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市财政局开展重点评价工作

  • 索引号:00530322X/2021-00071
  • 发布机构:登封市财政局
  • 关键词:预算绩效
  • 成文日期:2021-09-03
  • 发布日期:2021-09-03
  • 登封市财政局开展重点评价工作

      截至目前,财政重点评价工作报告初稿全部完成。此次评价选择了河南安策和力德事务所两家第三方,从全过程来看河南安策工作质量要高于力德事务所。其中,安策所承接的“2020年少洛高速崔坪新建出入口工程”和“住建局部门整体绩效评价”两个报告,工作细致,提出的问题建议比较中肯。整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总体来看,覆盖面与资金数额逐年增长。2020年对市本级2019年度财政部门从市本级的财政预算支出项目中选取了6个重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涉及市级财政资金14933万元。2021年对市本级2020年度7个重点工作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涉及财政安排项目资金18454万元。另一方面,工作质量逐年提升。随着管理制度的逐渐建立和社会中介力量的规范参与,绩效评价工作后所出具的评价报告质量也有很大提升,由最初的“项目资金使用检查报告”逐渐向“政府预算决算咨询报告”方向完善。

      二、2020年重点评价项目得分情况及等级

      1.2020年大冶镇乡村振兴生态旅游示范项目专项债券资金,得分78.34,等级“中”;

      2.2020年少洛高速崔坪新建出入口工程项目,得分71.91,等级“中”;

      3.2020年登封市派贫困村第一书记、面上村工作队长专项扶贫资金,得分71.2,等级“中”;

      4.2020年科技项目奖补资金,得分81.95,等级“良”。

      5.2020年南水北调应急连接工程,得分82.96,等级“良”;

      6.2020年特困供养基本生活补助及护理补贴项目,得分82.34,等级“良”;

      7.2020年中小学营养餐补贴项目,得分91.78,等级“优”;

      8.2020年部门整体绩效评价:住建局得分73.92,等级“中”;文旅局得分82.03,等级“良”。

     三、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项目主要问题及意见建议

     1.2020年大冶镇乡村振兴生态旅游示范项目,存在问题集中于绩效目标设置不够科学合理,部分指标难以有效衡量。未进行公开公示,群众满意度较低。建议部门强化绩效管理意识,做好项目规划,强化项目进度管控,完善项目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机制,按照债券资金专项管理办法落实资金监管,提升债券资金管理水平。

     2.2020年少洛高速崔坪新建出入口工程项目,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是项目规划设计不合理,实施与项目内容规划变更较大,缺少项目环评等关键环节,项目实施环境问题较为显著。二是工程管理制度不规范,施工合同等关键资料内容要素不完整,项目建设进度滞后。三是项目运维管护机制不够健全,运维工作不够扎实,部分设施养护不到位。目前社会效益未体现,周边辐射群众满意度低。建议是:一是规范前期项目规划设计,完善环评等关键环节;二是强化项目进度管控,完善项目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制度。三是加强项目运维管护,加强周边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辐射群众满意度。

     3.2020年登封市派贫困村第一书记、面上村工作队长专项扶贫项目问题有:主要问题在管理制度不统一,资金使用单位对资金的用途及使用办法理解存在偏差,导致预算执行率低,直接影响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建议部门加强对项目的统一跟踪管理,明确管理办法,推动项目有效运转。

     4.2020年科技项目奖补资金,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绩效目标设置不够科学、合理,部分指标难以有效衡量;二是部分项目未按计划标准进行奖补,总体奖补完成率为79.8%。三是高新技术发展经济效益方面无数据体现。建议部门加强政策研判,形成合理绩效目标,跟踪落实项目效益,盘活资金使用效率。

     5.2020年南水北调应急连接工程主要问题是:一是工程后期运行潜在风险较大,例如张毛坡泵站的用地报批手续和建设用地批准手续均未办理;二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没有体现,工程完工通水后年供水量无增长;三是初步设计方案在施工中变更报批资料欠缺,施工方未按要求对输水线路埋设里程桩。建议是:一是相关部门协调完善土地手续,及时办理产权证明,使张毛坡泵站运营可持续性不受影响。二是保障供水量,加大自来水管网覆盖面,加强管道检修养护工作,减少因管道维修而降压供水次数,使群众正常用水不受影响。三是变更设计方案要依规报备,要求施工方按设计方案对输水线路埋设永久性里程桩和转点桩,以便于工程量的核实,同时也有利于后期维修管理。

     6.2020年特困供养基本生活补助及护理补贴项目,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档案管理机制不健全,受补助人员信息变更不及时,档案管理不规范,护理人员配备不达标;二是护理人员配备缺口大,部分护理人员工资水平低于最低工资标准。三是集中供养比率较低,集中供养机构床位利用效率低。建议是:一是创新集中供养管理及宣传模式,提高特困人员入住率;二是落实护理保障能力建设,提高护理人员业务知识与水平,保障护理人员工资标准;三是加强档案规范化管理,实现信息动态变更联动。

     7.2020年中小学营养餐补贴项目,得分91.78,等级“优”;该民生项目师生满意度较高,学生体检健康情况向好,学生餐厅从对外承包到财政补贴后学校自营,保障了在校食品安全。建议在规范档案管理加强项目监管的基础上应补尽补,加大宣传力度。

     8.2020年部门整体绩效评价:住建局得分73.92,等级“中”;文旅局得分82.03,等级“良”。文旅局整体评价报告中显示,部门存在中长期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粗放问题,存在人员编制问题,文物修缮专业人才少。建议部门梳理职能职责,强化绩效管理。因资料不充分,报告深广度有待挖掘,建议从部门主业主责角度结合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资金保障方面予以探讨。

     四、报告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问题:一是报告过于模版化,没有创新视角,存在切块复制粘贴现象,细节错误较多;二是所有报告均未采取横向、纵向、与历史相比较的方法,说服力度不够。没有成本效益分析部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没有更好的体现;三是个别报告“产出”和“效益”比分权重过低,指标体系过于简单;四是实地调研及调查问卷比例过低,不能更全面的反映问题。

     建议:一是以后重点评价可采纳多家第三方,从而在评价报告的质量及价格方面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余地;二是提高支出科室的参与度,给出指导意见。使第三方能更深更全面的了解被评价项目实际情况,从而使评价报告有更高的价值性。三是加强业务学习培训,提高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的绩效管理能力和业务能力。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