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 索引号:MB0N98504/2020-00026
  • 发布机构:郑州市上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关键词:综合,政务,总结,计划
  • 成文日期:2020-12-23
  • 发布日期:2020-12-23
  • 上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上街区文广旅体局紧紧抓住郑州打造黄河文化主地标城市、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的历史机遇,着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围绕文化惠民持续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四个美丽”上街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全面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常态化制度化。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开展中心组学习研讨12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20余次,累计参与人数450余人次。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深化“支部建设提升年”要求,深入开展“百千万”党建工程,推进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开展“清洁家园”“党员活动日”30余次。推进党建联建,开展无主管楼院整治活动20余次。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等活动,累计参与270余人次。认真履行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召开民主生活会2次、党员大会10次,支部书记讲党课11次,支部委员会20次。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召开警示大会、“以案促改”会议2次,建立整改和销号台账,梳理问题3项,已落实整改1项,持续整改2项。

        (二)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升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有效提升。区文化馆实施全面改造和亮化,音乐舞蹈培训、非遗保护展示等空间实现了设施重建和功能重组。区图书馆实施了照明系统和安防设施升级,增设了地方史志信息查询、党建红色空间等功能单元,被列入“河南省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试点。实施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程,评选出示范级文化社区5个、标准级文化社区15个。全区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率100%,功能完善、机制顺畅、服务优质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正在迅速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呈现新发展。一是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推出文艺战“疫”系列线上文化活动45期,受益群众1万余人次。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活动,开展“舞台艺术进乡村、进社区”38场、“红色文艺轻骑兵走基层”、文化志愿服务乡村行等活动100余场、“双百工程”艺术培训10期。广大基层依托文化阵地,围绕疫情防控、传统节日、红色党建等主题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00余场。打造宣传思想文化“十大工程”精品,推出“朗读之星”活动品牌,积极建设“书香上街”。二是深化公共文化“订单式”服务。第一期公共文化“订单式”服务项目全面收尾,累计向广大基层派送书画类用品300套、乐器类物资360件、演出服装810套。投资近30万元,实施第二期“订单式”服务。三是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云计划”。依托“郑州文旅云”平台,将海量公共文化活动信息提前搜集、提前投放、提前接受预定,激发广大基层文化活动参与度,在主要公共文化空间布设“百姓点单机”,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文化活动查询、预定服务,公共文化活动群众参与度提升了20%。打造全新城市文化空间。持续推进新华书店项目,将与11月底完工。建成3家“郑品书舍”城市书房并在全市率先运行,项目总投资350万元,总建筑面积456平方米。每个书房藏书3000册,配备智能自助借阅设备,与全市60家“郑品书舍”一起实现图书通借通还,旨在打造市民的精神栖居,城市的文化灯塔。

        (三)社会体育事业快速发展。新建3个足球场。标准11人制足球场位于“五云山—方顶”文旅片区和上街区生态新城之间,场地建设总投资240万元,总面积6466平方米。2块5人制社区足球场分别位于西街和南峡窝社区,总投资80万元,单块场地面积714平方米。3块足球场于今年8月全面竣工,成为城市体育设施的重要补充和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阵地。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设施。统筹新交付安置区、老旧小区改造、游园绿地等重点区域,规划建设1处智能二代健身驿站、1个社区健身活动中心、10条室外全民健身路径,加速构建布局均衡、优质便民的全民健身服务格局。谋划新体育中心项目。积极推进项目选址和总体设计,力争打造集大型体育赛事承办、全民健身运动、体育产业业态集聚于一体的大型社会体育中心,打造城市健康运动新地标。

    (四)文旅融合发展稳步推进。启动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深挖文旅资源,将全域文旅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规划中,在实施“多规合一”中充分体现旅游主体功能区建设的要求,推动我区旅游产业由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目前,规划方案初稿已完成,正在等待上会研究。编制上街区文化旅游产业扶持政策。出台《上街区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奖励暂行办法》(上政〔2020〕5号),充分借鉴国内发达地区现行政策,结合我区文旅产业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在业态引导方向上,高度聚焦目前国家、省、市关于文旅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着重在文创、非遗、民宿、旅游演艺4种业态吸纳市场主体,引导产业发展。建设方顶驿文化休闲度假区。项目于2018年3月开工,规划用地范围约3000亩,核心建设区1300余亩,计划总投资25亿元,建设周期3年,预计2021年全面开放运营。今年,我局指导方顶驿项目按照4A级景区标准,持续规划设计相应的旅游基础设施。目前,项目整体的规划设计及主要区域的景观设计工作已经完成,景区IP设计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田园综合体组团的设计工作正在深化,草木间酒店、馥兰朵酒店、方顶塔、寨墙、虎林关片区等在逐步推进。引进“非遗+文创”产学研项目。该项目以“中州派古琴与漆器”技艺为核心,预计带动200人本地就业,培训扶持30个都市工厂,预估年产值5000万元。项目实施过程中将与方顶驿项目有机结合、协同发展,形成同时具备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主题优势的文创业态产业链。开展品牌营销。以“上街十景”为载体,举办上街区文化旅游小视频大赛,创新营销方式,讲好上街故事,对内唤醒上街人的自我文化认同感,对外传递上街印象、展现城市气质,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五)文化遗产保护卓有成效。做好文物保护日常工作。层层签订文物安全目标责任书,做好文保单位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工作,鹊山贵族墓葬群、卢医庙、重阳观、王氏宗祠等地安装了监控设施,招聘专业安保人员对鹊山贵族墓葬群采取进行24小时巡逻保护。积极开展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向省市文物部门争取文物维修专项资金600万元,组织开展王氏宗祠和关帝庙、方顶传统民居一期维修工程,使我区的文物保护单位保存状况有了极大改善。开启文物勘探新模式。文物勘探改革前置工作正式实施,紧紧围绕全区重点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和各类基础设施建设,严把勘探工程质量关,做好中原工学院、奥克斯空调基地、海王无人机、华能电气、建业联盟新城六期、丹江路小学等重点项目的文物勘探发掘工作,实现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双统筹。生态保遗工程稳步推进。规划建设5处遗址生态文化公园,总面积1198亩,建设周期2019-2021年,计划总投资3.11亿元。2019年至今,共投入各类经费1000多万元用于生态文化公园建设与规划,王氏宗祠生态文化公园将于2020年底建成。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宣传工作。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参加郑州市“黄河情祖国颂”非遗展演展,举办上街区“非遗小集市”活动等,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和走进非遗。

        (六)文旅市场监管有力有序。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持续推进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体育七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工作,《郑州市上街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于2020年8月21日印发。利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实现业务管理信息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办案流程。有效规范文旅市场秩序。积极开展节庆日文化市场专项检查、暑期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专项检查、不合理低价游、黑车黑导专项整治等行动,深入推进“扫黄打非”“扫黑除恶”、“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压实安全防范责任,推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确保行业安全,促进文旅市场平稳有序发展。全年检查文旅行业1700余家次,立案查处2家,办理案件2件,案件办结率100%。广播电视播出规范有序。开展境外卫星电视整治、播出机构开办秩序专项整治、违规节目自查、违规广告排查等工作,确保各类节目健康有序发展,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注重宣传服务。结合迎接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复审、“世界无烟日”,加强执法工作宣传,开展公共文明素养提升工程,营造文旅市场健康良好氛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结合“六稳”“六保”、“三送一强”等工作,积极对企业开展帮扶培训,为繁荣文旅市场做出积极贡献。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上街区文广旅体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为目标,以提高上街区文化软实力为动力,在文化强区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一)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为文广旅体事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为引领,继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作风提升年”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践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依法执政水平、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深入推进党建规范化建设。加强党建示范点建设,坚持每月调阅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员活动日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员“双报到”制度,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党支部阵地建设。科学制定发展党员计划,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按期公示。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两个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关键岗位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着重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继续做好无主管楼院的整治提升工作。按照“党建引领共治共享、发动居民共同参与、突出重点因势而利导、项目管理分类推进”原则,继续积极配合淮北社区党委深化共驻共建共治共享,把所分包的无主管楼院建设成为干净整洁、管理有序、群众认可的居民生活共同体。

    (二)优化公共文化服务,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积极参与全国第五次文化馆评估定级工作。实施公共文化场馆设施升级改造工程,进一步优化提升场馆的服务功能,积极争取复审验收成功,保持“国家一级馆”荣誉。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化公共文化“订单式”服务,不断提升基层综合性文化中心、总分馆、城市书房的服务效能,让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步伐走得更扎实。持续打造“朗读之星”活动品牌,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上街”。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舞台艺术进乡村、进社区”“红色文艺轻骑兵”走基层、“双百工程”艺术培训等文化惠民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推进“公共文化云”建设,通过在线预定、即时推送、线上线下互动等形式,为百姓提供一站式的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上街区非遗文化资源,发掘优秀非遗项目,加大对社会各界的沟通连接,加强传统文化交流合作,谋划成立“周礼文化研究会”,与古琴漆器非遗项目结合,推出“周礼雅韵”等品牌。进一步做好全区文物保护开发工作。促进全民健身事业繁荣发展。加强全民健身基础设施,积极构建百姓身边体育健身圈。以千村百镇农民体育系列活动和快乐家庭系列赛事为载体,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推动全民健身向高水平发展。举办上街区全民运动会,积极扶持鼓励学校、企事业单位、民间社团发展体育事业,加强体育人才培育,开发特色体育项目,推出节庆、会展品牌体育活动,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三)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健全现代文旅产业体系。做好全域旅游规划。围绕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治理全域覆盖、旅游产业全域联动、旅游成果全民共享,进行谋篇布局,高标准完成全域旅游规划的编制,坚持规划在先、有序开发,充分考虑到规划的统筹性、前瞻性、保护性,多留“财富”、不留遗憾。推进文旅项目建设。一是加快推进方顶驿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高位谋划文化体验、文化创意等板块,注重资源聚合度、模式创新型、文化厚重感,打造上街首个4A级旅游景区。发挥方顶旅游度假区的核心影响力,辐射带动周边景点和自然风光连线成面,打造历史文化旅游高地。二是深化生态保遗工程。继续实施生态保遗三年行动计划,以王氏宗祠生态文化公园的项目建成,推进石咀遗址、沙固遗址(含曹彬墓)、鹊山贵族墓生态文化公园等项目的建设,逐步培育东虢文化产业集群。做好重阳观的保护开发工作,争取在原有基础上增建1个生态文化公园,与方顶驿文化旅游度假区形成优势互补。三是谋划太溪湖—汜河生态文化休闲带项目。配套建设旅游休闲驿站、汽车营地、度假酒店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打造郑州市民近郊游目的地。四是谋划通航主题乐园项目。以国际为视角、以全国为市场,力争率先打造国内通航主题乐园第一品牌。塑造文旅品牌。围绕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以黄河流域虢国文化为突破,引申提炼周礼文化,打造文旅节庆品牌。以方顶文旅度假区古风场景为依托,举办为期一周的,集华夏服饰、古乐雅集、诗词雅乐等元素于一体,文旅演艺、文创市集、文化体验相融合的大型文旅节庆活动,塑造以周礼文化为代表的“国风周”文旅品牌,力争打造中原地区国风爱好者盛会。促进文旅跨界融合。充分利用“旅游 ”,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康旅融合、城旅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一是促进“文旅 航空”产业融合发展。立足郑州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发展基础,依托郑州航展知名度,培育发展航空文化,探索低空游览、飞行体验等新兴业态,通过航空研学旅游、大众科普旅游、高端订制飞行旅游等形式,打造低空旅游基地。二是助力五云山产业转型。与五云山休闲康养片区进行深度对接,打造精品民宿、农业观光等文旅业态,共同研究未来发展的可行性,助力五云山向文旅产业转型。

    (四)规范文旅行业秩序,保障全区文化和意识形态安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持续推进文化市场七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工作,解决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及装备配备等问题。规范执法队伍建设,强化人员教育培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规范执法办案流程,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文旅行业监管。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加强文旅市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推进文旅市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动协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和扫黄打非工作,积极开展各类专项行动,突出抓好网吧、KTV、旅行社、星级酒店等行业的监管。确保广播电视播出规范有序。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落实广播电视安全播出责任制。加大对虚假违法广告的监管,加强对非法电视台、网络视听节目、非法地面卫星接收设施的治理工作,维护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强化服务和宣传教育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繁荣市场做好服务,帮助市场转型升级。通过各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经营户守法经营的意识和群众的法律维权意识。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