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

索引号: P0001-0401-2015-0438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5-12-09 发布日期: 2015-12-09
发文字号: 商政文〔2015〕258号 废止日期:
关键词: 主题分类: 商政文
商丘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

商丘市人民政府

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上半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

商政文〔2015〕258号

市人大常委会:

8月27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审议了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朱向东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商丘市2015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并提出了具体的审议意见。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大审议意见的落实工作,市长李公乐、常务副市长史根治立即组织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市农业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部门研究制定落实方案,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经济运行调节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定发展信心,扎实开展“三查三保三看”活动,强化经济运行监测,着力破解瓶颈制约,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努力保持经济运行良好态势。进入第四季度,我市及时召开了全市稳增长保态势工作推进会,提出要紧盯目标、奋力冲刺,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坚决打赢稳增长保态势攻坚战。1~9月份,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402.2亿元,同比增长8.7%。1~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59.4亿元,同比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27.96亿元,同比增长1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48.1亿元,同比增长13.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91.9亿元,同比增长7.4%。

二、推进产业结构优化

针对产业结构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稳固农业的基础上,重点大力发展工业和现代服务业,打造“三城五基地”,加快建设百千亿产业集群,构建现代新型工业体系,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重点围绕冶金建材、制冷装备、纺织服装、电动车、食品加工等产业,引导企业升级改造,增强市场竞争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环保装备等优势产业,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形成一批先导性、带动性强的新兴产业。把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作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加快建设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加快豫东综合物流集聚区建设,积极申报商丘综合保税区、国家一类铁路口岸。开工建设了电商产业园、大学生创业园等项目。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成功进驻商丘,新增村镇银行1家、保险机构4家、证券机构3家。科迪乳业在深交所上市,亚太能源、爱己爱牧在新三板成功挂牌。认真落实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规划,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新建高标准粮田50.7万亩,全市粮食总产量连续十二年增产。

三、扎实推进重点工作

继续把产业集聚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新型城镇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采取各种措施强力推进。1~10月份,全市产业集聚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82亿元,同比增长11.7%;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22.9亿元,同比增长15.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31.4亿元,同比增长43.5%。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0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89.2%;其中省管A类重点项目完成114.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目标的110.1%;46个项目建成。全市成立了7个专题招商组,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带队赴杭州、深圳、泉州、北京等地洽谈招商,重点引进制冷、食品、纺织服装、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全市共引进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以上项目31个,总投资253.8亿元。《商丘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纲要》已经编制完成。以高铁商贸区、古城文化区、商务中心区三大区域建设为重点,强力推进道路、管网、绿化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打通和升级改造城区道路112条,对9条河道进行了清淤扩容,完成了火车站区域、金世纪广场升级改造工程,开展了户外广告、门头牌匾治理、通信电力线路规范整治、三轮车电动四轮车专项治理行动。县城、中心镇、新农村建设快速发展,全市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继续深化各项改革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市政府部门原保留行政审批项目208项,清理承接调整后保留111项,市政府42个部门的权力清单全部编制印发,县(区)权力清单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完成。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认真落实新预算法,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推进政府和部门预决算公开,全市“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7%以上。深化价格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水、电、油、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完善阶梯电价、水价政策,探索排污费征收调整机制。深化农村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稳步推进。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措施,深入开展户口登记管理专项清理整顿。推进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配套改革,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全面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五、保障改善民生

认真落实省定十项民生工程和市定十件实事,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全市民生支出占全市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约80%。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高校毕业生就业意向签订率达到80%以上。完善基本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市级统筹,健全医疗保险门诊统筹管理机制。优化城乡基础教育配置,新建、改扩建小学22所、初中12所、九年一贯制3所。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工建设,商丘博物馆新馆陈展设计已经完成。做好重大传染病、慢性病防控救治和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开工各类保障性住房3.2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率100%。我市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市、全省信访稳定工作先进市。抓好应急救援和安全生产监管,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特此报告。

2015年12月7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