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医疗保障局办公楼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 索引号:MB1532308/2022-00018
  • 发布机构:郑州市医疗保障局
  • 关键词:办公楼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 成文日期:2022-04-15
  • 发布日期:2022-04-15
  • 郑州市医疗保障局办公楼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为了使职工了解发生突发事件的可能性和危害性,平时在思想上物质上做好必要的准备;一旦突发事件发生,能够紧张有序地开展抢险救灾等工作,把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特制订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办公大楼遇火灾、地震等自然性灾害侵袭,以及治安灾害事件和其他突发事件,妨碍正常工作秩序,所采取的紧急防灾避险行动。

    二 、工作原则

      (一)加强防控。 坚持预防为主、常备不懈,加强对办公大楼突发性自然灾害的预测、预警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坚持防、控结合,做好应对突发性自然灾害的思想准备、人员准备及物资准备等。

    (二)加强领导。 实行 “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由专人牵头负责,其他相关人员协调配合,形成应急联动处置机制,有效控制事态发展。

    (三)快速反应。 办公楼自然灾害应急处置的各个环节应坚持快速高效原则,加强各职工之间的联系,果断决策,迅速控制和处置自然灾害带来的危害,避免或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四)安全有序。 当火灾、地震等自然灾害来势凶猛,严重影响办公楼内的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时,相关人员要坚持安全有序的原则,统一服从指挥、调度,有组织、有纪律、有秩序地紧急抢险抢救,避免过度惊慌与混乱。

    (五)加强宣传和培训教育工作。 提高公共自救、互救和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综合素质,增强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科技水平和应对能力。

    三 、突发事件的处置机构和职责

    (一)处置突发事件领导小组:

    组   长: 杜建强   党组书记

    魏宁娣   局     长

    副组长: 邹庆明   党组成员、副局长

    孙精莉   党组成员

    刘坚强   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进兴   党组成员、医保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秦   镜   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赵   荆   医保中心党委委员

    成   员: 方志田   孟庆春   李云杰   李   强   单耀宾

    苏耀东   郭   磊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秦镜同志兼任,方志田同志任副主任。

    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指挥、协调和组织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

    2、对突发事件处置工作作出重大决策,协调解决处置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3、督促有关部门按处置工作预案和有关工作规程有效地开展工作;

    4、检查突发事件处置工作落实情况等。

    (二)办公室为处置突发事件(反恐怖)的牵头责任部门

    其主要职责是:

    1、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牵头组织制(修)订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预案及相关的工作规程;

    2、负责牵头组织处置突发事件,协调解决处置工作的问题和善后处理工作;

    3、并负责根据有关规定向上级报告。

    四 、突发事件现场处置应急措施

    (一)关于火灾抢救避险方案

    1、着火部位的在岗人员:

    火灾发生在本岗位时,工作人员首先要迅速进行自我扑救,先用灭火器扑灭燃烧物,并向领导报告;其次,向附近人员呼救,如火势较大,应呼叫着火点现场人员撤离,以避免发生人员伤亡;最后,配合专兼职消防队员扑灭火灾。着火部位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火灾初期的扑救工作,就近拿取灭火器材进行扑救,当领导指派的 “灭火行动组”到达后,负责将一些易燃易爆品撤出着火区,防止火灾进一步扩大,并将扑救情况及时向领导汇报,不准临阵逃脱。

    2、应急指挥部成员:

    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同时是灭火应急指挥部成员。一旦发生较大的火灾时,应急指挥部成员应主动迅速介入灭火指挥工作。首先应弄清起火地点,火灾程度;其次是组织人员灭火扑救,并酌情决定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

    3、行动小组成员及职责

    ( 1)“灭火行动组”,由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以及着火部位所属科室的人员及防火领导小组派遣的人员组成。

    职责:主要负责火灾扑救、人员、物资转移工作。

    “灭火行动组”到达火场后,首先利用一切消防器材对火势进行控制,分配部分人员对附近易燃易爆物品、贵重物品进行转移至大楼外或距火场较远处,对重要物品必须交由专人负责严格看管。

    ( 2)“疏散引导组”:由办公楼所有科室负责人及防火领导小组派遣的人员组成。

    职责:主要负责本区域人员的疏散与疏散后的点名、集合及抢救物资的登记工作。

    ①本楼层科室起火

    防火责任人:当火灾发生时,科室责任人具体指挥、组织本科室人员灭火和物资的疏散工作,并及时将现场火灾情况向领导汇报。

    岗位责任人:火灾发生在本岗位时,岗位责任人应立即组织本区域内的人员从大楼两侧安全通道撤离大楼,引导疏散人员到停车场集合点名登记。

    ②其它楼层起火

    当接到疏散撤离命令后,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具体组织指挥人员和物品的疏散工作,当所有人员撤离大楼后,要将疏散情况向领导汇报。

     岗位责任人当接到疏散撤离命令后,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要迅速协助防火责任人引导本楼层的所有人员有秩序地从大楼的安全通道疏散撤离,并劝告疏散人员听从指挥,防止有人惊慌或跳楼逃生,发生意外,将所有人员引导至停车场进行集合点名,并做好登记工作。

    义务消防员( 处室负责人 ),义务消防员在疏散人员撤离本楼层后,要对楼层的每一个房间进行全面检查,经查无人时,要在房间门口或楼梯口标上明显标记,并将重要物品撤离大楼外,交由 “安全防护救护组”登记看管。

    ( 3)“安全防护救护组”:由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派遣的人员组成。

    职责:负责打开消防 通道 ,迎接、引导消防车进入火灾现场,控制无关人员进入火场,清点、看守撤出物资、伤员救护、人员登记工作。

    “安全防护救护组”接到命令后,安排部分人员布置警戒看管重要文件资料、贵重物品等,打开防火大门,控制通往火场通道畅通,阻止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着火区域,引导消防队救援人员和车辆到达火场,同时将火灾、人员疏散、组织人员扑救、重要物品、文件等有关情况及时向消防救援人员说明,警戒人员除警戒外还要负责组织疏散人员的集合、点名,防止遗漏,并对伤员进行施救。

    4、逃生和善后工作

    ( 1)逃生:

      如发生大的火灾,除了抢救国家财产外,最重要的是保护人身安全,避免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有关人员应迅速撤离火灾现场,向安全地带转移。逃生时不能乘电梯,因为电梯随时可能发生故障或被火烧坏,应沿防火安全疏散楼梯朝底楼跑。逃生的基本方法是:第一,火场在高层的,向低层撤离;火场在低层的,向高层撤离;火场在室内的向室外撤离;第二,如火灾产生浓烟猛烈,一时无法冲出火场时,逃生人员应以匍匐姿势,用湿毛巾等物捂住口鼻迅速撤离火场;第三,如高层火灾,且火势较大,楼层的大火已将楼梯口封住,致使着火层以上楼层的人员无法从楼梯间向下疏散时,被困人员可先疏散到屋顶,再从相邻未着火的楼梯口往地面疏散。第四,当着火层的走廊、 楼 梯被烟火封锁时,被困人员要尽量靠近当街窗口等容易被人看到的地方,向救援人员发出求救信号,如呼唤 、 哨音 ,向楼下抛掷一些小物品,用手电筒往下照等,以便让救援人员及时发现,采取救援措施。

    ( 2)善后工作:

    火灾过后,首先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应及时召开火灾分析会议,弄清起火原因,落实整改预防措施,对火灾责任人按有关规定作出处理。其次,义务消防员对大楼灭火设施、器材重新检查、调整和补充,使其处于良好备用状态;最后,慰问灭火有功人员和受伤人员。

    5、非工作时间的灭火和疏散应急预案

    单位值班人员 ,接到火警讯号按以下方案进行。

    ( 1)应弄清着火地点,弄清是哪个层面,哪个房间着火,用最快速度前往扑救。同时,前往扑救时尽量多带灭火器,到达着火点后还应看清燃烧是什么,以利正确使用灭火器材。

    ( 2)及时通知 带班领导和局 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

    ( 3)向“119”消防报警台请求支援,做好迎接消防车的准备。在消防队未到达火场前,应继续尽一切力量进行自救灭火,消防队到达后配合灭火,直到火灾完全扑灭。

    (二)关于地震应急避险疏散方案

    1、应急指挥系统

    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成员也是抗震应急指挥部成员。一旦发生地震或接到上级地震、临震预(警)报后,领导小组立即进入临战状态,依法发布有关消息和警报,全面组织各项抗震工作。

    2、紧急疏散方案

    根据震情发展和建筑物抗震能力等情况,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及时组织人员避震疏散。警报指令为连续的急促哨音和呼喊声。紧急疏散路线为:在各办公室人员通过大楼安全通道(楼梯)疏散至大楼前面空旷地带。各科室负责人要统一指挥,全力照顾好年龄大的同志和女同志,严防发生踩踏等意外事故。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后,各科室随即组织清查人数,迅速组织力量抢救被困人员和稳定已撤离人员情绪。

    3、紧急避险方案

    如发生较强地震,全体人员在来不及撤离的情况下,要迅速采取科学避险方式,如躲避到办公桌等坚实的家具下、墙角处或开间小、有支撑的地方,借助结合力强的管道等暂避,及时用柔软物品保护头部,伏而待定,尽量降低身体重心,待地震波过后,各科室、在安全引导员引导下,按照就近、安全、快速疏散的原则,组织人员分别从安全通道疏散转移。

    4、震后应急行动

    (1)无论是否有预报、警报,在本区范围或邻近地区发生破坏性地震后,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立即指挥职工到大楼前空旷地带。

    ( 2)迅速关闭、切断输电、供水和网络系统(应急照明系统除外),防止震后滋生其它灾害。

    ( 3)迅速开展以抢救人员为主要内容的现场救护工作,及时将受伤人员转移至附近救护站抢救。

    (4)加强对重要设备和重要物品的救护和保护,加强办公区域值班值勤和巡逻,防止各类犯罪活动。

    (5)积极做好广大职工的思想宣传教育工作,消除恐慌心理,稳定人心,迅速恢复正常秩序,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6)在抗震救灾应急行动中,全体职工必须保证移动通信24小时畅通,保持灾害现场与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的实时联络。

    (三)关于治安事件

    治安事件是指盗窃、抢劫、聚众殴斗、爆炸等严重危害社会公私财物和人身安全事件。治安安全保卫工作主要由物业公司保安人员组成。具体负责各项保卫措施和制度的落实,确保各楼层的安全。一旦发生上述事件,按以下办法处理。

    1.办公楼、停车场实行24小时值班,夜间对院内和楼内实行巡逻和监控制,确保安全。对重要部位(如 保密 室、档案室、机 房 )要加以重点监控。

    2.对于进出办公楼的人员实行来客登记制度,严格控制外来人员,严禁闲杂人员进入办公楼。

    3.遇有重大盗窃事件发生:值班 保安 发现院内和房间物品被盗时,首先要保护好被盗现场,然后向经理报告,通知被盗单位领导,发现可疑人员予以滞留,商请辖区派出所予以审查。

     4. 局值班室 值班人员要及时通知领导,汇报所发生的案情,并请示是否向公安部门报案,如报警,待派出所公安干警到达现场后,协助进行现场勘查和登记,召集与案件有关人员向出警人员说明有关情况。

     5.事后要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安全分析,对大家进行教育,总结经验教训,制定整改措施,严格各项规章制度,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

    五、突发事件的善后处理工作

    (一)突发事件发生后, 办公室 应迅速开展调查工作,并在事件处置结束后的 3个工作日内向局领导提交书面报告。

    (二)办公室在请示领导同意后,将事件处置情况在全局进行通报,或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以吸取经验教训,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三)对社会上有不良传言的,办公室应及时与有关新闻媒体进行沟通,组织报道,以澄清事实,消除疑虑。

    (四)对突发事件处置过程中表现突出者,按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和奖励。

    (五)对突发事件处置过程中有下列行为之一者,视其情节和危害后果,进行追究和处理:

    1、 在突发事件发生后玩忽职守,隐瞒、缓报、谎报或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突发事件,延误处置或造成严重后果和重大影响的。

    2、在突发事件发生后玩忽职守,对发生的突发事件置之不理,不及时采取措施处置或采取措施不力,造成严重后果和重大影响的。

    3、 在处理突发事件中玩忽职守,不听从指挥,不认真负责,或在紧要关头临阵脱逃的。

    4、其他危害突发事件处置工作的。

    六、要求

    全体工作人员要始终坚持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的原则,尽可能避免突发事件的发生,在事件发生后要保持冷静,做到统一领导、各负其 责 、密切配合、反应及时、措施果断,并最大限度地减少其产生的危害和损失。

    (一)要互帮互爱,携手抵抗各种突发事件。 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坚持廉洁、高效、团结、务实的作风,互帮互爱,携手抵抗各种突发事件。

    (二)要强化组织纪律观念。 党员领导干部 要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认真履行职责和义务,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做好员工的思想稳定工作。

    (三)要抓好安全教育。 办公室要通过多种形式使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增强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

    (四 )要切实抓好安全保卫工作。 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定期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是防火、防盗、用电和交通安全等;要加强对各办公室的计算机、消防设施等重要设施做重点检查,彻底排查各类事故隐患,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