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乡市保证城市管线安全和城市树木正常生长规定的通知

索 引 号: 成文日期: 失效时间: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发布日期: class="pmingcheng"> 2022-08-04 新乡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新乡市保证城市管线安全和
城市树木正常生长规定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新乡市保证城市管线安全和城市树木正常生长规定》已经2022年6月27日市政府第95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新乡市人民政府

2022年7月14日

新乡市保证城市管线安全和城市树木

正常生长规定

第一条为保证城市管线的安全使用和城市树木的正常生长,根据《新乡市城市绿化条例》,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本规定适用于本市城市规划区、县(市)人民政府所在地规划区内城市管线与城市树木的保护与管理。

第三条 本规定所称城市管线指以下设备和设施:

(一)电力供电架空线路和地下管沟,包含线杆、分接箱、变压器等设备和设施;

(二)通讯、电信、铁塔、广播电视、公安监控等架空线路和地下管沟,包含线杆、铁塔、基站等设备和设施;

(三)城市燃气、供暖、供水、排水等公用设施架空管道和地下管沟,包含管道加压、中继设施等;

(四)城市主次干道路灯灯杆、路灯电缆线路、高低压配电装置等路灯设施。

本规定所称城市树木指在城市管线附近栽植的、对城市管线构成影响的乔木。

第四条城市管线应当根据国土空间规划,统一规划,统一设置。市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城市综合管廊的规划与建设。

第五条新建城市管线应当避让城市树木,地下管沟材料的选择应当注意对树木根系的影响。

新建城市管线与城市树木的垂直、水平距离,应当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

第六条 新建道路绿化应当避让城市管线,根据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进行设计。城市管线附近的新植树木应当选用冠幅小、高度低的树种,并减小树木根系对城市管线的影响。

第七条城市管线与城市树木相互妨碍时,按照后建让先种、后种让先建的原则,由管线管理单位和树木管理单位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由市人民政府裁定。但不得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第八条城市树木的管理单位应当加强对城市树木的养护管理,根据树木养护标准,做好修剪整形工作。

第九条城市管线管理单位应当加强巡查,及时发现城市树木的生长对城市管线的影响,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城市管线管理单位发现城市树木的生长对城市管线构成妨碍或者安全隐患时,应当及时通报城市树木管理单位,不得擅自砍伐或者修剪树木。因不可抗力致使城市树木危及管线安全或者抢险救灾的,可先行处理,但事后应及时向城市树木管理单位报告。

经批准在城市道路绿化树木附近进行城市管线施工和路面开挖时,要对绿化树木采取安全有效的保护措施,避免伤及绿化树木的主根或者出现倾斜和倒伏。

第十条城市树木的生长对城市管线造成妨碍需要修剪树木或者对树木采取切断部分根系措施时,城市管线管理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报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对胸径20厘米以上落叶乔木和胸径15厘米以上常绿乔木,实施修剪主干、主枝或者切断主要根系的大修剪超过10株的,修剪施工前,城市管线管理单位应当通过公示等形式征求意见,接受社会监督。

第十一条 城市管线管理单位申请修剪城市树木或者切断树木根系的,经批准后,由城市管线管理单位委托城市绿化专业人员按照有关规范或者标准进行合理、艺术性修剪,施工时城市管线管理单位应当通知城市树木管理单位现场监管指导。

修剪城市树木或者切断树木根系的费用由城市管线管理单位承担。

第十二条修剪城市树木时,城市管线管理单位应当给予配合,采取临时停电、停水、停气或者停止设备运行等保护措施,确保修剪施工人员的安全。

修剪施工单位要按照有关规定和操作规程修剪树木,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第十三条 高新区、经开区依照本规定执行;平原示范区参照本规定执行。

第十四条本规定自2022年8月1日起施行。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