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财政局新密市民政局2020年新密市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实施方案

  • 索引号:770875217/2020-00078
  •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福利/业务信息/老年人社会福利
  • 发布机构:新密市民政局
  • 关键词:民政,社会
  • 文号
  • 成文日期:2020-07-09
  • 发布日期:2020-07-09
  • 体裁
  • 生效日期
  • 废止日期
  • 新密市财政局新密市民政局2020年新密市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实施方案

    根据《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民政厅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的通知》(豫财综〔2019〕58 号)和《郑州市财政局 郑州市民政局关于分配下达中央和省级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用于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通知》(郑财预〔2020〕313号)精神,为稳步推进全市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项目按计划完成建设任务,加强和规范专项奖补资金管理使用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着力完善财政支持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加快推进我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到2022年,基本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镇的养老服务体系。 

    二、基本原则

    (一)财政引导,撬动多元投入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支持导向作用,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入养老事业,形成多元投入机制,支持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健全城镇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二)突出重点,做到精准支持

    切实发挥财政资金在保障城镇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职能作用,聚焦城镇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项目,重点投入,精准发力,增强资金投入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三)支持原则

    专项资金遵循公平、公正、依法依规,按照“先建后补,超期不补”办法补助。财政专项资金只用于支持本市2020年新增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见附件:1.《新密市新增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清单》

    三、政策支持

    (一)补助办法

    按照“先建后补,超期不补”的办法补助。项目建设单位务必于2020年9月底之前完成建设任务并及时申请验收,验收合格后,财政资金于2020年10月15日之前拨付到位,超期不补。

    (二)补助范围

    此次专项补助资金用于2020年新增养老服务项目的建筑基础结构功能性改建、装修装饰(含设计)、设备及安装(含智能设备、助老设备、厨房用具、电器空调、无障碍电梯等)、设备购置安装等方面。房屋购置投入不属于专项资金的列支范围。

    (三)补助标准

    经第三方机构按照《城乡养老照料设施功能室和设施设备配置标准》和《    县(市、区城乡养老照料设施实地核查表》(见附件2)验收合格。按照项目投资规模,分一类、二类分别给予奖补,奖补标准参照郑州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标准:一类每平方米按不低于1000元的省级标准进行奖补;二类按每平方米不高于80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

    (四)示范点建设标准:

    1.选址要求

    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示范点选址按照就近设置、方便老人、功能实用的原则,设置在老年人居住相对集中的地方,服务范围辐射尽可能多的老年人。项目尽可能设置在建筑物的低层部分,靠近社区服务中心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远离高噪声、污染源。选址建筑物应产权清晰,十年内不得转向经营。采取租赁方式取得设施或用房且申请政府补贴的,租期应不少于10年。

    2.设施设备

    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示范点要设有独立的出入口,并符合《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标准》、《老年人照料设施建筑设计标准》等有关规定。严格按照《城乡养老照料设施功能室和设施设备配置标准》购置全新的设施设备,安装有消防系统、(如烟感、喷淋、消防栓、消防总程控制柜等消防系统)配备有电梯或无障碍通道、面积不小于 200 ㎡,装修装饰要结合老年人群身体和居住特点,突出“无障碍”要求;楼梯要尽量平缓,平整防滑,楼梯间和走廊墙壁要安装扶手;室内家具和设备要无明显尖角和凸出部分;各类房间都要安装纱窗,保证炎热季节通风降温和防蚊蝇进入;厨房和卫生间地面要进行防滑处理。室内装修不应采用易燃、易碎或散发有害有毒气味的装修材料,室外墙壁干净整洁、有条件的,可配建室外活动和停车等场地。

    3.服务内容

    运营主体应具备以下几项基本服务功能:一是为辖区内失能老年人提供长期托养或日间照护服务;二是为有餐饮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就餐、配送餐服务;三是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助洁、助浴等居家上门服务;四是组织指导老年人开展健康养老和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推进机制

    财政、民政、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要在政府统一领导下分工协作,明确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实施。财政部门要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确保 建设项目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到位。民政部门要牵头建设项目各项工作落实。街道办事处要加强建设项目督促、检查,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社区居委会要履行主体责任,保质保量如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并顺利通过第三方机构竣工验收合格。

    (二)加强资金监管

    财政、民政部门要加强监督,建立完善监管机制,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资金使用规范、安全、高效。专项资金管理实行责任追究机制,对弄虚作假、截留、挪用、挤占专项资金等行为,按相关规定处理,并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及其相关人员责任。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做好2020年城镇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绩效管理的通知》等规定,做好绩效管理各项工作,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


    附件:1.《新密市2020年新增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清单》

    2.《      县(市、区)城乡养老照料设施实地核查表》                      



                                                                                                                                                                                                                                                           新密市财政局              新密市民政局

                                                                                                                                                                                                                                                                                            2020年7月9日    

    附件
  • 新密市2020年新增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清单.pdf
  • 附件2:县(市、区)城乡养老照料设施实地核查表.pdf
  •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