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0月经济简述

  • 索引号:MB1B67004/2020-00019
  • 发布机构:二七区统计局
  • 关键词:统计
  • 成文日期:2020-12-03
  • 发布日期:2020-12-03
  • 2020年1-10月经济简述

    1-10月份,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围绕“控、保、稳、进、抬、扛”六字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持续深化“三个二七”建设为路径,以培育壮大“六个动力源”为抓手,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经济运行在艰难复杂的形势中,逐步恢复、持续回稳、不断向好发展。

    一、1-10月份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月当月完成4.83亿元,累计完成47.27亿元,为目标任务61.28亿元的77.14%,同比下降5.20%,总量在六区中排名第2,增速排名第5。收入总量比中原区多1.53亿元,比管城区多0.80亿元。

    分征收部门完成情况:1-10月份,省税务局第三分局完成5.50亿元,为目标的110.37%;市税务局第一分局完成2.36亿元,为目标的38.98%;市税务局第二分局完成8.80亿元,为目标的114.51%;二七区税务局完成24.24亿元,为目标的61.42%。

    分收入构成情况:1-10月份,税收收入完成39.64亿元,为预算的70.44%,同比下降13.07%,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3.87%,其中:主体税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22.55亿元,占税收比重为56.89%,同比下降17.83%;其他小税种完成17.09亿元,占税收收入的比重为43.11%,同比下降4.28%。

    (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10月当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比上月回落12.9个百分点,增速低于全国(6.9%)和全市(14.9%)0.3、8.3个百分点;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3.7%,比1-9月累计增速回升0.3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国(1.8%)1.9个百分点、低于全市(3.8%)0.1个百分点;在市内六区中居第1位,分别高于排名第2上街区(1.8%)1.9个百分点,高于排名第6的管城区(-22.9%)26.6个百分点。1-10月份累计完成产值122.3亿元,同比增长2.9%。

    多数行业趋势向好。1-10月份,全区75%的行业增长较快。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累计完成总产值12.5亿元,占全区总数的10.2%,同比增长15.2%,拉动全区工业增长2.1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累计完成总产值23.2亿元,占全区总数的19%,同比增长12.4%,拉动全区工业增长1.3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累计完成产值15.4亿元,占全区总数的12.6%,同比增长6.7%,拉动全区工业增长0.8个百分点。

    重点企业运行质量明显提升。1-10月份,产值前20强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09.2亿元,占全区完成总数的89.3%。其中16家企业10月当月保持增长,增长面达80%,顶益食品增长21.5%、顶津食品增长44.2%,帝益肥增长181.5%、恒基混凝土增长119.7%、京华制管增长7.8%、秉新包装增长64.6%;中沃消防增长96.8%,花都柜业、宏达炉业、华中食品等企业产值增速均在5%以上,为我区工业增长做出了较大贡献。

    (三)固定资产投资

    10月当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比上月回落32.4个百分点;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12.5%,比1-9月份累计增速回升8.3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国(1.8%)10.7个百分点、高于全市(3.9%)8.6个百分点;在市内六区中居第1位,低于排名第1的上街区(13.4%)0.9个百分点,高于排名第6的惠济区(-18.6%)31.1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投资完成229.1亿元,同比增长11.8%,占全区投资完成总量的71.4%;非房地产投资完成91.6亿元,同比增长14.4%,占全区投资完成总量的28.6%。

    商品房销售面积当月完成15.8万平方米,1-10月份累计完成11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7.4%,较1-9月份回升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若想达到全年增长13%的目标,11和12月份共需完成投资139.5亿元。

    分镇办看,18个镇办4个镇办达到时间进度,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侯寨(96.2%)、福华街(94.7%)、嵩山路(91.1%);排名后三位的分别为淮河路(48.6%)、长江路(48.0%)、一马路(35.1%),排名末位的与时间进度相差48.2个百分点。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0月当月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7.1亿元,继9月当月增速转正后,10月同比增长2.3%,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1-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385.3亿元,同比下降10.1%,增速分别低于全国(-5.9%)、全市(-6.3%)4.2、3.8个百分点,较前三季度回升1.5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回升5.3个百分点;总量市内六区中居第3,增速市内六区排名第5,低于排名第1的管城区9..8个百分点,高于排名第6的金水区1.7个百分点。

    分镇办看,18个镇办均未达到时间进度,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嵩山路(69.1%)、大学路(68.8%)、淮河路(68.6%);排名后三位的分别为德化街(65.9%)、德化街(65.8%)、马寨(65.7%),排名末位的与时间进度相差17.6个百分点。   

    1-10月份,我区限额以上企业累计完成零售额141.9亿元,占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6.8%,同比下降11.6%;限额以下企业及个体累计完成243.4亿元,占比为63.2%,同比下降9.3%。

    (五)重点项目完成情况

    2020年,全区共谋划推进重大建设项目260个,总投资27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0亿元,1-10月累计完成投资317亿元,投资完成率67.4%,郑州丰捷创新科技园、花都绿色智造科技园、京莎广场升级改造、贺江路中学等59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顺利实现开工建设。按照市重点项目建设中心1-9月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综合考评结果,我区省重点项目综合目标完成情况、开工目标完成情况均位列市内五区第一。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房地产市场低迷

    一是1-10月份,我区房地产项目投资完成229.1亿元,同比增长11.8%。这主要得益于我区有大量土地出让,转化投资较多。但从长远来看,我区房地产投资还是存在投资基数偏大,在库项目剩余投资逐年逐月减少,项目储备不足,投资增长点单一(主要依托于当年的土地出让金)。二是与房地产投资关联紧密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完成11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7.4%,房地产市场的低迷直接影响了我区经济增长。

    (二)工业增长后劲不足

    全区260家制造业中,实施技术改造和新上生产线的企业仅7家,占比2.7%,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缺乏增长点支撑。7个制造业项目中,花都柜业年产15万套高端智能箱柜、名扬窗饰遮阳节能产业基地、京华制管年产40万吨防腐管扩建等3个项目,均属于传统产业项目且在2018年已经备案,前期规划等手续办理期限长,项目进度推动缓慢,另外4个制造业项目均属于投资1000万元的技术改造项目,没有新兴产业项目落地,无法形成拉动全区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三)消费市场持续低迷

    一是虽企业已逐步复工复产,但还未完全增产达效,消费活力不足,多数批零行业正逐步恢复,限上住餐业仍受冲击严重。其中苏宁易购累计完成零售额18.5亿元,同比下降34%;河南粤海酒店完成营业额0.3亿元,同比下降33.6%;郑州稻香餐饮完成营业额0.3亿元,同比下降23.2%。二是受2019年退库和2020年停业单位的的基数影响,以及在库单位上报情况,限上零售额实现正增长压力较大。

    三、下一步经济措施

    一是抓固定资产投资。围绕全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的目标,扎扎实实推进“四比四看”工作,高标准谋划,高效率、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掀起年底前项目建设的热潮。充分发挥核心板块的引领作用,加快推进二七商圈核心板块和南部产业片区板块重大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二七华侨城、郑投科技创新园、建业足球小镇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政府主导项目建设,重点推进“一环十纵十横”涉及道路、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建设,持续抓好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坚持“三定四推五落实”工作机制,不断加大跟踪服务、督导协调力度,加快土地供应速度,加大一般债、专项债的申请力度,为项目融资做好保障。

    二是抓社销零行业回暖和挖潜。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出台的系列稳企帮扶政策,推进“三送一强”活动“五个一”机制落实落细,,针对行业二十强单位做好一对一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重点关注“吃、住、行、游、购、娱”等消费活动,促进消费回补、刺激消费需求。强化楼宇经济政策扶持,开展定向招商、二次招商,打造精品楼宇、特色楼宇,充实全区限额以上企业储备库,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三是抓“四上”企业入库。深入梳理已投产未入库的重点企业、已开工未入库的重大项目,按照法人单位和项目双入库标准要求,加快项目手续办理,协调完善入库要件,确保全区重大项目按照开工时间节点全部如期入库;同时对辖区基本单位名录库实施动态跟踪管理,对达到入库条件的准“四上”企业积极做好服务对接,争取新增“四上”企业100家以上,为全区经济增长补充新生力量。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