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来集镇运用“1 2 3”工作机制高质量完成村党组织换届工作

  • 索引号:005307757/2020-00014
  • 发布机构:新密市来集镇人民政府
  • 关键词:工作信息
  • 成文日期:2020-11-26
  • 发布日期:2020-11-26
  • 新密市来集镇运用“1 2 3”工作机制高质量完成村党组织换届工作

    来集镇在市委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省委“像抓市县乡换届一样抓好村‘两委’换届”的工作要求,以实现“四个百分百”为目标,提前着手、提早谋划,运用“1 2 3”工作机制,高质量完成了村党组织换届工作。

    “1”即:一个“统揽”,就是镇党委统揽各村两委换届全局,始终将党委的领导贯穿于换届的整个过程和各个环节,在班子成员、网格人员包村的基础上,将全镇21个村划分为4个片区,实行捆绑式片区负责制。“2”即:力争两个“高质量”,一是人选高质量、二是换届高质量;“3”就是严格把好以下“三关”:

    一是严格把控“人选关”。按照“四看”要求确定人选标准要求,严格落实“五必谈”吃透村情选情人情,运用“综合评估”结果多次召开党委会议进行分析研判,确定了106名留任意向人选。通过党员群众推荐、公开选拔等途径吸纳补充了46名意向人选。对5名存在“六不能”“六不宜”情形意向人选进行了调整更换,最终确定了152名意向人选。其中致富能手95人占63%,党员群众测评中“优秀”率90%以上的有35人占35%。岳岗村在确定意向人选时,采取公开招聘的形式,吸纳本村年轻大学生积极报名,通过笔试、面试等程序,最终确定1名大学生为意向人选。

    二是坚决管好“程序关”。换届中严格做好“两推一选”、候选人公示考察等程序关,严防“缺要件”“漏步骤”。按照“统一选票印制、统一票箱规格、统一会场布置、统一选举办法、统一会议主持”要求和“试点先行”原则,高标一流率先组织完成王家窝村党总支换届。自10月27日起至11月7日止,用7天时间陆续完成了党员大会选举工作。共组织1295名党员,616名联户代表参加了党员和村民代表推荐会议,参会率分别达到81%、75%。共组织1600名党员参加了党内选举大会,参会率达到了100%。在党员和村民代表推荐会上,共发出推荐票1906张,收回有效票1871张,有效率达到了98%。在党内选举大会上,共发出选票1600张,收回有效票1593张,有效率达到了99%,委员的得票率都在90%以上。

    三是严把结构“比例关”。来集镇坚持“干中换、换中干”,采取提前培养、届中调整、提拔重用等措施确定15名留任、6名新进共计21名支部书记意向人员。平均年龄49岁、大专以上学历12人。其中:后评估结论中被评为优秀的有20人占95%,致富带头人19人占91%。经过换届,21名支部书记意向人选全部当选,更有7人满票当选,平均年龄49岁,比上一届支书平均年龄小3岁,大专以上12名,比上一届高出20%。全镇21个村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党组织成员101名,全部实现党委意图,平均年龄44岁,比上一届村级党组织委员平均年龄下降4岁,大专以上学历32名,比上一届高出17%,实现了换届后的年龄一降、学历一升特点。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