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郑东新区经济发展局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索 引 号:737405256/2020-00262主题分类:综合政务/工作信息/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郑东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关 键 词:工作信息
文    号成文日期:2020-02-26发布日期:2020-02-26
体    裁生效日期废止日期
多措并举 郑东新区经济发展局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期、攻坚期,按照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统筹、双促进的要求,郑东新区经济发展局及时跟进学习上级指示精神,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支持和组织推动各行业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一个行业一个专班” “三个到位”强化责任落实

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和属性,成立6个专班,由班子成员任班长,针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大型商超、A级物流企业、汽车销售类企业、星级饭店和规模以上服务业等行业,制定各行业复工复产方案和应急预案。

学习到位。认真学习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第20号)内容,跟进学习上级指示精神,提高对政策解读能力,强化担当责任,提高服务效率。

宣传到位。通过钉钉APP、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电话咨询等形式,广泛宣传,帮助企业了解复工复产办理流程及相关政策要求等,引导企业科学预防,理性应对,为正常复工复产筑牢坚强舆论宣传阵地。

指导到位。对辖区重点企业、大型企业、规上企业进行“一对一”式的服务,个性化做好复工指导;对规下企业和楼宇内企业,联合属地乡(镇)办事处,通过“线上线下”及时掌握钉钉审批通过复工企业信息,主动跟进,特别是在外来人员隔离、职工就餐、疫情消杀、返岗交通等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方面进行精准指导,切实落实行业管理部门监管责任。

“一个企业一方案” “三个始终”保障应复尽复

自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第20号)发布后,除负面清单外的企业迎来复工复产小高潮,严格要求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方案和应急预案。

始终坚持人民生命健康是第一位的思想。严格要求企业备齐疫情防控物资、落实从业人员管控要求、执行公共场所防疫措施不降标准。积极引进海康威视生产的红外线体温仪,确保安全有效地测量返岗人员体温;为辖区内已全面复工复业的16家大型商超统一分发二维码,顾客在商超进出口扫码后直连至郑州市居民健康管理系统,可迅速判别身份信息,避免人流拥挤,保证商场正常购物秩序。

始终坚持安全生产的理念。要求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准备的同时,根据行业特点和企业自身情况,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始终坚持“联防联控”的机制。积极对接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物流口岸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行业管理部门及东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通过上级精准指导,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属地办事处联系对接,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优势,加强对各行业内企业复工复产指导,保障应复尽复。

“复工复产前后” “三个不降”确保工作实效

目前,一些地区企业复工复产后因监管、督查不到位,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造成疫情出现的情况,郑东新区经济发展局“举一反三”,总结经验教训,确保工作实效。

思想认识不降。要求各行业专班人员和企业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复杂局面,正确分析研判当前形势,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更不能有丝毫的松懈,思想认识要进一步提高。

疫情防控标准不降。要求企业复工复产前与复工复产后由企业主要负责人亲自安排,特别是防控机制完善、人员全面排查、设备物资储备、严格内部管理等方面疫情防控标准不降。

监管督查力度不降。进一步压实行业监管责任、乡(镇)办属地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三个责任”,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加强监管督查力度,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确保申请复工一个,管控督导一个,将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压实到每一家企业,落实到每一个环节,确保安全发展、稳定发展、可持续发展。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