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悟思想、见行动 刘河镇开展大别山精神学习教育培训

  • 索引号:005291580/2021-00018
  • 发布机构:荥阳市刘河镇人民政府
  • 关键词:党史学习
  • 成文日期:2021-04-08
  • 发布日期:2021-04-08
  • 学党史、悟思想、见行动 刘河镇开展大别山精神学习教育培训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起来,张灯又结彩呀,张灯又结彩呀,光辉灿烂闪出新世界……”一首由大别山小调“八段锦”填词而来的革命民歌《八月桂花遍地开》在一辆驶向信阳市新县的大巴车上响起……

    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教育,2021年3月28日至4月2日,刘河镇组织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15个村党(总)支部书记先后分两批赴大别山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党性教育培训。此次红色教育培训采取专家教学、现场教学和体验式教学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进一步丰富了培训形式和内容。

    在开班仪式上,刘河镇党委副书记王斌渊作动员讲话,信阳市委党校郑乃红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大别山精神》,在专题课上,我们详细了解到,雄踞鄂豫皖三省交界地带的大别山,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这里是土地革命时期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的红四方面军诞生地,是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五师的根据地,也是刘邓大军战略跃进的落脚地和中国革命走向全面胜利的转折地。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党组织和革命武装一直坚持在这里活动,28年红旗不倒。在漫长的革命岁月中,大别山地区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始终忠诚党的事业,听从党中央指挥,追随、支持、服务党领导的革命斗争,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巨大贡献和牺牲。


    培训期间,学员们参观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博物馆、鄂豫皖苏区将帅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纪念馆、许世友将军故里等地进行现场教学。通过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和讲解员的深情讲述,大家深刻了解到大别山革命老区一段段鲜活的历史事迹。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大别山区有无数优秀儿女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一篇篇气壮山河的动人史诗,铸就了厚重而辉煌的大别山革命精神。

    在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广场,学员们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重温了入党誓词。穿红军服,唱红军歌,听红军故事,重走红军路,学员们重走了“志仁小道”。一路走来,革命先烈的奋斗历程、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人民群众的深厚情谊和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让学员们深受震撼。


    同时,课程还设置了参观学习全国“美丽乡村”郝堂村,重走了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光山县田铺大湾、司马光油茶园、东岳村等产业脱贫基地,真切感受到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学习新的发展理念,汲取成功经验,为推动刘河镇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

    通过生动形象的理论教学、现场教学和体验教学,刘河镇的学员们对大别山精神的内涵有了更深切的体会,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更加懂得和平岁月来之不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用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换来的,让我们每个人在砥砺前行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