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科学技术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文字号 索引号 005452102/2023-00006 发布日期 2023-02-28 主题分类 科技工作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科学技术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2-28 浏览次数: 7 次 浏览

2022年,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 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加大普法力度,以我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中心,紧密结合科技部门法治建设实际,扎实推进局法治政府建设。现将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法治建设

1.健全领导组织机构。根据具体情况及时调整局法治政府建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还根据创建工作要求成立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全局推进示范市创建的具体安排,及时传达落实全市创建工作推进会的要求,积极推动创建工作。党组书记、局长为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落实第一责任人亲自研究部署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计划安排,定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起责任做好督促检查、指导协调和宣传等工作,确保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认真筹划法治建设工作安排。局党组及时传达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重点和全市法治政府建设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了《市科技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起草印发科技局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组织全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普法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局党组贯彻落实市领导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积极推进创建工作。制定创建迎检工作方案,参照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迎检工作任务清单内容梳理我局所涉及的相关材料,制作迎检汇报材料并模拟演练,为示范创建迎检工作打好基础。

3.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落实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等,加强法治教育工作。一是制定了《平顶山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切实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 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科技进步法》等内容,全年组织集中学法4次。二是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组织领导干部进行线上旁听庭审,强化了行政诉讼、履行行政职责等行政相关工作的学习。三是以领导干部和重点业务岗位人员为重点,开展学习宣传活动,举办全员法治讲座,通过一系列学法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意识,提升了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深化科技服务,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创新创业领导小组持续做好“提升创新要素供给和服务水平”和“营造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两个方面的工作。结合科技工作职能特点,在项目、人才、平台、载体等方面积极优化科技服务水平,重点抓好奖补政策兑现落实,为市场主体做好科技服务,2022年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中,平顶山市创新创业活跃度指标位居全省第5名,实现两年两提升。

2.不断提升科技服务满意度。充分发挥“首席科技服务员”优势,帮助企业解决在创新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构建常态化服务机制,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特别是帮助我市科技型企业用好研发费用补贴和科技创新券等普惠性政策,大幅度降低了企业研发成本。还通过举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科技企业融资路演和银企对接活动,深化科技金融服务,大大拓展了企业融资渠道。

(三)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

1.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对局内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都在充分论证评估、听取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经局党组集体讨论研究后通过实施。

2.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与公职律师制度。确定常年法律顾问,安排年度专项经费3万元用于法律顾问费用支出。在合同签订、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等方面充分吸取法律顾问意见。在解决重大问题、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时,充分发挥局聘法律顾问作用,提升依法办事水平。

3.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局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在上级部门指导下,做好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约1700余条,更新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意见征集、政策法规和政策解读信息250余条,更新科普知识1250余条,通过鹰城科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333条。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4.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在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着重加强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公众意见征求,强化合法性审查,落实事后备案审查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2022年度局规范性文件网上备案1件。不断完善市科技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针对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严格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积极参加公平竞争审查业务培训,配合做好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工作。

(四)加强学法教育培训

为全面提升全局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学法积极性,下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还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为顺利应对示范市创建现场法治测试,在全局范围内多次组织法治能力测试,尤其加强“两新”人员的法治知识学习,做到线下集中学习和线上法治测试相结合。利用全市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活动和12.4“宪法宣传周”等有利时机,突出《科技进步法》、《科学技术普及法》和科技创新政策的宣传,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学习宣传活动,举办法治讲座2次,通过各项学习考试活动,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学习法律、业务知识的热情。

(五)积极配合做好示范创建工作

认真筹划“一把手”访谈工作,邀请电视台记者录制示范市创建宣传专题片,向全市广泛介绍我市科技系统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所做的成效。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制定《市科技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宣传方案》,通过局网站和“鹰城科技”微信公众号宣传关于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市的文章信息,广泛动员全局工作人员积极转发,扩大宣传影响力。制作宣传条幅、宣传展板,更换临街橱窗,大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向广大市民群众宣传示范市创建工作。把科技服务与宣传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万人助万企”工作,深入企业开展科技服务与政策宣讲的同时,积极向企业宣传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的具体措施,及时了解企业需求,主动化解矛盾,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创建工作推进。

二、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学习依法治国理论,加强法治思想建设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树牢法治观念。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组会议、个人自学等方式,系统学习宪法和习近平 总书记 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科技进步法》等,为推动法治建设打牢理论基础。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信仰,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领导,推动普法工作。明确全局年度普法工作任务,通过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等形式推动全局学法。利用“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科普活动,宣传科技相关政策和法规。三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意识。积极参加普法活动及法治测试,动员和鼓励全局干部职工参与法治知识学习和依法行政培训,避免行政行为的主观随意性,提高行政干部运用法律手段开展业务的能力,提高科技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二)强化领导责任,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决策部署

一是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传达落实市领导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和示范市创建等工作的会议精神,统筹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细化工作任务,制定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迎检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示范创建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治建设机制。坚持对全局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统筹推进局法治建设各项事务,定时听取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问题。三是坚持依法行政,不断规范履职行为。做好模范带头作用,以自身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的实际行动,当好班子和干部群众的表率,强化日常法治教育培训,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依法行政。通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大会等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强化对班子其他成员的制度约束,确保科技工作规范性、合法性。四是发挥示范作用,积极开展创建宣传。认真筹划“一把手”访谈工作,邀请电视台录制示范市创建宣传专题片,向全市广泛展示我市科技系统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所做的成效,动员全局工作人员积极宣传转发示范市创建相关报道,营造良好创建氛围。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取得一定成效,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方面是法治理论知识学习不够,日常工作任务繁重,个别工作人员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学法主动性,自觉性不够,学习不够系统、深入,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另一方面是科技创新政策的引领规范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发展政策体系还要不断完善。

四、2023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式,解决突出问题。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认直落实合法性审查、公平性竞争审查,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倒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步。

(二)完善科技创新发展政策体系

加强调查研究,针对科技创新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出台应对措施,做到更加精准施策。聚焦重点产业发展,发挥政策的引领导向作用,依法制定创新发展政策,完善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为落实创新发展战略提供政策保障。

(三)深化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媒体实施主题宣传,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素质,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