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信阳市《关于实施大别山百家主题民宿示范工程的十条意见(试行)》-政策解读


信阳市《关于实施大别山百家主题民宿示范工程的十条意见(试行)》(信办〔2022〕7号,以下简称《十条意见》)已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2022年3月22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了《十条意见》。现就有关问题进行解读。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民宿发展是信阳市实施“ 1335 ”工作布局,着力交旅文创出彩的重要部署。 基于“美好生活看信阳”品牌战略的提出,我们认为,当前信阳旅游发展的节点已经到体验式旅游了,而体验感最足的业态就在于民宿,民宿的不断升级和变化已经成为“慢游深体验”的有效载体。 近年来信阳市民宿产业虽有了长足发展,但还存在规模小而散,建设品质不高,主题特色不突出,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供给保障不健全等问题。为此,我们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国家《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有关规定,遵循“科学规划、政策驱动、示范引领”的原则,在深入学习研究了2018-2021年分别在湖州安吉、成都战旗村、兰州榆中、龙岩永定召开的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精神的基础上,结合业界意见建议和我市实际,制定了《十条意见》,破解民宿发展瓶颈,示范引领全市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形成过程

一是召开信阳民宿发展务虚会,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业界(北方民宿联盟、南方民宿联盟、四川民宿协会、杭州民宿协会等)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十条意见》基本框架。《十条意见》初稿形成后,在业界更大范围征求了意见建议,并报请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专家进行了讨论完善。二是书面征求了有关市直单位和县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三是《十条意见》(讨论稿)经市政府办公室法制审核修改完后,2022年3月14日市政府第76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报市委研究同意后正式签发。

三、主要内容

《十条意见》内容涵盖 尊重原创、优化环境、用地保障、基础配套、融资扶持、人才培养、营销推广、税费优惠、示范激励、聚集发展 十个方面。第一条:尊重原创。主要指充分尊重和保障投资者的原创规划成果,鼓励重大探索和创新。第二条:优化环境。主要指优化民宿发展的营商环境,市委市政府建立高位推动的体制机制,明晰集体、村民、企业三方关系,更好地保障项目建设和发展。第三条:用地保障。明确了民宿用地的供给方式。第四条:基础配套。明确由各县(区)政府负责配套基础设施和环境综合整治。第五条:融资扶持。明确了股权跟投、资产入股、定制化金融服务、增信措施、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第六条:人才培养。明确了民宿行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培训、持证、引进等优惠政策。第七条:营销推广。明确在市级设立的专项奖补资金中,单列 部分 用于民宿宣传营销。第八条:税费优惠。明确了招商税费优惠、注资奖励等优惠政策。第九条:示范激励。明确了针对签约投产、品牌创建、年入住率、年引客率等方面的奖补激励措施,以及一事一议的相关情况。第十条:聚集发展。明确了鼓励聚集发展、兴办民宿产业园和整村开发、招商引资的有关补贴政策。

原文:信阳市《关于实施大别山百家主题民宿示范工程的十条意见(试行)》

责任编辑: 张波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