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2008年度郑州市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候选人进行公示的通知

      按照《郑州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的规定,我市将评选2008年度郑州市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经郑州市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评审委员会评审,拟推荐郑州大方桥梁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华、郑州威科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贾小波、郑州煤矿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焦承尧、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郑州研究院院长李旺兴为2008年度郑州市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候选人。为确保评审结果的科学性、准确性、公正性,根据《郑州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的规定,决定自即日起对2008年度郑州市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候选人在郑州科技港(http://www.zznet.cn/)和郑州技术交易网(http//www.zzjsjy.com)上予以公告。自公告发布之日起15日内,凡对公布的候选人持有异议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郑州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第四章第十七条的规定,以真实身份用书面材料向郑州市科学技术局提出。电话:67185181(市科技局纪检监察室)           67185358(市科技局成果市场处)邮编:450007地址:郑州市陇海西路375号(陇海路与工人路交叉口东南角)                                                                郑州市科学技术局                                                              二○○八年十二月十二日 附件:2008年度郑州市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候选人主要业绩介绍

2008年度郑州市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候选人主要业绩介绍

张志华同志主要业绩

张志华,男,汉族,1962年9月出生,教授级高工,1983年毕业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1988年获得郑州大学硕士学位,1983年9月至1993年12月在水电部郑州机械研究所工作,1994年01月至今任郑州大方桥梁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

该同志长期工作在企业技术开发、工艺生产管理第一线,专业技术理论基础扎实,工程集成创新能力强,注重团队协作与市场开发,创办、领办科技型企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与显著的经济效益业绩。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主持研制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成套施工装备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垄断。如:国家863计划项目-DCY850型轮胎式运梁车的研制、铁道部科技开发计划项目-DPG500铺轨机组的研制、国家十五重大技术装备南水北调大型水利渡槽现浇装备研制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高大空间建筑工程安装维护设备技术与产业化开发、郑州市重大科技专项计划项目-城市轨道交通小曲线大坡道桥梁架设技术与装备研制、郑州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DF900吨架桥机及DCY900吨运梁车研制以及大型起重搬运成套施工装备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及工程研究中心建设等。该同志取得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8项,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成功替代了进口;主持起草国家标准1项,参与起草国家及行业标准10项;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郑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三项。

大方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年产值超6亿元的特种重大施工装备行业领军企业,为我国铁路客运专线、高速公路、船舶制造等多项国家重大和重点工程提供了300余台套急需的工程施工装备;取得了34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外汇,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和设备保障。张志华同志近年来先后荣获了郑州市技术创新先进工作者、首届河南"十大科技创新名人"、科技自主创新先进个人、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2007年度郑州跨越式发展十大精英人物、2003-2008年度郑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和称号。张志华同志主持的多项科技成果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5年以来共实现销售收入近20亿元,上缴税收1.1亿元,实现利润1.6亿元,为我市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贾小波同志主要业绩

贾小波,男,汉族,中共党员,1960年9月出生,教授,毕业于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在数字通信理论与技术、计算机实时图像处理、测距与通信、计算机网络等领域具有较深的造诣,长期从事通信、卫星导航等技术及设备研究开发及推广工作,曾任解放军测绘学院测绘工程研究所所长,现任郑州威科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贾小波同志是解放军总参谋部优秀中青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委员,河南省软件协会副理事长、河南省电子学会副理事长,郑州高新区科技创新联盟副理事长,河南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副主任。

贾小波同志先后承担和主持完成了国家、省部级课题20余项,获多项国家级及省、市科技奖励,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南省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他主持完成的动力环境图像监控系统、光纤收发器产品、VDSL接入设备、DVnD数字视频播放系统(包括CNGI视频多媒体点播系统)、北斗高精度卫星时频应用系统等均已成功推向市场,完成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贾小波同志多年来致力于民族信息产业的振兴,面对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紧跟科技时代步伐,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中国通信行业,尤其是在宽带多媒体应用领域及北斗卫星高精度时频应用领域享有较高的威望,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他坚持"以整体解决方案为核心,以产品为支撑,以技术服务为延伸"的经营理念,在多媒体应用领域建立了威科姆公司"系统平台 终端设备 技术服务"的产品结构,首创了党员干部远程教育领域高性能/价格比的 "电信模式"解决方案,被中组部作为主推模式在全国十六个省推广应用,为"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项目"节约建设资金数十亿元。目前公司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农村综合信息化、酒店信息化、数字城市监控等领域。公司业务遍及全国近二十个省、市、自治区,在市场覆盖、技术水平、用户数量等方面位居行业前列。

贾小波同志先后荣获多项行业荣誉和社会荣誉,2007年被中国最专业IPTV媒体--IPTVWorld评为"2006年度中国IPTV十大新闻人物", 2008年先后荣获"和谐中国•十大影响力企业家"、"河南省优秀专家"、"郑州市2007年度经济人物"、 "郑州市优秀企业家"等多项荣誉。该同志主持的多项科技成果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5年以来共实现销售收入7.11亿元,上缴税收8448万元,实现利润1.78亿元,为我市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焦承尧同志主要业绩介绍焦承尧,男,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5月出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85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2003年获得中国矿业大学硕士学位,2007年取得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学位。2002年至今任郑州煤矿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国矿业大学董事;中国矿业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副理事长;郑州市人大代表;郑州市企业联合会、郑州市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改革与理论》杂志社理事会第二届常务理事。焦承尧同志以其丰富的专业知识,被广大员工誉为"专家厂长",其主导提出的放顶煤液压支架理念在国内属先例,并通过实践获得了巨大成功,目前放顶煤开采技术已成为国内煤炭综采通用技术,适用范围、普及面非常大,放顶煤支架在国内液压支架领域占70%以上,并逐渐向世界范围推广。另外,焦承尧同志还对传统的大采高支架、大倾角支架、薄煤层支架、三软煤层支架提出许多改进意见,并和广大郑煤机科研工作者一起,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在实践中实现理论的再提高,领跑国内煤机制造行业,引领世界煤机制造技术的发展方向。担任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6米以上大采高高可靠性电液控制系统液压支架研制"项目和郑州市重大专项"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研制"项目课题组组长,项目目前进展顺利;承担国家"十一五"重大科研项目"年产600万吨煤矿成套综采装备项目"攻关,成功研制的6.2米、6.3米和6.5米液压支架,取得多项重大突破,创造多项世界记录,居世界领先水平,目前正在研制7米液压支架。焦承尧同志先后荣获"郑州市劳动模范"、"全国煤炭工业优秀企业家"、"河南省煤炭系统劳动模范"、"全国煤炭机械工业优秀企业家"、" 中国煤炭工业技术创新优秀人才"、"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多次受到国家部委、省市领导接见和嘉奖。2007年5月1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郑煤机集团公司期间,听取了焦承尧同志的汇报后,做出重要批示:"一流的产品,一流的效益,要创世界名牌,提高国际竞争力",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胡总书记指示精神,提出郑煤机要加快发展速度的要求,焦承尧同志经过认真调研、充分研究,结合郑煤机实际情况,提出要在2012年以前完成打造百亿郑煤机的宏伟目标,目前郑煤机集团公司正在焦承尧同志的带领下,在打造世界煤机制造龙头企业,振兴民族装备制造业的道路上高歌猛进,不断实现新的突破。焦承尧同志主持的多项科技成果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河南省科技进步奖、郑州市科技进步奖。由他主持的科研成果投入使用后既为煤矿用户节约采购资金近40亿元,也为郑煤机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以来,为郑煤机实现销售收入91.79亿元(出口创汇3000多万美元),实现利润5.73亿元,上缴税收6.78亿元,为郑州市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李旺兴同志主要业绩

 李旺兴,男,汉族,1962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级高工,1982年毕业于中南矿冶学院,2001年获得东北大学硕士学位,2005年获得中南大学博士学位。1982年至今历任郑州铝厂氧化铝分厂技术员、调度室主任,中国长城铝业公司氧化铝厂总工程师、中国长城铝业公司计划部主任、科技部主任、总工程师,现任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郑州研究院院长。该同志是我国铝工业学术与技术带头人,有色金属冶炼专家,一直从事铝冶炼生产工艺技术和工程技术开发应用工作。主持完成了"铝资源高效利用与高性能铝材制备的理论与技术",通过产学研结合,解决了选矿拜耳法生产氧化铝工业试验工程化过程中的工程技术问题,形成了铝土矿选矿拜耳法生产氧化铝的工艺技术装备体系,解决了我国特别是河南省中低品位铝土矿高效利用问题;首创了一水硬铝石低碱高温管道化溶出成套工艺技术和装备,成为我国氧化铝工业强化溶出的主导技术;主持了树脂法从循环母液中提取金属镓的产业化工作,形成年产10吨金属镓的能力;主持开展了"铝电解节能综合技术研究",使电解铝电耗下降440Kwh/T,阳极效应系数达到0.03以下,温室气体排放减少50%,使中国铝电解工业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持开展了"提高铝电槽寿命的综合技术研究",其槽寿命可以达到国际同期先进水平;主持"铝电解槽废槽衬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的技术研究,处理后的废渣可溶氟和氰化物达到美国环保署和中国国家固体废弃物排放标准,国家环保总局已将该技术成果推荐为电解铝行业环保实用新技术,国家发改委已将其列为2007年度国家重大产业技术开发项目。该同志具有较高的学术技术水平,发表论文74篇,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29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8项;申报专利59项,获专利授权16项、专利金奖1项,全国杰出专利工程技术奖1项。获"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先进个人,第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第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青年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是中国铝业公司首席工程师,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该同志主持的多项科技成果用于生产实践中后,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统计,2005年以来,直接或间接实现经济效益43.98亿元,上缴税收18.4亿元,实现利润25.58亿元,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