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优化环境促进生鲜农产品流通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为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根据国家、省发展改革等部门安排部署,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有关部门制定了 《 关于切实优化环境促进生鲜农产品流通 若干措施的通知 》( 以下简称《通知》 ), 助力生鲜农产品流通领域各类经营主体增强发展动能、激发市场活力。

一、进一步优化生鲜农产品流通领域发展环境,对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生鲜农产品流通涵盖生鲜农产品收购、加工、储存、运输、销售等一系列环节,关系着农民的“钱袋子”和市民的“菜篮子”,对于调节产销关系、保障市场供应、平抑价格波动起着重要作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发展阶段,进一步优化生鲜农产品流通领域发展环境,对于激发流通领域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推动各类企业提质壮大升级,提高生鲜农产品流通业集中度,促进流通降本增效,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提高生鲜农产品流通领域各经营主体活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各类市场主体在生鲜农产品流通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民营企业已成为生鲜农产品流通的主要力量。在疫情期间,稳定的农产品保供为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秩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搞好农业生产与农产品流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直接关系着农民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通知》有利于提高生鲜农产品流通领域各经营主体活力,为其持续良性运转保驾护航。

二是有利于减轻各项价费负担,助力农产品流通企业纾困。 农产品流通领域存在的主要价费问题就是用电和税费,这些成本要素如果得到改善将大大降低市场运行成本,为企业纾困、突破瓶颈、向上发展减少了很大的压力,《通知》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有效的具体途径。此外, 《通知》 还明确金融支持政策,促进资金难题 解决 。

二、直面生鲜农产品流通领域突出问题,提出务实可行措施

一是在减轻企业价费上,提出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供销合作社、邮政快递企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产品流通企业在农村建设的保鲜仓储设施用电,按照农业生产用电价格执行。在破解增值税抵扣难题上,鼓励电子发票的便捷式使用。

二是在金融支持上,提出对生鲜农产品运销、加工龙头企业提供差异化信贷支持。加大对生鲜农产品流通领域担保产品和业务模式创新的支持力度,满足中小微企业增信融资需要。

三是用房用地上,提出城市周边建设为连锁超市、生鲜电商、连锁餐饮等销售终端提供配送服务的生鲜农产品公共配送中心,参照农产品批发市场用地政策。鼓励社区因地制宜留出服务生鲜农产品终端配送的公共充电设施建设空间,推动生鲜电商新零售业态的发展。

四是在营商环境上,提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促进公平竞争,对民营企业提振信心起到重要作用。

五是在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上,鼓励生鲜农产品流通企业通过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构建一体化农产品供应链,从商品集聚平台向产业集成平台升级,提高产销两端的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新建Microsoft Word 文档 (2).docx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