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督促建立“郑州解放纪念雕塑”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22号提案的回复

  • 索引号:005252186/2022-00056
  • 发布机构:郑州市水利局
  • 关键词:提案,政协提案,答复
  • 成文日期:2022-09-07
  • 发布日期:2022-09-07
  • 关于督促建立“郑州解放纪念雕塑”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22号提案的回复

    杨金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督促建立“郑州解放纪念雕塑””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建设郑州解放纪念雕塑意义重大,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大型城市雕塑建设管理的通知》(建科〔2020〕79号)精神及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市城市雕塑管理办法》(郑州市人民政府令第224号)要求,建设城市雕塑应当按照建设项目程序依法办理相关手续。重大题材和重要政治、历史人物及道路、广场、车站、风景名胜区等有重要影响地段的城市雕塑建设项目设计方案,应当采取招标、公开征集等方式确定。

    2020年6月,我局向市城管局雕塑处第一次报送了贾鲁河生态绿化工程相关雕塑建设的申请材料,之后围绕雕塑方案征集、题材、规模、数量、投资等进行了多次沟通座谈。

    2020年12月31日,我局邀请相关雕塑专家对原申报材料进行了评审,会议认为《黎明号角——郑州解放纪念雕塑》属重要政治题材,需上报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后,才能确定建设方案,其它雕塑可先行报建。

    2021年1月21日,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程《关于拟邀请宣传部向社会公开征集解放郑州题材雕塑方案的报告》已由指挥部领导转送市委宣传部,提出:市委宣传部和市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程指挥部联合向全社会发出邀请函,围绕“解放郑州”题材,广泛征集雕塑方案,名称自拟,形式不限,材质不限。征集活动原则上为自愿投稿、义务创作。所有入选作品,由市委颁发荣誉证书,并设置创作者信息,在解放郑州纪念馆中收藏,向公众开放参观。获得评分最高者,可按照实际尺寸制作雕塑,安置于贾鲁河与江山路口西南角高台上,雕塑本体上设置创作者信息,推荐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和中国美术奖创作奖。

    2021年6月,我局向市城管局雕塑处第二次报送了贾鲁河生态绿化工程相关雕塑建设的申请材料7座(组)25件雕塑作品(不含解放郑州雕塑),7月7日和7月13日,市城管局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并于12月6日出具了评审意见,原则同意其中2座(组)作品,其他5座(组)不予通过。

    突如其来的2021年“7.20”特大暴雨,致使工程沿线水毁严重。之后,生态绿化工程一直在进行水毁修复,后又受连续几次疫情侵扰,解放郑州雕塑公开发布社会征集一事,进展受到影响。

    今年5月以来,此项工作又重新启动。目前,已在积极研究公开征集解放郑州雕塑的活动方案,一旦方案成熟,我们将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众发布征集信息。

    附件
  • 关于督促建立 “郑州解放纪念雕塑”的提案.docx
  •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