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加强工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 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神火集团、永煤公司:

根据 6月5日省 、 市安全生产紧急 电视电话 会议 精神 , 为深刻吸取 鹤煤六矿 煤与瓦斯 突出事故 教训, 切实做到举一反三, 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加强工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首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为迎接 建党百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 严格落实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履职尽责,增强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从规划、政策、标准等方面加强工业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在职责范围内指导督促企事业单位加强安全管理,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狠抓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及时掌握和处置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 立即组织开展隐患大排查 大整治

要督促指导各工业企业立即对包括生产作业环境、生产工艺、安全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所有岗位、所有风险管控措施等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全面梳理甄别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辨识管控的 “问题隐患”“制度措施”两个清单,逐一进行“回头看”,结合当前实际, 持续深入排查存量风险和增量风险,瞄准重大风险,查实重大隐患,排出重点问题,确保 “两个清单”高质量 , 对排查出的隐患逐一登记、建立台账、限期整改 。

三、突出抓好煤矿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一)严格落实 “六严禁、三严格”九项措施 。 督促煤矿企业要按照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要求,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重点落实九项措施,即 严禁违规爆破和动火作业,严禁违规转包井下工程,严禁使用淘汰设备工艺,严禁重大灾害治理不到位组织生产,严禁超能力超强度组织生产,严禁未经批准擅自组织生产建设,严格安全监控设施设备管理,严格带班下井和安全教育培训,严格执行监管监察指令。 对存在重大隐患或者 “六严禁、三严格”九项措施不落实的,严格依法依规处理,发现涉嫌构成犯罪的,及时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二) 开展 煤矿领域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 和市委市政府 工作部署, 利用 3个 月 左右的时间,通过企业 自查自改 、 县级执法检查、 市级专项检查 等方式,重点做到 “四查”, 强化高风险煤矿灾害治理 , 分类落实限产、停产、关闭处置措施 , 扎实推进 煤矿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 一是 查 “一通三防”情况。 二是 查 防治水及雨季 “三防”情况。 三是 查顶板管理情况。 四是 查机电运输情况。

四、切实提高工业行业安全生产水平

(一)强化安全生产科技支撑。 在工业企业中推广利用物联网、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深入推进高危行业企 业监测预警系统建设。 持续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优先开展智能化采掘(剥),全面推进落实煤矿 “一优三减”措施。加快推进工业领域 应急指挥、应急管理等信急化建设。 切实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作为 企业 安全生产的 治本之策,建立完善风险预研预判预警预防联动闭合管理机制,做到关口前移,切实将风险隐患控制在事故前面。

(二)狠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操作规范落实。 督促指导各安全生产责任主体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努力提升全市工业行业领域本质安全水平。 按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 GB/T33000-2016)要求,加快 推进我市工业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确保将安全生产标准操作规范落实到每一个生产环节、每一个安全岗位,所有生产人员不持证不上岗、不培训不作业,企业无安全操作规范不生产,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五、严格落实值班 和 事故信息报告制度

各县(市、区) 工信部门要高度重视平时特别是节日期间的值班工作,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 24小时值班制度,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要及时掌握本 地工业企业 安全生产动态 ,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的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确保信息畅通、指挥高效,一旦发生 安全生产 事故,能够快速响应、有效应对、科学处置、及时上报。

请各 县(市、区) 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 、 神火集团、永煤公司 于 6 月 1 1 日前将工作 落实 情况报 我局 。

联系人: 孔   韩       电    话: 138******5888

邮   箱:   sqgxaq@163 .com

 

2021年6月6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