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我市城市景观水域生态管理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640号提案的回复

  • 索引号:005252186/2022-00064
  • 发布机构:郑州市水利局
  • 关键词:提案,政协提案,答复
  • 成文日期:2022-09-07
  • 发布日期:2022-09-07
  • 关于加强我市城市景观水域生态管理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640号提案的回复

    农工党郑州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城市景观水域生态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当前城市景观水域管理基本情况

    当前,我市城市景观水域涉及河道、水库、湖泊、公园景观水域,管理部门涉及市水利局、市城管局、市园林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内各区等。

    郑州市主城区水库主要有6个。其中,市本级管理2座:常庄水库、尖岗水库;区管水库4座:二七区郭家咀水库、经开区曹古寺水库、管城区小魏庄水库和刘湾水库。郑州市主城区河道主要有12条。其中,须水河(梧桐街至连霍高速段)由高新区管理,郑东新区辖区内的熊耳河、金水河、七里河、东风渠、潮河、魏河、贾鲁河7条河流由郑东新区管理,贾鲁河(北陈庄桥至中原大桥段)由市园林局管理,主城区金水河、熊耳河、东风渠3条河流由市城管局管理,枯河、索须河、魏河、东风渠(贾鲁河至三全路北200米)、贾鲁河、十八里河、十七里河、七里河、潮河等9条河流由市水利局管理。湖泊由市园林局、水利局和有关区分别负责管理。

    二、市水利局管理河道、水库情况

    市水利局管理水库、河道,主要发挥防洪、行洪、饮用水备用水源地、水生态景观等作用。在确保防汛安全、水库和河道安全度汛的前提下,尽可能发挥水库、河道生态效益。目前,全市河道整治提升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思路,坚持“四水同治”、“五河理念”(“四水同治”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五河理念”即安全河、生态河、景观河、文化河、幸福河),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统揽,将水生态思想融入水域治理全过程,水库、河道治理取得积极显著成效,特别是贾鲁河治理成效尤为突出。

    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主要内容分为4类:河道整治工程、生态绿化工程、截污治污工程、水源工程,治理范围为尖岗水库至中牟大王庄弯道,长度96km,总投资158亿元,本次治理长度为62.77km,其中:综合治理长度49.67km,河道疏挖长度13.1km。河道整治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扩挖、湖泊开挖、生态驳岸、拦蓄水建筑物、专项迁改、绿化亮化等工程。工程建设以来,国家、省、市各级领导先后到现场进行观摩调研,对项目实施给予了高度评价。目前,项目蓝线内工程已基本完工,部分工程已投入使用,已发挥显著的防洪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

    三、当前河道管理体制改革情况

    7月14日,市“7·20”特大暴雨灾害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郑州城区河道存在问题督办整改的通知》,转办省专项督导组《关于郑州城区河道存在问题督办整改的函》,要求由市委编办牵头,“结合事业单位改革,统筹谋划全市河道管理体制,拿出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专题报市委、市政府审定。”

    目前,市委编办已两次召集市水利局、市城管局、市园林局、市应急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听取各单位关于城区河道管理体制改革意见,并形成初步意见上报市委、市政府。城区河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正积极稳妥推进。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快推进河道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本轮事业单位改革,积极配合市委编办做好理顺城区河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依据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提出市水利局城区河道管理体制改革意见,全力支持城区河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二是强化规划引领。将进一步加强规划设计的提纲挈领作用,在河道整治提升项目规划设计期间,充分融入水生态文明思想、“五河理念”,在确保河道防汛安全的前提下,凸出河道生态景观效应。

    三是科学精准调水。加强与市城管局、生态环境局、园林局、各区等对接,结合生态环境局河道水质监测结果,考虑河道生态基流需求,统筹各河道上下游、左右岸情况,充分利用黄河、南水北调等生态水指标,做好河道生态调水工作,确保河道生态景观。

    四是加强净水模式研究。通过实地调研、强化学习等方式方法,学习外地河道水域治理、管理先进经验,研究“以渔保水”“以渔治水”方法,结合本地实际,研究适合郑州市河道情况的科学、合理、可操作的净水方式。

    五是完善法规政策。认真贯彻落实《郑州市贾鲁河保护条例》,积极学习全国先进城市景观水域生态治理有关法律法规制订情况,扬长避短,研究协助推动完善我市城市景观水域生态治理相关法律法规。

    六是加强宣传。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重大活动等时间节点,定期不定期组织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电视、广播、官方网站等宣传水生态文明思想,引导教育公众惜水、爱水、护水。

    附件
  • 关于加强我市城市景观水域生态管理的建议.docx
  •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