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关于省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二批)

  • 索引号:005252362/2020-00796
  • 发布机构:郑州市生态环境局
  • 关键词:环境保护督察
  • 成文日期:2020-11-29
  • 发布日期:2020-11-29
  • 郑州市关于省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二批) 截至2020年11月25日,省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察组交办涉及郑州市问题75件,已办理75件。现将原第1批剩余1件和第二批44件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截至2020年11月25日,省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察组交办涉及郑州市 问题 75 件,已办理 75 件。 现将原第1批剩余1件和第二批44件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编号检查对象名称存在问题责任单位调查核实情况处理情况
    12020111503郑州绿都望晴川建设工地现场检查,该工地地下车库上方正在作防水,油毡现场加热和沥青现场露天加热搅拌,气味较大,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荥阳市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该项目已停工。省督察组现场检查时该工地地下车库上方正在作防水,油毡现场加热和沥青现场露天加热搅拌作业,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情况属实针对交办问题,荥阳市住建局要求该项目按照扬尘治理八个100%标准逐项进行整改,乔楼镇工作人员要求该项目施工单位立即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要求停工到位,禁止露天沥青加热搅拌,并将搅拌沥青清除,对现场放置的防水涂料、防水卷材清理归库封存。目前,已整改完毕,对该工地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的问题已立案调查。
    22020111801东漳污水处理厂1、现场未提供2020年污泥转运合同,据现场负责人说明,该企业自2019年7月份之后产生的污泥全部用于调试生化池中牟县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因该项目未达到设计负荷,实际处理水量为2000m³/天,活性污泥存在消解消化等原因,造成剩余污泥产生量极少,有时为了保持污泥浓度,还需投加营养物质,所以自2018年10月份运营至2020年2月,该厂未排放剩余污泥;3月份后,应部分村镇污水处理站要求,该项目加大营养物质投加,每月开始排放剩余污泥,所排放剩余污泥均经过板框压滤机压滤,含水率为60%左右,共产生剩余污泥97.72吨,用于该公司其他村镇污水处理站活性污泥菌种的培养,达到污泥资源化利用的目的。针对交办问题,中牟县对该单位加强管理,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
    32020111802河南省力源石化有限公司中牟景观大道加油站1 、现场未能提供污染天气管控相关材料,未悬挂一厂一策告示牌 2 、现场未能提供环评报告 中牟县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省督察组检查时,该加油站负责环评手续及重污染天气管控材料的站长不在现场,询问的工作人员对环保业务不熟悉,未能及时提供。同时,根据我市文件要求,加油站臭氧污染天气分级分类管理于9月30日结束,臭氧污染天气分级分类管理结束后,未再要未求加油站继续悬挂一厂一策公示牌的文件。针对交办问题,中牟县督促该加油站负责人将环评报告和重污染天气管控等相关材料整齐归档摆放到合适位置,确保各级督导检查时及时提供查阅。
    42020111803郑州鑫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现场未能提供环评验收报告中牟县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该公司于2020年6月1日通过中牟县发改委立项审批,项目名称为《郑州鑫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环保升级改造项目》,项目代码:2020-410122-30-03-046650;2020年9月8日经中牟县环境保护局审批通过,项目名称:《年产20万m³混凝土项目基础上升级改造》,审批文号:牟环建表(2020)63号,总投资500万元。本次技改主要将原有2套耗电量大的HZS300主机升级改造为3套新型环保低耗电的HZS240搅拌机,并增加喷淋设施、环保监控设备及环保应急300kw柴油发电机一台,改造后生产时间调整为200天,不新增产能,目前郑州鑫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环保升级改造项目已建设完成,该公司于2020年11月14日委托河南蓝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验收,现阶段该公司正在调试生产阶段,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针对交办问题,中牟县环境执法人员将加大对该公司的现场检查力度,确保企业各项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并督促企业尽快完成升级改造项目验收工作。
    52020111804河南省水利第二工程局(赵口引黄灌区二期项目)现场有 1 台挖掘机正在进行土方作业,施工沿线数百米黄土裸露。 中牟县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11月18日省督察组检查期间,当天下小雨,施工单位利用有利气象条件,对该段路肩挖电缆沟时留存土堆进行平整,待种植草籽。针对交办问题,现场土方作业已停止,裸露黄土已覆盖到位。中牟县扬尘污染防控办公室已立案处理。
    62020111805黄河引流东干渠(中牟县朱固社区段)现场水体为死水,水体呈灰黑色,疑似黑臭水体中牟县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该灌渠近年长期干涸,为使该灌渠发挥作用,水利部门自西向东正在进行治理,该积水点是由于下雨导致的雨水积存。针对交办问题,中牟县雁鸣湖镇政府要求临近灌渠的朱固村和孙拔庄村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日常巡查,杜绝污水处渠,并督促水利部门加快治理进度。
    72020111806无名玉米脱粒点现场有玉米脱粒机 1 台;铲车 1 台未悬挂非道路移动源检测合格牌 中牟县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该加工点位于中牟县狼城岗镇南北街村村南500米处,主要用于附近村民玉米脱粒使用。针对交办问题,中牟县狼城岗镇工作人员人员要求立即整改,加工点的玉米脱壳机已拆除,非道路移动机械已清除场区,剩余部分玉米棒已清理。
    82020111807新密市城市垃圾处理中心该公司垃圾堆场部分未覆盖,厂区恶臭气味较大,填埋场区内渗漏液收集池废气未收集,水样呈黑色新密市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该处理场生活垃圾处理工艺为:称重—进填埋场—倾倒—推平—碾压—黄土覆盖,省督察组检查时该处理场生活垃圾填埋区正在作业,在垃圾填埋区南侧坡面有1处生活垃圾露天未覆盖;生活垃圾填埋区渗滤液经收集池收集后进入渗滤液处理设施进行处理。按照生活垃圾处理作业规范,垃圾进场后应先行摊铺、压实,然后进行覆盖,其作业过程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完成,存在着垃圾倾倒后不能立即覆盖的现象;该处填埋场区内渗漏液为临时收集,堆体全部覆盖后不再存在,新道产生的渗滤液将由收集池收集后,进入渗滤液处理设施进行处理。针对交办问题,新密市要求该处理场严格按照作业规范要求,加快作业进度,缩短作业时间,对圾堆堆体及时进行压实、覆盖,规范管理,尽可能减少生活垃圾气味扩散;规范使用渗滤液收集处理系统,防止渗滤液外排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加大场区消杀除臭频次,最大程度上减少异味产生。
    92020111808无名黑加油站点一台流动式加油车正在给货车加油新密市人民政府经调查,该加油车负责人为高某,其加油车是运输公司为内部车辆加油使用,司机杨某负责加油车及进货运输,办理有运输易燃易爆危险品运输资格证和押运证,未办理储存、销售易燃易爆物品手续,从2020年11月16日至2020年11月18日,该停车场内的加油车给其公司内部车辆加一吨左右的柴油;司机王某驾驶高某的货车在加油车停放处一共加油两次1930升左右,未对其他车辆加油。针对交办问题,新密市公安局来集派出所配合来集镇政府,将双茂运输有限公司内的加油车进行清理,并对加油车进行采样,待检测结果出具后,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102020111809无名黑加油站点两台流动式加油站点新密市人民政府经调查,该站点有两辆流动加油车,加油车负责人为柴某,一辆为五十铃小型油罐车(车牌号豫AX0077),装载柴油后停放院内,为其两辆货运车辆提供加油,办理有运输易燃易爆危险品运输资格证和押运证,未办理储存、销售易燃易爆物品手续,2020年11月15日至2020年11月18日进行加油作业,期间,豫A1008U(后挂车牌豫A822J挂)、豫A1333T(后挂车牌号是豫A059A挂货车),分别由司机周某、楚某驾驶,分别加注燃油三次900升左右、加注燃油两次430升左右,未对外部车辆加油;另一辆为白色东风牌重型罐式货车,车内无燃油。针对交办问题,新密市公安局来集派出所配合来集镇政府,将澜祥物流公司院内的两辆加油车进行清理,并对加油车进行采样,待检测结果出具后,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112020111810无名碎轮胎厂发现散乱污企业一家,破碎旧轮胎。无任何手续新密市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该轮胎破碎点有挤丝机和破碎机各1台,旧轮胎40条左右,检查时未生产。针对交办问题,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新密分局执法人员联合来集镇政府现场要求该加工点负责人对设备进行拆除,对废轮胎进行清运,目前,该轮胎破碎点已断电,两台设备已拆除,旧轮胎已清运。
    122020111811郑州欣兰包装有限公司该企业危险废物暂存间未标明存放种类,危废与稀释剂混合存放于危废间新密市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该公司已按照管控要求2条生产线停产1条,1条吹膜生产线正常生产,配套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设置1座危废暂存间。省委督察组督察时,该危废暂存间现状为中间隔断外设库门,危废油墨桶和乙酸乙酯原辅料存放于隔断两侧,并内设二道挡阻门。针对交办问题,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新密分局执法人员要求该公司危废暂存间标明存放种类,并划分区域,同时,加大现场监管力度,督促该公司规范内部管理,确保各项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132020111812黑流动加油车黑流动加油车航空港区管委会经现场核查,违法行为人王某在未办理危险物质道路运输许可证和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在郑州航空港区祥开路与凌腾街交叉口向北200米驾驶一辆车牌号为豫AMA836银色长安面包车非法储存危险物质汽油时,当场查获95号汽油约400升。针对交办问题,该黑流动加油车由航空港区公安局拖走暂扣处理,同时,根据《郑州市公安局行政处罚裁量标准暂行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对王某以非法储存危险物质送新郑市拘留所执行行政拘留五日,拘留期限:2020年11月26日至2020年12月1日。
    142020111813郑州赢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废铁回收露天堆放,地面未硬化,收购的废铁中有液体原料桶和大量车辆废旧零件,车辆废旧零件含有废机油对地面造成渗透污染,该厂区院内有一个混凝土搅拌站,厂区内有大量原材料,检查时未生产,未能提供营业执照和环评手续。周边厂区因无人在厂,未能进去检查,从远处发现部分厂地也是从事废铁回收。该村负责人说已纳入三散治理,未能提供相关资料。新郑市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该公司废铁回收露天堆放,厂区内地面未硬化。厂区院内2个水泥罐为2003年107国道扩宽长期废弃此处,并非混凝土搅拌站,厂区内大量原材料为铜佛赵村村民李某临时存放该厂院内。该厂区位于铜佛赵村与司洼村交界处,该区域已被列入三山治理范围,正在开展生态修复工作,该区域内商户将全部搬迁后进行复耕。交办问题中的“三散治理”实为“三山治理”。针对交办问题,新郑市郭店镇按照新郑市2019-2020年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工程要求,加快生态修复工作进度,并做好现厂区内清理工作。截止目前,废铁及车辆废旧零件已清理完毕,暂存原材料正在清运、废弃水泥罐正在拆除、地面已硬化。
    152020111814新郑市福万家纸桶加工部食用性的纸杯、纸桶原材料在院内随意放置周边环境卫生脏乱差,生产车间环境较差。新郑市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该企业加工作业位于封闭车间内,主要通过生产设备进行裁切、装订作业并进行人工分装成品,生产过程中无粉尘、废气、废水产生;食用性的纸杯、纸桶原材料在院内搭设简易棚堆放;成品产品存放车间卫生环境较差。针对交办问题,新郑市要求该加工部负责人在生产车间北部区域分别划出部分区域用于建设专门的原材料存储间和成品存储间,厂区院内不得随意堆放物质,同时,建立完善的生产废料处理和卫生保洁制度,做好生产车间和周边环境的日常保洁工作。目前该企业已停产整改。
    162020111815路标现场调查该村居民有10余家从事市政路标划线作业,走访中发现部分居民在家中混合调漆未安装污染防治设施,使用过的废旧漆桶未采取有效措施收集,随意堆放,经向居民了解,使用完的废旧漆桶外售至废品收购站,走访中发现路边下水道有倒漆现象,部分土路有大量漆渣。对该村污水处理站检查因工作人员管理较多,无法进去检查,现只提供了污水处理的运行台账。新郑市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反映问题位于新郑市新村镇水泉自然村,问题一:因路标划线工艺的特殊性,需要涂料添加至划线机械后经加热至220度才能进行喷涂划线作业,因此,市政路标划线工作所采用的混合添加涂料一般是在划线作业现场完成。通过走访了解,省督导组检查当天,因为天气原因,大部分标线施工原材料及加热釜暂时存放于村民自家门口及院子内,加热釜内残存有部分加热原材料,疑似在家中混合调漆。现场核查时,未发现有居民在家中进行混合调漆现象,公路两侧下水道盖板上有零星涂料痕迹,为划线车辆在路边停放时加热釜内划线原料少量滴落形成,该村南侧土路上有一处5平方左右的白色粉末,并非涂料渣滓,其主要成分为石灰,部分村民家中及家门口有使用过的涂料桶(均为水性涂料),这些空桶部分被村民用来种花,其余参与市政路标划线作业村民将用完的废旧漆桶未经处理,直接外售至废品收购站。
        问题二:新村镇水泉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已建成并投入运行,运行正常出水稳定,管理方为新郑市泽衡水务有限公司负责环保日常调试维护。
    针对交办问题,新郑市新村镇对水泉村支部书记进行了约谈,并对水泉行政村从事市政路标划线作业的村民集中进行了宣传教育,由涉事村民主动清理各自门前道路及下水道盖板漆斑;对发现的废旧漆桶及原料袋由水泉行政村牵头,协调具有危废品处理资质的河南中环信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统一回收处理,截止目前,废旧漆桶正在统一清运中、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为保障新村镇水泉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正常运行,该污水处理站施工单位已安排三人小组,进行定期巡检维护。
       
    172020111816郑州市丰益鑫建材有限公司该企业未生产,但检查时发现企业物料棚有破损,密闭不到位。登封市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该公司存在物料棚破损,密闭不到位现象。针对交办问题,郑州市新丰鑫建材有限公司对物料棚破损处进行维修,已整改到位。
    182020111817郑州市新丰鑫建材有限公司该企业的原料库未能安装喷淋设施。登封市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该公司按照大气污染管控要求, 2020 年 10 月 20 日已停产,公司原料库安装有喷淋设施,省督察组检查时该公司因停产喷淋未开启,且阴雨天气光线较暗,未发现。 针对交办问题,登封市将加大对该企业的日常巡查监管,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
    192020111818登封市盛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露天施工作业过程中,两台钩机作业施工未采取抑尘措施,产生大量扬尘,对周边环境构成影响。登封市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此处无名空地为附近工地堆放材料场,不属于建筑工地,在露天作业过程中,两台钩机作业施工未采取抑尘措施,产生大量扬尘。针对交办问题,登封市责令盛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停产,钩机、铲车停止一切作业施工行为,洒水车不定时对道路洒水降尘,开启雾炮进行喷雾降尘,同时,登封市城管局已依法对该企业的内部工地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202020111901河南中旻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市高新区消纳场)1、料场内,料未完全覆盖,约3000平方;2、材料分离设备,无污染防治设施;3、厂区积尘较厚高新区管委会经现场核查,该公司未生产,道路清洁干净,料场全部覆盖到位,筛分设备污染防治设施已安装到位。
          关于“料场内,料未完全覆盖,约3000平方”问题。11月18日,该公司因生产需要进行物料清运,清运物料时将覆盖网打开,清运完毕时未及时覆盖,次日上午省督察组现场检查时,发现料场内物料未覆盖,现场该公司已安排工作人员将物料及时进行覆盖,督查组检查结束前已经全部覆盖完毕。
        关于“材料分离设备,无污染防治设施”问题。消纳场在生产时,需要对原材料浇水完全浸透后,才能进行筛选分离,因此材料分离设备进料口处未安装喷淋设施,省督察组指出问题后,该公司立即进行整改,对上料口处加装喷淋设施,有效减少生产扬尘。
          关于“厂区积尘较厚”问题。因下雨天气较湿,该公司对厂区主干道按照要求及时进行了打扫,生产作业区域因地面潮湿未及时洒水清扫保洁,省督察组指出问题后,该公司立即安排对厂区道路和堆料区全部洒水清扫保洁。
    针对交办问题,高新区将加大对辖区企业的巡查力度,督促厂区严格落实环保要求,加强场区内的清扫保洁,加大洒水降尘力度,全力做好扬尘治理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12020111902郑州市鑫鑫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1、危废间未悬挂标识牌、未上锁、建设不规范;2、生产期间收尘设备未开启,传输间缺少集气罩。荥阳市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该公司未生产,危废间未悬挂标识牌、未上锁、建设不规范;经查看照片,省督察组检查当天下料口平传输皮带及主机上料斜传输皮带未发现原料进行传输作业,平传输皮带与斜传输皮带下方挡板处存在少许原料,为之前生产过程中留存的。针对交办问题,该公司危废暂存间已按照危废建设要求完成整改,危废间外墙悬挂有危废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进出门安装双人双锁进行管理,危废间内部地面又重新进行地平漆提升,产生的危废按照要求进行贮存;在对下料口连接处平传输皮带及生产主机斜传输皮带进行检查时,该产污点距地面大约6米为全密闭状态,收尘点上方之前安装有30公分PVC管与收尘设施相连接,对收尘点防雨布进行全密闭,避免粉尘外散。
    222020111903荥阳市广武镇建筑垃圾消纳厂1、大片黄土裸露;2、现场1台挖掘机、1台推土机均未悬挂蓝牌荥阳市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黄土裸露部分系正在接收轨道交通盾钩施工所产生的泥浆,暂时无法覆盖;推土机、挖掘机蓝牌已悬挂。针对交办问题,荥阳市城管局对该公司违法行为已立案调查。
    232020111904河南九一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环境应急预案未经环保部门备案;2、沥青拌合站内,沥青加热工序北有一0.8立方的地下水泥池,现场检查时,该水泥池存满不明油体;3、废机油桶未按要求放至危废间;4、现场发现新增一套天然气加气设备。高新区管委会经现场核查,该公司问题均已基本整改到位。
          关于“环境应急预案未经环保部门备案”问题。省督查组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环境应急预案还未通过专家评审并未报至环保部门备案,问题发生后,该公司已与第三方(河南共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委托办理合同,第三方已开展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通过专家评审后将及时上报环保部门进行备案。
          关于“沥青拌合站内,沥青加热工序北有一0.8立方的地下水泥池,现场检查时,该水泥池存满不明油体”问题。该处水泥池原为活性炭吸附罐体的基础位置,该公司污染防治设施经过升级改造后,不再使用活性炭吸附装置,罐体拆除后遗留下的基础坑,平时车间洒水清扫保洁时用来做沉淀池,管道阀门用久后会出现漏油的情况,省督查组检查时发现上面的油污就是地面洒水冲刷时流进去漂在水面上的油污,下面是水。省督查组指出问题后,已安排清理水坑,并已填土封存硬化,恢复地面原貌,不再保留水坑。
          关于“废机油桶未按要求放至危废间”问题。省督查组现场检查时发现的红色油桶为该公司生产冷拌沥青用的原材料,并非废机油桶,现场存在的废机油是当时车辆驾驶员前一天保养车辆时更换下来的废机油,未及时转运至危废间,省督查组指出问题后,已及时将当班产生危废送至危废暂存间,并登记入账。
          关于“现场发现新增一套天然气加气设备”问题。该沥青站使用的管道天然气前期出现压力不稳定的问题,燃气公司计划在厂区内安装一个燃气调压转换开关,从源头上排除后期燃气压力不稳定的问题,在安装之前,该公司为避免再出现压力不稳定的隐患,已将天然气导热油炉加热沥青工艺升级为电加热沥青,彻底避免了燃气压力不稳定的隐患和天然气加热产生的废气,燃气调压转换开关一直未使用。
    针对交办问题,高新区环保安监局要求该公司做好环境应急预案及时环保部门备案;加强日常危废管理工作,做到及时入库登记,规范管理台账;对车间内保洁时出现的污水及时清理,漏油的管道阀门进行更换并做密封处理。同时,加大对该公司的巡查监管力度,督促厂区严格落实环保管控要求,加强场区内清扫保洁,加大洒水降尘,全力做好扬尘治理工作。
    242020111905荥阳市予太商砼工程有限公司现场发现1台流动加油车,正在加油荥阳市人民政府 经现场核查,豫龙镇派出所对流动加油车进行扣押,并把司机何某带回派出所询问笔录,何某自2019年年初伙使用改装箱货车从事0号柴油买卖,油品来源主要为贾峪镇地磅过路油罐车,主要在恒大养生谷附近工地进行销售,从中赚取差价。针对交办问题,荥阳市公安局豫龙派出所对当事人何朋超进行了批评教育,其本人表示不再私自从事柴油销售业务;予太商砼工公司负责人表示以后与公司合作的所有车辆加油,必须到加油站进行就近加油,不得私自使用移动加油车进行加油。   荥阳市豫龙镇作为属地监管单位,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大排查,采取定期巡查与随机抽查方式进行检查,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252020111906无名流动黑加油车非法改装流动式黑加油车,一辆柴油车,一辆汽油车中牟县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王某私自在豫A9FT50和豫A1E070车辆上改装柴油、汽油储罐和加油设备,11月19日在中牟县郑庵镇人文路处存放。针对交办问题,中牟县公安局郑庵镇派出所配合郑庵镇政府,对王某改装的加油车辆暂扣,涉案司机王某尚未到案,到案后将依法处理。
    262020111907无名河道生活垃圾随意倾倒,附近饭店、小区污水直接通过管道排入该河道内,河道水质发黑发臭中牟县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该河段属于黄河引流东干渠西村段,近年来该灌渠长期处于干涸状态,为使该灌渠发挥作用,水利部门自西向东正在进行治理,因河道两侧房屋属90年代群众自有建房,没有排污系统,个别用户生活污水直接排入该河道,加之近期下雨,导致雨水积存发黑发臭。针对交办问题,中牟县雁鸣湖镇将排污管道进行了封堵,将河道垃圾进行了清理。下一步,该镇将联合县水利部门,加快该河道治理进度,积极与中牟县建设局对接,尽快将住户生活污水排放连接到镇雨污管网内。
    272020111908万邦停车场西侧该场地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大面积乱堆乱放,未覆盖,白色垃圾遍地都是,气味恶臭中牟县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该垃圾场为附近商户随意倾倒导致。针对交办问题,中牟县郑庵镇政府已将垃圾清理,对土地进行平整。同时,加大对附近商户的宣传力度,加强日常巡查,防止问题死灰复燃。
    282020111909无名流动黑加油车非法流动式加油车(柴油)正在给一辆铲车加油中牟县人民政府经现场检查,万某私自在豫A12P5N车辆上改装柴油储罐和加油设备,11月19日在中牟县雁鸣湖镇万庄村为一辆铲车加注柴油119升。针对交办问题,中牟县公安局雁鸣湖镇派出所配合雁鸣湖镇政府,将万某改装的加油设备拆除,并对加油车进行采样,待检测结果出具后,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292020111910新雁湖农庄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内存在上百个鱼塘养殖,增氧机均在使用,生活污水未集中收集中牟县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20--2030年)》(郑政〔2020〕9号)和《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牟县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年)》(牟政办〔2019〕2号)文件要求,该合作社鱼塘不在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不在滩涂规划禁止养殖区,属于限制养殖区,限养区可以进行渔业生产。2020年7月,黄河郑州段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纪要〔2020〕1号》对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水产养殖项目的整改标准进行了明确:“实验区内水产养殖项目,涉及问题点位的实行生态养殖,经辖区行业主管部门认定后可以保留,验收合格后,予以销号。”
        增氧机是渔业生产最基础机械设备之一,对环境不产生任何影响,该合作社养殖成员都是附近村庄村民,基本不进行用水做饭等活动,也不会产生生活污水。
    针对交办问题,该合作社已签订《水产养殖承诺书》,限养区不可扩大养殖规模,开展生态养殖、绿色养殖,科学投饵、合理用药,养殖水体禁止施肥。
    302020111911渣土车多辆渣土车上路运输未覆盖中牟县人民政府经核查,已确定两辆渣土车豫A1055R和豫A2091RZ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其余违规渣土车正在调查取证中。针对交办问题,该停车场已停止作业,并采取防尘覆盖措施。中牟县城市管理局执法大队渣土中队已立案,其余违规渣土车正在调查取证中。
    312020111912巩义市310国道小里河振兴门附近位于巩义市310国道小里河振兴门附近建筑垃圾随意堆放,覆盖不到位。巩义市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该处堆放建筑垃圾覆盖不到位。针对交办问题,巩义市米河镇政府已督促覆盖到位。
    322020111913郑州市荥阳市高山镇附近位于荥阳市高山镇附近已废弃厂房内堆放有物料、无覆盖露天堆放,新建有料棚,无工作人员,检查人员无法进入,疑似散乱污。荥阳市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该企业不属于散乱污企业,因已拆除生产设备,没有生产经营,厂内无工作人员,仅安排一个门卫在厂内看护,厂区内堆放物料覆盖有黑色防尘网,料棚不是新建的,为该厂原先存放成品的仓库。针对交办问题,郑州市生态环境局荥阳分局联合高山镇政府,督促该企业对堆放的物料进行清理,对堆放物料进行覆盖,要求如果有破损、覆盖不到位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厂内物料堆放做到全覆盖、不出现扬尘。
    332020111914郑州市春迈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包装工序正常生产,1、一台非道路机械(叉车)未悬挂非道路移动机械检测号牌;2、原料库密闭不到位,未设置易开关的硬质门,地面积尘较厚,上方未安装喷雾设施,3、环境管理不到位,厂区内废弃物品随意堆放,4、未建立重污染污染天气管控相关材料。荥阳市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省督察组检查时,该企业水泥基保温板生产线包装机正在作业,其余生产工序停产;查阅环评相关资料及询问企业负责人,该企业包装机生产过程中不涉及大气污染物排放,不属于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范围   。
          关于“一台非道路机械(叉车)未悬挂非道路移动机械检测号牌”的问题。该企业现场有4台非道路移动机械(3台叉车,一台铲车),其中2辆叉车和1辆铲车,2020年8月高山镇集中挂牌时已悬挂非道路移动机械检测号牌;另外1辆叉车是从原上街厂区刚拉过来的备用车辆,因错过集中挂牌时间,未及时悬挂非道路移动机械检测号牌。
          关于“原料库密闭不到位,未设置易开关的硬质门,地面积尘较厚,上方未安装喷雾设施”的问题。该企业不存在原料库,建有5个密闭筒仓用于存放水泥、粉煤灰等原材料,省督察组检查时发现的原料库,实为该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料回收利用过程中的暂时堆放区,废料暂存区建设有围挡厂房,未全部密闭到位;废料暂存区配套安装有雾炮设施用于装卸废料过程中进行喷雾降尘,暂存区地面积尘为废料装卸过程中压碎的废料,未及时进行清理。
        关于“环境管理不到位,厂区内废弃物品随意堆放”的问题。该企业与原厂内郑州怡佳建材有限公司存在财务纠纷,厂区内废弃物品为法院判决后查封的原郑州怡佳建材有限公司拆除后的相关设备,该厂无处理权限,故未进行处置。
          关于“未建立重污染天气管控相关材料”的问题。该企业于2019年9月建设完成,2020年正式投入生产,省督察组检查时,荥阳市2020-2021年度秋冬季重污染天气管控清单尚未通过郑州市审批,相关管控措施尚未下发到企业,故该企业未建立相关材料。
    针对交办问题,郑州市生态环境局荥阳分局责令该企业对厂区所有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非道路移动机械检测号牌悬挂,目前该厂所有非道路移动机械,均已悬挂非道路移动机械检测号牌;责令企业对废料暂存区进行进一步密封,并要求该企业加强环境管理,及时对生产车间、废料暂存区进行打扫、清理,避免出现积尘;责令该企业对厂区堆放的相关物品进行整理、覆盖;责令该企业在荥阳市2020年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的措施和要求印发后,及时建立企业重污染天气管控相关材料,制订企业一厂一策的管控措施,目前该企业已制订荥阳市2020-2021年秋冬季应急管控一厂一策,公示牌已按照要求安装到位。
       
    342020111915荥阳市三通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常生产,原料棚(粉煤灰棚、白灰棚)未安装喷雾设施;2、三仓配料门未关闭,门口地面有较多湿煤灰和湿泥;3、送料传输带用布进行密闭,集气罩不规范;4、未制定重污染天气管控相关材料。荥阳市人民政府2020年11月24日上午,荥阳市组织工作人员对交办问题企业进行现场调查处理。联合调查组进行现场调查时,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经询问该企业负责人,省督导组现场检查过程中,该企业未生产,正在进行生产设备的检修。
          关于“原料棚(粉煤灰棚、白灰棚)未安装喷雾设施”问题,经核查,该厂所用的原料粉煤灰为大唐巩义发电有限公司发电之后产出的废料,该原料出厂时已含有8%-10%的水分,且粉煤灰棚已密闭到位,故粉煤灰棚未安装喷雾设施。该厂所用的另外一种原材料实际为电石粉(电石粉为生产工艺中的反应物质,喷水后产生化学反应后就无法使用),故电石粉棚未安装喷雾设施。
          关于“三仓配料门未关闭,门口地面有较多湿煤灰和湿泥”问题,经核查,检查时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未进行配料作业。地面的湿煤灰和湿泥是由于配料仓附近水泥地面破损,该企业每天对厂区进行洒水降尘过程中,洒水车辆、铲车作业过程产生了一些湿煤灰和湿泥。
          关于“送料传输带用布进行密闭,集气罩不规范”问题,经核查,该企业的送料运输带下料口段采用帆布和铁皮两层进行密闭,督查组现场检查时,下料口机械设备故障,该企业停产将物料传送带部分铁皮密封管道拆卸,对机械设备进行维修。
          关于“未制定重污染天气管控相关材料”问题,经核查,该企业制定有重污染天气资料,该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一厂一策”公示牌悬挂在企业大门北侧,并按照荥阳市发布的橙色预警相关管控措施进行更新。
    针对交办问题,郑州市生态环境局荥阳分局责令该企业加强对粉煤灰棚、电石粉棚的管理,避免出现扬尘;督促企业在上料口建设新的物料仓库,并与上料区域进行一体密封,杜绝物料棚到上料口运输物料过程中的遗撒问题;要求企业根据天气等实际情况进行洒水降尘,避免出现水坑、泥泞等现象,对上料口破损地面进行维修,并及时对厂区进行清理、打扫,保持厂区卫生整洁;要求企业加强环境管理,定期检查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情况,机械设备维修结束后及时将送料传输带拆卸部分管道恢复安装到位;该企业已经制订荥阳市2020-2021年秋冬季应急管控一厂一策,秋冬季应急管控“一厂一策”公示牌已按照要求安装到位。
    352020111916国道234线郑州境G310因南段改建工程项目现场检查时,该项目停产,料棚内存放有沙石等物料,料棚前后两端均未密闭,5个下料口无安装粉尘收集设施,无安装雾化设施,地面积尘较厚;2、2条输送皮带未完全密闭,厂区办公楼左侧方向的生产设施下料口未安装粉尘收集设施;3、厂区地面积尘较厚,围挡上方的喷雾设施未开启使用。荥阳市人民政府
          经现场核查,存在问题属于国道234线郑州境G310以南段(荥阳乔楼至崔庙段)改建工程临时建设的拌合站,该拌合站承接(荥阳乔楼至崔庙段)水泥稳定路面项目,2019年2月建成,2019年5月投入生产,国道234线郑州境G310以南段于2020年9月完成建设任务,目前施工人员机械均已撤场,该搅拌站同期停止使用,原有密闭料棚及收尘设施,因无人管理,导致料棚大门前后两端敞开及环保设施损坏和地面积尘厚。
    针对交办问题,该项目已将料场内剩余砂石料进行覆盖,对场地内道路清理并洒水,确保不起尘;待重污染天气管控解除后,该项目将安排专业人员对拌合站进行拆除,并对场区占地进行全部复耕;郑州市生态环境局荥阳分局对该单位的违法行为已进行立案调查。
    362020111917巩义市北山口镇位于巩义市北山口镇,巩义市联合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巩义市兴宇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巩义市昌隆泡发碱厂、无名厂,停产无生产,但厂内有物料和原料、产品存放及小筛分、小加工,无任何环保设施。巩义市人民政府
          经现场核查,巩义市联合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巩义市兴宇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巩义市昌隆泡花碱厂自2014年停产至今无生产,但厂区内及部分原生产车间堆放有购进的耐火制品原料、物料,从事经营销售,部分车间存在长期废弃的小型生产设备(小筛分机、小搅拌机),已不具备生产能力。
    针对交办问题,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巩义分局组织人员对3家企业露天堆放的物料进行全部清运,要求企业对车间内堆放的吨包及各类物品分类分区归置整齐,对遗留的小型设备进行拆除,清理出场;对上述3家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企业规范经营,建立长效机制,日常物料储存时注意环境卫生,勤洒水、常打扫,采取相应的扬尘防控措施。目前,3家企业露天物料已全部清理到位,车间内部分散装物料全部清理,吨包及其他物品已分类分区规整到位,部分车间长期废弃的小型生产设备已全部拆除并清理出厂,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372020111918巩义市金元炉料厂环境管理不到位,厂区卫生打扫不及时。巩义市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该厂处于停产状态,已进行全面清洁扫除。针对交办问题,该企业对厂区及车间环境卫生进行了全面清洁打扫,建立了《环保管理制度》上墙悬挂,对厂区环境卫生明确责任,制度化管理,保持厂容厂貌干净整洁;对配套建设的污染防治设施进行了维护保养,保证生产过程中设施正常有效运行。
    382020111919登封市宏昌水泥有限公司现场督察时,该企业正在生产,现场发现该企业现场存在两个柴油储存罐一把油枪。登封市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两个柴油储存罐及一把油枪早已停止使用,内部杂物正在清除。针对交办问题,登封市白坪乡政府要求该企业加强管理,对油罐周边杂物进行清理到位。
    392020112001郑州市惠济区锦艺四季城香枫苑一标段施工场地内部分物料覆盖不到位,地面清扫不及时,有积尘。惠济区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该工地处于主体施工阶段,现场无土石方施工,场地内部分物料覆盖不到位,地面清扫不及时,有积尘。针对交办问题,惠济区政府责令该工地及时整改到位,施工现场物料已覆盖到位,地面积尘已清扫。
    402020112002四环线东风渠无名搅拌站位于四环线东风渠东南侧有一无名搅拌站,该搅拌站由河南中力伟业生态工程有限公司承接施工,现场检查正在施工,无环保手续,疑似散乱污,1、搅拌站未完全密闭,进料口、下料口喷淋设施均无开启使用,有扬尘产生;2、现场有一运输石子车辆未加盖篷布正在向外运输物料,运输道路及进出口无车辆冲洗装置,地面泥土较厚;3、站内场地堆放有石子等物料未覆盖,地面石子、泥土较厚。惠济区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河南中力伟业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在四环线及大河路工程辅道修建现场内设置的混凝土搅拌罐,用于生产大河路慢行道彩色混凝土。因按照郑州市大河路及四环线快速化工程图纸要求,慢行道道路结构面层采用彩色透水混凝土,彩色透水混凝土由水泥、石子、特制胶结剂、氧化铁红等组成;由于特制胶结剂为本工程特殊选用商混站无此类胶结剂且需要掺入氧化铁红调整彩色凝土配色色号,商混站无法生产,故在施工场地内安装搅拌设施。针对交办问题,惠济区政府责令河南中立伟业生态工程有限公司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搅拌站已完全封闭,上料口、下料口喷淋已开启;辅道施工现场出入口已采用石子铺垫并加盖土工布,同时设置移动式冲洗设备;堆放的易产生扬尘物料(石子)已覆盖。
    412020112003省道312郑州境改建工程(G107)东线至江山路段)黄河大堤淤背区路段施工第三标段现场检查时该标段正在施工作业,1、大面积施工黄土及石子未覆盖,现场有挖掘机正在挖土及装石子,未采取湿法作业;2、现场有两台移动式雾炮车不能满足施工时有效防治扬尘的需要,围挡建设不规范;3、标段大约有四个车辆进出口,未安装使用车辆冲洗装置,进出口道路有明显的泥土车印及泥土,未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惠济区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现场土质湿度大,不易起尘,未及时进行湿法作业,加之路基、路床需要晾晒,无法覆盖;现场移动式雾炮车不能满足施工时扬尘防治需要,围挡建设不规范;大约有四个车辆进出口,未安装车辆冲洗装置。针对交办问题,该工程已整改完毕,施工现场非作业面黄土裸露及物料已及时用土工布覆盖;增加雾炮设备,严格按照“一机两炮”规范施工,对围挡进行修复;冲洗设备正常使用,未安装冲洗设备的出入口禁止大型车辆进出,并派专人对出入口进行清扫保洁,严防带泥上路。同时,惠济区城管执法局对工地进行了立案调查。
    422020112004惠济区四环线大河路现场检查时发现四环线大河路两侧施工黄土覆盖不到位,渣土车加盖篷布不严,有黄土洒落道路地面,造成道路有积灰,通行车辆有扬尘产生。惠济区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花园口镇人民政府与迎宾路街道办事处辖区发现两侧施工黄土覆盖不到位,有黄土洒落道路地面,造成道路有积灰,通行车辆有扬尘产生。惠济区城管局通过省督察组提供的影像资料,发现豫A8156C与豫A8156N在查询范围内,通过查询,豫A8156C车身颜色为白色,与现场资料不符,豫A8156N车身颜色为绿色,为郑州泓盛土石方清运有限公司所有。针对交办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两侧施工黄土已按要求覆盖,道路积灰已冲洗,并加大对道路的清扫保洁力度。同时,惠济区城管执法局已通知车辆所属企业负责人接受调查。
    432020112005郑州永晟风机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现场检查发现危废暂存间未上锁。属于暗访检查问题落实不到位。荥阳市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问题已经整改到位。针对交办问题,该企业已将危废暂存间重新安装门锁,并落实双人双锁制度。
    442020112006郑州天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该厂正常生产,现场检查发现喷塑工段,除尘器过滤网长期没有更换,喷塑车间没有全密闭。荥阳市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问题正在整改。针对交办问题,因该企业现有的喷塑间老旧,不具备密闭整改条件,已将喷塑间拆除,并联系喷塑间生产厂家,重新定制规范性喷塑间。
    452020112007郑州晟捷高端铸造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未生产,现场检查发现耐火材料搅拌车间未密闭,落砂工段上料口除尘收集罩破损。上街区人民政府经现场核查,该公司年产4000吨铸造项目于2016年12月15日通过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环保备案,该公司因耐火材料搅拌工序是湿法作业,未要求进行密闭,落砂工段上料口除尘收集罩破损问题情况属实。针对交办问题,该公司已将搅拌工序进行了密闭,并已对落砂工段上料口除尘收集罩破损部位进行修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