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及时学习传达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及时研究部署法治建设重大问题。三是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调整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四是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局属单位综合考评内容,考核结果和绩效挂钩,有力促进法治机关建设。

二、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根据人事变动和领导分工,及时出台了《关于调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印发了《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举报(投诉)受理回应机制的通知》,进一步健全了体制机制。二是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的通知》,及时更新了审查标准和内容。积极参加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工作,及时报送相关材料,受到相关部门和评估机构肯定。

三、加强立法调研和规范性文件管理

一是及时报送立法调研材料。积极参与178号政府令修订调研、新技术新业态新应用领域立法调研活动,报送了相关材料和反馈意见。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严格党内规范性文件管理,全年没有违规制发党内规范性文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学习,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的通知》,不断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水平。三是严把审核清理关。全年共对7个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备案,及时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对煤炭类行政规范性文件、代拟的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厅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

四、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资格管理。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开展对新进执法人员专业培训,新增行政执法人员12人,已全部考试合格。对提前退休、调离执法岗位、遴选调任的4名执法人员及时注销行政执法证件,对78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年度证件审验,组织参加公共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考试,合格率100%。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梳理2021年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55项,及时挂网公布,提醒相对人注意违法风险防控。二是依法全面履职。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两次对局权责清单进行调整并挂网公示。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取消“煤矿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认定”行政许可事项,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清理证明事项,目前,没有需要办事人提交的证明事项,极大方便群众办事创业。三是重大行政决策依法合规。调整了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领导小组,制定了《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试行)》,进一步健全制度。在重大复杂问题中充分听取律师意见建议。四是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了政务服务网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信息要素,修订了《行政执法行为用语》,建立了《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保密审查制度(试行)》《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动态调整制度(试行)》,行政执法不断规范。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制度,印发了《行政处罚裁量权告知制度(试行)》等8项配套制度,修订了《电力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和《郑州市煤矿安全监管行政执法文书范本》,确保行政执法文书规范统一。五是加强执法监管。建立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台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全年没有因行政执法导致的复议诉讼案件,没有执法人员因执法行为被追责。积极参加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推荐2名优秀执法人员进入郑州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人员库。

五、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印发了《关于调整“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领导小组和责任清单的通知》,健全普法责任制度。二是制定了《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对全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三是积极组织参加普法活动。编印学法读本4期,对《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等年度重点法律法规进行系统学习。及时在“4·15”国家安全日、节能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宣传普法活动,我局开展的“宪法宣传周”“践行绿色生活理念 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活动、宪法宣誓活动被市直机关工委专题报道。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党内法规专项答题活动、《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等活动,参赛率100%。四是举办专题培训。邀请省煤监局、郑州大学专家教授举办《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班,提升了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组织开展全市工信系统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日活动暨食品质量提升行动培训会、2021年全市工信系统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进一步强化工信系统安全生产意识。加强重点人群普法宣传,针对年终岁尾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的特点,举办老干部智能手机培训和防诈骗知识讲座,受到300余名老干部欢迎。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