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维护股东、公司的合法权益,南阳融资担保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设立由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构成“三会一层”的公司治理结构。

董事会 5 人,由中原再担保集团委派3人(担任董事长及法人代表),市产投集团委派1人,职工董事1人。监事会 3 人,由中原再担保集团委派1人,市产投集团委派1人(担任监事会主席),职工监事1人。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可兼职,但不得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公司章程相违背。公司财务负责人和部分高管由中原再担保集团委派,其他人员按照市场化原则招聘。

(二)组织架构

公司内部组织架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相关规定,结合南阳融资担保公司发展情况进行设置,公司实行严格的法人治理结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根据分级授权管理,实行董事长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公司组织架构拟设置综合部、业务部、财务部、风控部等职能部门,具体部门设置及名称在公司成立后,由股东会或董事会最终决定。

四、组织实施

(一)成立筹备小组,由市政府主管副市长任组长,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市产投集团为成员单位;市产投集团负责统筹协调配合中原再担保集团完成组建工作,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按照出资要求抓好落实。中原再担保集团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副总经理为副组长,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公司架构组建筹备组,负责完成南阳融资担保公司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名称核准、融资担保许可证的申请及批复、工商注册以及办公场地选定和装修等工作,适时举办揭牌仪式并开始办理业务。双方建立对口联系制度,确定对口联系单位和联系人,及时协调解决组建南阳融资担保公司遇到的各类问题。市委市政府督查局要全过程督办,确保南阳融资担保公司顺利设立。

(二)本方案印发后10日内,由市政府与中原再担保集团签订《关于设立中原再担保南阳融资担保公司合作协议》;由市产投集团(代表市政府出资)与中原再担保集团签订《出资人协议书》,规范双方出资行为。

(三)本方案印发后30日内,相关县(市、区)政府(管委会)或其授权单位与中原再担保集团签订股权回购协议,以现金方式原价回购中原再担保集团持有的域内担保机构的股权,资金划转至中原再担保指定账户。

(四)本方案印发后30日内,中原再担保集团与南阳出资各方履行出资义务,按约定将5亿元注册资本金足额出资到位。

(五)本方案印发后60日内,市产投集团配合中原再担保集团完成南阳融资担保公司审批设立工作。

五、建立保障机制

(一)强化政策激励机制。一是建立资本金补充机制。市财政局负责统筹协调市、县(市、区)财政,每年安排一定数额财政资金补充资本金,纳入各级财政预算。中原再担保集团除对南阳融资担保公司及时足额出资外,根据南阳融资担保公司业务开展情况(放大倍数),与南阳市政府共同按照一定比例提供资本金补充。二是建立代偿补偿机制。设立代偿补偿资金池,委托市产投集团管理。资金池总规模5000万元,首期安排1000万元,每年增加1000万元。资金池实行滚动使用、差额补齐原则,用于对域内融资主体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发生代偿的补偿。三是建立保费补贴机制。市财政每年统筹协调财政资金对南阳融资担保公司年化担保费率不超过1.5%的单户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的融资担保业务给予担保费补贴,补足至2%。

(二)建立风险补偿机制。中原再担保集团负责对南阳融资担保公司提供再担保增信支持,对合作开展的融资担保业务纳入国家融担基金再担保补偿范围,承担融资金额40%的补偿责任(含国家融担基金的20%);中原再担保集团协助南阳融资担保公司与金融机构签订“总对总”的业务合作协议,由金融机构承担不低于20%的贷款损失;市政府出资建立的代偿补偿资金池承担20%补偿责任。

(三)建立担保资源配置机制。南阳融资担保公司设立后,将为出资县(市、区)按照股权回购或出资额的20倍提供担保额度,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主题词: 南阳市 人民政府 政府办公室 印发 设立 中原 再担保 南阳 融资 担保 的通知

索  引  号 文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有效性
N001-2023-0000078 宛政办文〔2023〕6号
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03-17
面向社会 主动公开
有效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