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发改委、央行等联合发声:企业如何拿到2000亿元0.7%利息的贷款?

原创声明 | 本文作者是金融监管研究院 专栏作者 江华、院长 孙海波 (微信18616272498)。 谢绝其他媒体、公众号、网站转载,欢迎个人微信转发。 目录

一、对参与银行来说是一次机遇

二、不是所有银行或市场主体都能参与“分蛋糕”

附:21家全国性银行名单

三、捋一捋本次贴息贷款的出台背景

附: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答记者问

四、财金〔2022〕99号政策要点

(一)明确了贴补对象、期限和补贴率

(二)谁能享受到贴息

(三)建立“两个预拨”机制

(四)规范操作流程

1.设备贷款申请与获得

2.贴息资金申请与预拨

3.贴息资金审核与结算

4.中央与地方财政贴息资金结算

(五)政策支持的10个领域

(六)监督管理

1.压实责任

2.直达机制

3.责任追究

五、与中长期贷款投放政策的叠加

(一)中长期贷款投放政策背景

(二)相关中长期贷款配套政策要点

(三)部分领域政策叠加适用

(四)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及设备更新改造贷款的关联关系

六、经办银行盈利模式分析

再贷款 贴息模式

单纯再贷款模式

单纯中长期贷款模式

七、经办银行落实财金〔2022〕99号要关注的几个要点

(一)要算好经济账

(二)谨防客户抱怨影响银企关系

(三)要高效推进落实

前言:

9月29日临近国庆,财政部、发改委、人民银行、审计署、银保监会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快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贷款财政贴息工作的通知》(财金〔2022〕99号), 对2022年12月31日前新增的10个领域设备更新改造贷款贴息2.5个百分点,期限2年 。

人民银行提供2000亿元的再贷款规模,利率1.75%。银行以不高于3.2%的利率投放中长期贷款,对市场主体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这次财政部的贴息政策和央行的再贷款政策的激励效果明显;实打实刺激短期制造业贷款投放。2.5个百分点贴息对企业银行非常具有吸引力,且央行提供低息再贷款,时间紧,仅限于今年4季度,21家银行覆盖率所有 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政策性银行 ,银行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争夺优质客户! 整个国庆假期银行都在抢客户

这次财政贴息和央行再贷款组合拳是绑定的,银行要想拿到这个政策必须先按照发改委央行给的清单发放设备更新改造贷款(指定10个行业,指定企业项目),发放贷款之后才能向央行申请再贷款,拿到再贷款才能正式获得财政贴息。因为负债端成本1.75%,加上财政部贴息2.5%,即便给到客户是3.2%的利率,贴息后0.7%史上超低利率,银行仍然有接近1.45个百分点的利差,虽然总体利差偏低,但是通过此举可以获得稳定客户,超低利率刺激下是获取优质客户最佳时机。

此外监管此次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也同时可以满足监管对21家银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增速及新增规模的要求。具体参见 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而指定项目的额度有限总计2000亿,名单内客户数量有限,虽然有清单客户有意向银行匹配,但实际上市场化操作,名单内客户银行都可以去开拓,这就解释了为什么21家银行国庆假期期间抢客户抢疯了,部分银行甚至假期连夜加班。

其实和2020年初抗疫再贷款非常类似,当时央行财政部规定合同利率不高于3.15%,央行再贷款利率是1.65%,财政部贴息50%,最终相关企业的贷款利息成本不超过1.6%,具体可以参见笔者文章《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