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进校园 懂法守法共成长

索 引 号:005283601/2018-00065主题分类:综合政务/工作信息/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上街区司法局关 键 词:综合,政务,工作
文    号成文日期:2018-10-23发布日期:2018-10-23
体    裁生效日期废止日期
扫黑除恶进校园 懂法守法共成长

    为有效防治黑恶势力对未成年学生、学校的侵蚀,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在校学生涉黑涉恶犯罪,10月23日下午,上街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邀请区政法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局等多家单位共同走进郑州铁路技师学院联合开展了“扫黑除恶法治进校园”专题宣讲活动。

  此次活动包括法治教育课、赠送法律书籍、律师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等形式。首先由区公安局治安大队教导员林红永和区人民法院刑事庭副庭长陈超以扫黑除恶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为重点,把校园黑恶势力和预防校园欺凌相结合,为郑州铁路技师学院的60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扫黑除恶·共创和谐校园”法治宣传教育课。

    课堂上,讲师们根据学生的心理和成长环境,并结合自身多年的办案经验,将校园恶势力、校园贷、校园欺凌涉及的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罪名以案例的形式呈现给同学们,使他们认识到黑恶势力的危害以及面对黑恶势力应该如何应对。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向同学们宣讲了扫黑除恶的重要意义、黑恶势力犯罪涉嫌罪名、校园黑恶势力的基本情况及表现形式,并告诫同学们要远离黑恶势力犯罪,积极发现和举报涉黑涉恶线索,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为平安校园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讲课结束后,在场的律师还为学校师生现场解答法律咨询问题;最后上街区依法治区办向郑州铁路技师学院赠送了青少年法治读本、扫黑除恶学习宣传册等法律书籍。

    此次活动既是上街区依法治区办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的深度拓展,也是普及“扫黑除恶”知识,营造全民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效途径。不仅提高了在校师生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也增强了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