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指导高新区设立知识产权工作站

发文字号 索引号 00545225x/2022-00025 发布日期 2022-04-26 主题分类 知识产权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指导高新区设立知识产权工作站 发布日期: 2022-04-26 浏览次数: 4 次 浏览

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指导高新区设立知识产权工作站

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上午,在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下,平顶山高新区举行知识产权工作站揭牌仪式。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江波,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马晓光出席仪式并揭牌。高新区知识产权工作站的成立,是该区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知识产权强企战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举措。

图片22.png  

去年底,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和《平顶山市知识产权奖补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市委书记张雷明、市长赵文峰也先后对知识产权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水平,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进一步激发我市创新活力,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知识产权支持。

图片23.png  

平顶山高新区作为我市成立最早的产业聚集发展区,辖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多,产业优势明显,企业创新活力充足,知识产权尤其是专利量一直位于全市前列。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企业对知识产权政策制度了解不全面、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机构不健全、知识产权运用成效有待提升、自我保护措施还需加强等问题。

为提高知识产权服务企业的精准度和时效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创新发展氛围,市市场监管高新区分局按照市局要求,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联合区科创局进一步提升站位,深化认识、拓展思路、完善措施,在知识产权强企上下功夫,在原有的“质量一站式服务”基础上,成立知识产权工作站,明确职责任务和工作流程,为辖区企业提供全方位知识产权服务,助力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壮大。

图片24.png  

知识产权工作站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强化激励引导,提升创新能力。进一步调动辖区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辖区资源优势和动能活力,促进高价值专利量质并进。二是促进运用转化,增强运用效益。积极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激励企业参与知识产权信息利用和商标专利双轮驱动,引导企业提升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发挥好专利导航作用,引导高新区实施优势核心产业专利导航项目,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专利链”深度耦合。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水平,结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促进银企专项对接,良性互动,提升企业融资可获得性,有效缓解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三是加大执法力度,提升保护效能。围绕辖区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要商品,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依法严厉打击侵犯商标、专利、地标、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违法违规行为。针对企业反映的维权难、成本高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延伸维权护权的广度深度,完善协同查处机制,加强跨区域执法,全力维护企业权益,切实提升广大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获得感、满意度。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