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商务局关于“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进展情况的报告

  • 索引号:767837439/2021-00043
  • 发布机构:郑州市商务局
  • 关键词:专项规划
  • 成文日期:2021-12-27
  • 发布日期:2021-12-27
  • 郑州市商务局关于“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进展情况的报告

    根据《关于调整完善郑州市“十四五”专项规划目录清单的通知》,我局列入调整后的专项规划目录清单共有2项,分别为《郑州市“十四五”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发展规划》和《郑州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五年规划》。现将规划编制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郑州市“十四五”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发展规划》编制进展情况

    “十四五”时期,是推动我市服务贸易从快速起步向保持中高速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期,也是推动中国(郑州)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提质进位的关键时期。我局委托商务部直属研究机构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编制了《郑州市服务贸易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郑州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我局在2021年初启动规划编制工作,7月份形成了初稿,并两次征求相关市直单位及各县(市)区、开发区意见。10月份,我局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进行修改完善。目前,我局已经将《规划纲要》(送审稿)报市政府审定。

    二、《郑州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五年规划》编制进展情况

    2021年9月2日,市委财经委第一次会议专题听取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工作情况,徐立毅书记指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利于提升消费服务能级、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要立足于加快我市消费服务业发展,创新服务和产品供给,着力拉动内需,逐步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要坚持国际化方向,突出前瞻性,制定 5 年规划,合理制定发展目标。要根据国家关于供给侧改革要求,体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方向,注重锻长板、补短板,紧密围绕郑州自身实际, 研究谋划指标体系,避免过高设置。要制定 3 年行动计划,突出责任落实,强化政策配套,在商圈建设、文旅文创、星级酒店、商业步行街等方面打造特色亮点,扎实推进项目落地建设。侯红市长带队拜访了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表达了郑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信心,并建议部里站在全国均衡发展的角度,考虑消费中心城市培育的区域性布局,对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予以支持。商务厅厅长马健专程拜访商务部,争取部里对郑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创建工作给予支持,侯市长又与商务部消费促进司朱小良司长通话,表达郑州市全力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决心。10月22日,市商务局向市政府书面汇报了郑州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情况。目前该项规划预算费用尚未批准。我局将继续联系国内顶尖智库,待年度预算批复后,启动《郑州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五年规划》《郑州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