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深化殡葬改革、促进乡风文明”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005303027/2021-00091
  • 发布机构:登封市民政局
  • 关键词:提案,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成文日期:2021-04-29
  • 发布日期:2021-04-29
  • 关于对“深化殡葬改革、促进乡风文明”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

    刘海平等11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殡葬改革、促进乡风文明”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经与刘海平委员沟通,你们反映的主要问题是:1、加大殡葬改革力度,大力宣传厚养薄葬、丧事简办文明殡葬新风;2、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加快示范性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满足群众需求;3、出台相关政策,对现有基本农田和耕地上的坟头实施综合整治,同时取消新坟占地现象。

    一、关于要求加大殡改力度,大力宣传厚养薄葬、丧事简办文明殡葬新风的问题

    自2020年5月份以来,为改变我市殡葬改革的被动局面,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多措并举,狠抓火化率的提升,广泛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典型做法和成果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摒弃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陋习,树立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充分利用微信、微博、钉钉、宣传单、标语、广播、宣传车等形式,全方位宣传引导群众自觉破除陈规陋习,杜绝土葬。自去年5月份以来,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的平均火化率持续大幅提升,由第一季度的14.42%增长到12月份的100%,火化率在郑州市各县市中连续排名第一。省、郑州市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下发8期通报,对我市的做法和成效给予通报表扬,省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在全省印发专门村料,推广我市经验,殡葬改革已充分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二、关于要求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加快示范性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满足群众需求的问题

    按照上级和我市安排部署,2021年需建设一座城市公益性公墓和10座示范性农村公益性公墓。一是城市公益性公墓和新殡仪馆建设。工程施工前期手续和单独选址报地手续办理共27项,目前已完成了项目立项、环评报告、财政评审等15项;正在办理的有初步设计的修改及审批、文物勘探、节地评价报告和土地预审报告等8项;因前期条件不具备,下一步正在筹划办理的有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的批复、施工许可证、施工招标4项工作。下步的工作重点是办理相关手续,准备施工招标。二是农村示范性公益性公墓进展情况。按照新的工作要求,由民政局牵头对10座农村示范性公墓打包办理,统一立项,统一办理用地手续,前期手续办理到位后,由各乡镇负责设计、施工建设、后期管理。目前,我局正在协调各乡镇提供相关资料,并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对接,尽快推进立项手续的办理,实现殡葬设施全覆盖。

    三、关于要求出台相关政策,对现有基本农田和耕地上的坟头实施综合整治,同时取消新坟占地现象的问题

    2019年6-8月份,我局集中对嵩山风景名胜保护区内违法违规私建的散葬坟墓进行了治理整顿。重点对公墓和农村公益性墓地以外违法违规私建的‘住宅式’骨灰安放建筑;公墓和农村公益性墓地以外其他违法违规私建的硬化大墓、活人墓及建立或恢复的宗教墓地。”通过集中整治,嵩山风景区内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都得到改善。在下步的工作中,我们将加大对城市公益性公墓和示范性农村公益性公墓的建设力度,严格依照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对全市存量坟墓积极稳妥地开展整治,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殡葬理念,严格遏制坟墓增量的现象,依法推进殡葬改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民政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021年4月29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