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三门峡市支持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政策文件: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门峡市支持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三政〔2020〕7号)
一、制定背景、依据
(一)制定《若干政策措施》的背景和必要性
装备制造业是我市发展较快、创新能力较强和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之一,有一定的发展基础和行业优势,但是总体上规模不大、龙头企业缺乏、高端供给短缺,制约了装备制造业整体素质的提升。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9月16日在河南考察时指出“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为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导思想,完善装备工业投资政策,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市委刘南昌书记的指示及市政府领导安排,特制定《三门峡市支持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旨在进一步加快促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装备产业做大做优做强、实施“制造强市”战略,为打造“五彩三门峡”做重要产业支撑。
(二)制定《若干政策措施》的依据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推进先进制造业大省建设财政政策意见》(豫财企〔2015〕18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的通知》(豫政〔2016〕12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河南省支持转型发展攻坚战若干财政政策的通知》(豫政办〔2017〕71号)、《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印发河南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豫财企〔2018〕16号)。
二、制定过程
从2019年10月开始,召开了全市主要装备制造企业座谈会,先后两次征求了14个市直单位、8个县(市、区)意见,通过法制初审、公平性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核,多次修改,最终定稿。经市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措施》围绕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明确了发展思路、目标、重点领域、发展方向,从加快引进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加快推进实施新建装备制造业项目、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业实施“三大改造”、支持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和质量品牌建设、支持装备制造企业做大做强、鼓励装备制造企业入园搬迁改造等六方面制定了14条政策措施,明确了具体牵头单位、责任部门和职责分工,并从加强组织领导考核、强化政策资金支持、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强化了保障措施,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三门峡市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