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4月份经济简述

  • 索引号:MB1B67004/2021-00040
  • 发布机构:二七区统计局
  • 关键词:统计
  • 成文日期:2021-05-25
  • 发布日期:2021-05-25
  • 2021年1-4月份经济简述

    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突出“中优典范”“西美示范”要求,进一步聚焦“六大核心板块”,持续深化“品质二七、田园二七、温暖二七”建设,科学精准施策,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一、1-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1-4月份,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当月完成4.34亿元,累计完成17.77亿元,为目标任务56.87亿元的31.24%,同比增长9.86%,总量六区中排名第2,增速市内六区排名第5。  

    分征收部门完成情况:1-4月份,省税务局第三分局完成1.70亿元,为目标的26.35%;市税务局第一分局完成1.20亿元,为目标的40.12%;市税务局第二分局完成2.08亿元,为目标的29.54%;二七区税务局完成11.49亿元,为目标的31.02%。

    分收入构成情况:1-4月份,税收收入完成15.83亿元,为预算的30.52%,同比增长22.84%,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9.11%,其中:主体税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10.25亿元,占税收比重为64.76%,同比增长131.36%;其他小税种完成5.58亿元,占税收收入的比重为35.24%,同比下降34.02%。

    分级次完成情况:1-4月份,区本级完成1.38亿元,占全区收入的比重为7.75%;乡镇、办事处共完成财政收入16.39亿元,为年初任务的30.61%,占全区收入的比重为92.25%。

    (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1-4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2%,增速分别低于全国(20.3%)、全市(25.2%)2.1、7个百分点比2019年1-4月份增长14.2%,两年平均增长6.9%;其中4月当月规模工业完成增加值2.7亿元,同比增长1.9%。1-4月份全区规模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55.2亿元,同比增长19.2%,4月当月完成产值12.7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

    现代食品制造业企业支撑乏力。15家规上食品制造企业实现总产值21.7亿元,同比增长22%,拉动全区工业增长8.8个百分点。食品制造业4月当月完成总产值2.5亿元,同比下降29.5%;农副食品加工业4月当月完成总产值0.2亿元,同比增长666%;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4月当月完成总产值1.7亿元,同比增长37.7%。

    (三)固定资产投资

    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2%,增速低于全国(19.9%)11.7个百分点、高于全市(7.0%)1.2个百分点,比2019年1-4月份增长15.1%,两年平均增长7.3%,增速市内六区中排名第6。其中房地产投资完成63.7亿元,同比下降15.1%。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完成28.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低于全市(30%)21个百分点。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4月份,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61.9亿元,同比增长20.7%,增速分别低于全国(29.6%)、全市(24%)8.9、3.3个百分点,比2019年1-4月份下降6%,两年平均下降3%,总量市内六区排名第3,增速市内六区排名第5。

    零售额四个行业情况。1-4月份,限上批发业零售额完成4.3亿元,同比增长25.3%;零售业零售额完成51.9亿元,同比增长17%;住宿业零售额完成0.3亿元,同比增长65.1%;餐饮业零售额完成1.6亿元,同比增长70.4%。

    分商品类别看,21类有零售商品类别中,基本生活类商品需求处于下降态势,4月份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完成2.0亿元,同比下降10.8%,主要由于去年疫情期间粮油食品需求较大。服装和汽车类消费逐步回暖,4月份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完成1.2亿元,同比增长32.2%。汽车类消费4月份当月零售额完成3.8亿元,同比增长29.9%。

    (五)规模以上服务业

    1-4月份,我区127家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累计完成59亿元,同比增长30.2%,比2019年1-4月份增长4.5%,两年平均增长2.2%,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累计完成27亿元,同比增长52.2%。

    从行业分布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27.1%,但由于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多为传统行业,受市场波动和政策影响都比较大,在去年基数不高的前提下,今年也没有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6.5亿元,同比增长177.5%,但由于个数少,占比低,对我区服务业的增速拉动作用不明显。

    (六)重点项目完成情况

    2021年,全区共谋划推进重大项目270个,年度计划投资491亿元。截至4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139.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8.5%;年度计划新开工项目68个,目前已开工23个,开工率33.8%。其中,22个镇办(管委会)承担的207个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35.3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33.9亿元,投资完成率30.8%;年度计划新开工项目59个,已开工18个,开工率30.5%。7个承担项目建设任务的区直单位共有63个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5.3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6亿元,投资完成率10.8%;年度计划新开工项目9个,已开工5个,开工率55.6%。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工业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

    一是全区工业转型升级缓慢,层次偏低,工业增加值总量和增速多年来依赖于传统行业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高技术企业偏少,研发投入较低。全市六大主导产业中我区仅占现代食品行业企业有一定优势,剩余电子信息工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及医药产业企业的数量少、个头小、且研发投入低。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少,占比低,全区规模工业77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仅4家,1-4月份战略新兴产业完成增加值 0.1亿元,仅占全区完成总量的0.9%。

    (二)投资后劲不足

    房企融资“三条红线”后,房地产贷款新规给银行设置了两条红线,金融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收紧,市场不活跃,房地产投资下降较大,同比下降15.1%,房地产占投资的比重由78.7%下降到61.4%,说明房地产的支撑作用在逐步弱化,新开建房地产项目逐年减少,现有的房地产项目多数已完工,今年投资总体增长不乐观。

    (三)消费市场恢复不够

    一是行业结构有待完善。目前全区限上住宿餐饮业企业数量仍然较少,很难全面如实地反映出限上住宿餐饮行业的现状,有待于将达到规模的住宿餐饮业企业纳入到统计库中。二是限上重点企业对消费品市场影响较大,大部分限上企业规模小,支撑乏力。

    三、下步措施

    (一)紧盯经济运行分析研判。加强重点行业监测力度,围绕GDP发展增速构成,突出抓好建筑业、批零住餐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等重点行业,继续推进各行业主管部门发挥职能优势,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状况,及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月度经济数据的预警监测,警惕走势下滑和波动,及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措施。

    (二)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聚焦“两新一重”、核心板块建设等重点领域,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充实调整2021年和“十四五”重大项目库总量和质量。发挥好项目建设观摩作用,以“四比四看”为抓手,严格落实“三专四通”“三定四推五落实”项目推进机制,抓好270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实行“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畅通重点项目审批服务“绿色通道”,确保完成年度增速8%的投资任务。

    (三)加大企业服务力度。深入企业开展服务走访,及时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努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持续开展“三送一强”活动,落实好企业问题受理、交办、督办机制,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积极对接,主动服务,提高企业问题解决效率。

    (四)推进“四上”企业入库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定期召开的部门统计联席会议及乡镇(办)统计工作会议作用,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名录库及“四上”入库工作机制。对“准四上”企业、“准达标”项目线索逐一筛查、逐一分析指导、逐一制定措施,确保达标一家、入库一家,应统尽统、应入尽入,全力推进固定资产入库工作和“四上”企业入库工作,全力扩大经济增量,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积淀后劲。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