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2月份经济简述

  • 索引号:MB1B67004/2022-00004
  • 发布机构:二七区统计局
  • 关键词:经济运行情况
  • 成文日期:2022-02-17
  • 发布日期:2022-02-17
  • 2021年1-12月份经济简述

    1-12月份,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紧紧围绕“一个目标、两个定位、三个二七、六个出彩”的工作思路,综合施策,克难攻坚,全力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一、1-12月份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一)地区生产总值

    1-12月份,我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84.2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分别低于全国(8.1%)、全市(4.7%)6.8、3.4个百分点,比2019年1-12月份增长2.1%,两年平均增长1.0%,总量市内六区排名第2,增速市内六区排名第6,增速低于排名第1的上街区(5.1%)3.8个百分点,低于排名第5的管城区(3.0%)1.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0.5亿元,同比增长8.3%;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173.0亿元,同比下降10.9%,较1-9月份的-5.7%回落5.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610.7亿元,同比增长5.2%,较1-9月份的6.5%回落1.3个百分点,总量市内六区排名第2,增速市内六区排名第5,增速低于排名第1的中原区(8.0%)2.9个百分点,高于排名第6的惠济区(4.4%)0.8个百分点。全区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0.1:22.1:77.8。

    主要影响我区GDP的因素:一是工业同比增长0.2%,拉动GDP约0.02个百分点;建筑业同比下降17.1%,下拉GDP约2.64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业同比增长3.5%,拉动GDP约0.32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增长12.4%,拉动GDP约1.02个百分点;住宿和餐饮业同比增长3.9%,拉动GDP约0.09个百分点;金融业同比增长2.7%,拉动GDP约0.34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同比下降6.3%,下拉GDP约0.7个百分点;营利性服务业同比增长11.7%,拉动GDP约2.32个百分点。

    (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1-12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0%,增速分别低于全国(9.6%)、全市(10.4%)10.6、11.4个百分点。比2019年1-12月份增长3.7%,两年平均增长1.8%,增速市内六区排名第5,低于排名第1的中原区(11.6%)12.6个百分点,高于排名第6的管城区(-3.8%)2.8个百分点;12月当月完成增加值4.6亿元,同比增长5.1%,较11月当月回升17.6个百分点。1-12月份累计完成增加值34.2亿元,同比下降1%;较1-11月份回升1.7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21年,现代食品制造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及医药产业、汽车及装备制造业等六大主导产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8.8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我区主导产业现代食品制造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3.6亿元,同比增长3.9%,占规模工业总量的39.8%,累计拉动全区工业增长1.5个百分点。

    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拉动作用减弱。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累计完成增加值6.0亿元,同比增长1.7%,占全区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量的17.8%,拉动全区工业增长0.3个百分点。

    (三)固定资产投资

    1-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6.6%,增速分别低于全国(4.9%)、全市(-6.2%)31.5、20.4个百分点,比2019年1-12月份下降18.5%,两年平均下降9.7%,较1-12月份回落3.8个百分点,增速市内六区中排名第6,分别低于排名第1的上街区(4.2%)和排名第5的金水区(-2.4%)30.8、24.2个百分点;1-12月份,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完成164.9万平方,同比下降32.2%,其中,安置房网签完成45万平方,同比下降43.8%,占全部商品房销售面积的27.3 %。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无投资,第二产业完成投资31.6亿元,同比下降8.9%,占全部投资比重为9.8%,第三产业完成投资292.2亿元,同比下降28.1%,占比90.2%。民间投资完成228.3亿元,同比下降33.1%,占比70.5%;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完成212.2亿元,同比下降32.8%,占比65.5%;基础设施投资完成63.7亿元,同比增长10.9%,占比19.7%。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12月份,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498.7亿元,同比增长4.0%,增速分别低于全国(12.5%)、全市(6.2%)8.5、2.2个百分点,比2019年1-12月份下降4.7%,两年平均下降2.4%,总量市内六区排名第3,增速市内六区排名第6,低于排名第1的中原区和管城区(7.4%)3.4个百分点,低于排名第5的惠济区(4.8%)0.8个百分点。12月份当月完成零售额45.9亿元,同比下降4.0%,限上单位零售额完成15.7亿元,同比下降7.6%,限下及个体零售额完成30.1亿元,同比增长1.0%。

    分行业看,零售业占主导地位。从限上零售额行业构成看,批零住餐四大行业占比分别为13.9%、77.8%、0.6%、7.8%,累计增速分别为11.8%、2.5%、18.2%、4.6%,零售业仍是我区消费品市场发展的主要力量。

    分类值看,基本生活类商品需求下降。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完成30.4亿元,同比下降6.9%,中西药品类零售额完成6.1亿元,同比增长0.2%。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完成30.4亿元,同比增长0.1%,汽车类商品完成零售额44.3亿元,同比增长13.1%。

    龙头企业发展不均衡。2021年,零售额前10名企业中有7家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10家企业累计完成零售额105.5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3亿元,同比下降10.8%。其中,苏宁易购由于资金短缺和供货不足下拉全区限上零售额6.5个百分点。

    (五)规模以上服务业

    1-12月份,二七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共计127家,上报116家,上报率99.13% 。规模以上单位营业收入共计完成189.4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共计完成96.1亿元,同比增长16.8% 。(以116家上报单位计算)

    (六)重点项目完成情况

    2021年,全区共谋划推进重大项目270个,年度计划投资491亿元。截至12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375.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6.4%;年度计划新开工项目68个,目前已开工47个,开工率69.1%。

    其中,22个镇办(管委会)承担的203个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35.7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330.8亿元,投资完成率75.9%;年度计划新开工项目59个,已开工41个,开工率69.5%。

    7个承担项目建设任务的区直单位共有67个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5.3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44.3亿元,投资完成率80.1%;年度计划新开工项目9个,已开工6个,开工率66.7%。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工业稳增长压力较大

    一是活力不足。77家规模企业中有21家企业全年销售收入不足2000万元,达不到规模以上企业条件,占全区总数的27.3%,存在虽然在库却不健康、不稳定的问题。二是重点企业增长乏力。14家大中型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25.8亿元,同比下降1.6%,下拉全区工业增长1.3个百分点;其中,京华制管全年累计完成总产值28亿元,同比增长25.1%,由于行业价格指数过高的原因,下拉全区工业增长2.8个百分点;花花牛累计完成总产值14.6亿元,同比下降15.1%,下拉全区工业增长1.8个百分点。

      (二)投资增长潜力不足

    一是房地产投资持续低迷,支撑作用不足,1-12月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37.2%,房地产投资占总投资比重为58.5%,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9.9个百分点。二是企业灾后重建修复和设备维修购置,建设工期延长,较计划滞后甚至停滞。三是经历暴雨灾害和疫情后,部分企业由于自身原因,投资信心不足,进度放缓,项目进展受困。

    (三)消费市恢复缓慢

    一是限上企业零售额增速下降。1-12月份,我区限上企业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70.4亿元,占比34%,同比下降4%。二是部分重点商品消费增速较低。21类有零售商品类别中,占限上企业零售额比重较高的几类商品零售额增速有所回落,其中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完成30.4亿元,同比下降6.9%,中西药品类零售额完成6.1亿元,同比仅增长0.2%。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完成30.4亿元,同比仅增长0.1%。

    三、下步措施

    (一)持续推进统计法治建设。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的重要性,提高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意识。二是不断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和统计业务培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加强部门统计、乡办统计和企业统计队伍建设,形成新时代统计高质量发展的合力。三是不断完善各类工作机制,加强统计“双随机”检查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管理水平,将严格依法统计的要求贯穿统计工作始终。

    (二)着力推进监测评价分析。早谋划、早部署,抢开局、谋全年,深度梳理全区各行业、各区域发展现状,预测全年经济走势,挖潜力、找短板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强化督导。同时,密切关注区级层面不直接掌握的行业指标数据,及时对接铁路运输、邮政业务、金融业增加值和电信业务总量等上级部门反馈指标,第一时间掌握清楚行业发展趋势和变化,做到心中有数、手里有招、工作有效。

    (三)全力推进“四上”企业入库。一是积极做好镇办统计和“四上”企业“两个工作规范”建设和统计入库宣传工作,及时跟进新开业及达标企业入库。二是充分发挥部门职能,激发部门参与申报的积极性,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入库工作联席会,及时解决申报入库中出现的问题,推动入库工作顺利进行。三是持续抓好新经济增长点的培育,主动寻找“四上”单位线索,加大调研力度,重点关注新注册企业和成长型企业,抓紧时间排查反馈符合条件企业,力求准确及时纳入“四上”单位库,确保“应入尽入,颗粒归仓”。  

    (四)着力推进服务水平提升。加强对在库重点企业的调研,做好龙头企业预测预警和跟踪监测,全方位、准确及时把握全区各主要行业市场运行情况。提升服务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的能力水平,进企业、到一线,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助力企业坚定信心、加快发展。对运营出现问题的企业逐户跟踪,分析原因,制定措施,为企业扭亏增盈创造条件。对市场份额好的企业实行走访常态化,“首席服务员”专班服务,深度挖潜。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发展动力,引导支持企业明晰成长路径,盘活现有经济存量。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