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深入贯彻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政策解读

关于深入贯彻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

战略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的政策解读

 

2023年7月6日 ,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信阳市 深入贯彻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贯彻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   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3〕4号) 要求, 着力优化城市公共交通网络,完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提升公交线网服务品质,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出行提供强有力支撑。结合信阳实际,

制定 我市 《实施方案》, 持续提升我市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二、 发展 目标

到2025年,基本构建形成适应信阳城市公共和交通特征的多层次、高效率、高品质、一体化的公共交通体系,城 公共交通 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 ,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三、 重点任务

(一)推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 结合城市 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修改完善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科学规划公交线网,在符合条件的城市道路辟建公共交通专用道,保障公交优先通行。

(二)完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 优先保障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用地,合理规划建设公交停保场、枢纽站、首末站,提高城市公共交通进场率, 支持对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用地的地上、地下空间进行立体综合开发 收益用于公共交通场站的建设管理和弥补运营亏损。

(三)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 鼓励发展定制公交、旅游公交、社区公交等特色公共交通服务;新增和更新城市公共汽车为新能源车辆,促进空气质量提升; 推广普及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 提高无障碍公交站台设置比例 ,提升出行便利化 水平

(四)促进公交系统持续发展。 对实行低票价、减免票、承担政府指令性任务等形成的政策性亏损,财政给予补贴补偿。 加强企业管理,妥善解决驾驶员就餐、休息等方面问题, 保障从业人员权益。

(五)保障公共交通安全运营。 加强公共交通的安全监管,完善安全标准体系,健全安全管理制度 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确保运营安全。

四、保障措施

重点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 考核评价 、加强公众监督等方面提出措施要求, 为推进公交高质量发展 顺利实施提供坚实保障。



原文:《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阳市深入贯彻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 张波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