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信阳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政策解读

近日, 信阳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 信阳 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为增强矿产资源对信阳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加快资源利用方式转变,推进矿业绿色发展,全面部署市域内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工作,保障矿产资源安全供应,促进矿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及其配套法规、《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的通知》、《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和要求,制定了本《规划》。

《规划》是调控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的纲领性文件,突出监督和管理的直接依据作用,是落实生态安全和资源安全战略、加强宏观调控、体现信阳市产业政策、落实矿业权管理制度的重要手段,是依法审批和监督管理地质勘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活动的重要依据。

二、主要内容

《规划》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确定了目标任务。内容分为九个章节。

第一章   现状与形势。具体阐述我市矿产资源及勘查开发现状、存在问题、形势与要求以及三轮规划实施成效。

第二章   指导原则与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具体规划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目标。

第三章   矿产勘查开发与保护布局。调整优势矿产勘查开发布局,对砂石土 类矿产实行开采总量调控,保持开采总量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供需平衡 落实国家规划矿区 2 规划矿产资源重点勘查开采区域 2 处。

第四章   矿产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明确了勘查方向和目标,划定了重点勘查区,并对矿产资源勘查管理提出了指导意见 ,共划定 规划勘查区块 21 处。

第五章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优化矿山结构,划分重点开采区,并对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矿产资源开发管理提出了指导意见。 共划定 规划开采区块 11 处。

第六章  砂石土类矿产资源管理。严格砂石土类开采总量调控,优化资源开采布局,划定集中开采区,并严格开采规划准入管理。 共划定 规划砂石粘土集中开采区 15 处。

第七章   绿色矿山建设与矿区生态保护。持续提高大中型在产绿色矿山建设比例,积极推进小型在产 绿色矿山建设。对矿区生态保护修复和矿区生态修复方向提出了工作任务。

第八章   重点项目。为确保上级规划确定的“十四五”重点工程、重大任务落地实施及信阳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的顺利开展,部署3项重点项目。

第九章   规划保障措施。通过规划实施目标责任考核、规划实施评估调整、规划实施监督检查、规划管理信息化四节内容,保障规划实施。

第十章   环境影响评价。要求规划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充分发挥信阳市矿产资源优势,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环境质量的改善和提高。



原文:《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信阳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责任编辑: 张波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