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机动车驾驶培训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 索引号:356187048/2021-00068
  • 发布机构:郑东新区管委会建设环保局
  • 关键词:“双随机一公开”,机动车驾驶培训,专项整治
  • 成文日期:2021-07-22
  • 发布日期:2021-07-23
  • 郑东新区机动车驾驶培训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规范郑东新区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行为,维护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秩序,切实提高学员培训质量,促进驾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根据郑州市交通运输局《郑州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及“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要求,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特此指定本方案,内容如下 :

    一、目标任务

    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公安部交通运输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意见的通知》(国办发〔 2015 〕 88 号精神,)国家标准《机动车驾员培训机构资格条件》( GB/T30340-2013 )和《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练场技术要求》( GB/T30341-2013 )“两项国标”为契机,坚持重点整治,标本兼治,规范管理。严厉打击郑东新区驾驶员培训市场存在的各类非法经营,取缔非法培训点,净化驾驶员培训行业环境;进一步规范驾驶员培训经营行为,督导培训机构做好日常管理、设施设备、安全生产、诚信经营、培训质量、学员投诉等方面工作,不断提升培训质量和服务水平,促进我区驾驶员培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主要内容

    (一)规范驾培机构经营许可

    1 、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实施驾培机构行政许可,规范驾培机构经营资质条件。教学场地、设施设备、规章制度等符合《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资格条( GB/T30340-2013 )、
    《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练场资格条件》( GB/T30341-2013 )。        

    2 、开放驾驶培训市场,对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或禁止准入,不得增设额外条件。

    (二)重点整治驾培市场秩序整治

    1 、未经许可或者使用无效、伪造、变造、被注销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许可证件,违法违规开展培训经营活动的;

    2 、驾培机构超越许可范围,非法开展驾培经营活动的;

    3 、驾培机构擅自设立分支机构、培训点或将学员转入其他培训机构牟取利益的;

    4 、驾培机构未与学员签订培训合同;

    5 、驾培机构未严格执行教练车年审规定;

    6 、利用社会车辆从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活动的;

    三、活动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 7 月 25 日 -7 月 31 日)

    1 、各驾驶员培训机构对照“两项国标”要求进行自查,落实组织机构、管理制度、岗位及人员、教练场规模及训练项目、教练车配置和技术状况、教学设施设备、办公场及教室、服务及其他设施。

    2 、采取明查、暗访、举报等各种形式对本辖区内的非法培训点、非法报名点进行调查摸底,为开展活动提供可靠依据。

    (二)集中整治阶段:( 8 月 1 日 -9 月 1 日)

    1 、各驾驶员培训机构对照“两项国标”自查情况进行整改。

    2 、建设环保局对培训机构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未按时整改的,按规定处理。

    3 、建设环保局会同交通执法郑东大队根据调查摸底及举报投诉情况联合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对驾培市场存在的各类违法经营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并严格按有关规定处罚。

    (三)总结规范阶段:( 9 月 2 日 -9 月 10 日)

    对本次活动进行全面总结,规范驾驶员培训市场管理。

    四、有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建设环保局交通分管局长任组长,交通执法郑东大队大队长任副组长,交通运输业务科室、交通执法大队各中队负责人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规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建设环保局交通业务科室,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实施落实。

    (二)依法清理整顿。认真贯彻国家及省市关于驾驶培训的法律法规规定及上级文件要求,依法开展规范、整治活动,严格执法,依法行政。

    (三)明确职责,协同配合。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这次规范、整治活动,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配合,加大查处力度,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高限处罚,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四)建立举报制度。鼓励对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和监督,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举报投诉电话: 0371-67179590 

     

     

                                                                                                                                                               2021 年 7 月 22 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