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推进中心城区房屋征收补偿房票安置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关于推进中心城区房屋征收补偿房票安置的实施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已经 2022年3月23日市政府第七十七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3月28日,信阳市人民政府以信政文【2022】20号正式印发。现将《意见》制定的原因及依据、前期工作情况及主要内容等作如下说明。

一、制定的原因及依据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征拆未安置到位问题,要求各地市要认真排查整改。 经初步排查,我市有33个项目3142户未安置到位,未安置到位的主要原因是被征收人选择原征拆区域安置,而原征拆区域因征收未完成,资金链断裂,土地、规划、施工手续未办理,基础设施未配套完善等各种因素,导致安置房未建或建设缓慢,被征收人得不到及时妥善安置,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因此,需要尽快解决好这部分群众的安置问题。

为了破解征迁难题,解决拆迁安置遗留问题,拓宽安置渠道,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安置需求,有序引导中心城区人口合理分布,化解老城区“城市病”顽疾,进一步规范我市征地拆迁政策,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优化人居环境,实施房票安置制度,通过学习外地房票安置工作经验,结合我市实际, 市房票学习考察组 拟定了此《意见》。

二、前期工作情况

(一)开展调查研究。 市房票学习考察组对阜阳、湖州、衢州、温州等地房票安置制度进行了实地学习考察,并结合信阳实际,进行了多次座谈、研讨。根据学习考察情况,起草了《意见》初稿。

(二)广泛征求意见。 《意见》广泛征求了各区、各职能部门及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意见和建议。

(三)不断修改完善。 在充分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意见和建议逐条分析研究,不断修改完善,经市政府法制审核,形成《意见》讨论稿。

三、主要内容

《意见》分为八个部分。

一是 提出了制定房票安置实施意见的指导思想。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加快安置进度,保障被征收人合法权益。   

二是 明确了房票相关概念,使用期限、实施范围及实施主体。

三是 制定了房票安置的优惠政策。

四是 制定了房票使用规则。主要包括实名持有、限期使用、到期兑付、结余变现、跨区流转、严禁套现等6个方面规定。

五是 明确了房票安置房源筹集办法。房票安置房源包括政府商定的商品房及政府组织建设的各类安置房(保障房)。

六是 明确了房票结算办法。主要是明确了房票结算周期及相应标准。

七是 明确了房票安置应享有的税收、金融配套及义务教育保障等政策措施。

八是 明确了相关制度保障。

原文: 《关于推进中心城区房屋征收补偿房票安置的实施意见》


责任编辑: 张波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