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解决全市行政区划边界与实际土地权属边界不一致问题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人大十五届四次会议B336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005252661/2021-00091
  • 发布机构:郑州市民政局
  • 关键词:人大建议,建议
  • 成文日期:2021-10-29
  • 发布日期:2021-10-29
  • 关于解决全市行政区划边界与实际土地权属边界不一致问题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人大十五届四次会议B336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李国正代表:

    您好 , 您提出的 “ 关于解决全市行政区划边界与实际土地权属边界不一致问题的建议 ”收悉。 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读了您的建议,经研究后答复如下:

    郑州市下辖 1 县、 5 个县级市、 6 个市辖区以及 4 个开发区。郑州市作为河南省省会,国家明确支持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 2019 年全市总人口 1035 万人,国民生产总值已达到 12003 亿元大关。开发区作为试点改革的先行区,在深化改革、实施国家战略布局、推动优化产业结构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也为郑州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目前,郑州市开发区均为开发区代管部分行政区的管理体制。经开区于 20 03 年, 20 07 年, 20 12 年分三次累计代管了管城区、中牟县的 5 个乡、镇的 63 个村委会共计约 158 平方公里。首先,按照市政府常务会精神,经开区代管的区域均以整建制村为单位实施代管。因此开发区的 管理 界线 就是以 村土地 权属 界线作为各开发区的实际管辖界线。其次,您在提案中提出: “明确郑州市各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域边界与土地权属边界的一致性”。 在开发区代管初期,就予以明确。 由于历史原因,在行政区域和开发区代管界线周边,各村之间土地权属界线有所交叉,插花地飞地等问题十分普遍,形成了实际控制范围和行政管辖范围有所偏差的情况,造成了各县(市、区)、开发区之间土地有所交叉,实际代管界线与土地界线不符,给实际工作带来不便等问题 ,此类问题需要在城市建设以土地开发利用过程中逐步解决。 最后,您在提案中提出 “经开区北部与郑东新区以陇海铁路划分,西部与管城区以机场高速划分,东部以万三公路与中牟县划分,南部以福山路、南水北调干区与航空港区划分”,这些界线都是在各开发区的规划控制范围线,只能粗略的体现出各开发区的大致管辖范围 , 并不能代表开发区的管理界线。 我们也建议开发区有关规划管理双方,在今后的规划管理中扩展到目前实际管理边界。

    下一步,我们将从实际出发,根据政府常委会议关于开发区代管的相关决议,对我 市 各开发区实际代管区域进行调查,解决交叉区域、不明确区域的管理混乱难题。

    感谢您对政府行政区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20 21 年 6 月 2 0 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