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管城回族区未来路588号郑州市管城区航海东路街道办中鼎社区万平小区(择邻青年首宅)“停止饮用地下水”接通郑州城区饮用丹江水提案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440号提案的回复

  • 索引号:005252186/2022-00060
  • 发布机构:郑州市水利局
  • 关键词:提案,政协提案,答复
  • 成文日期:2022-09-07
  • 发布日期:2022-09-07
  • 关于管城回族区未来路588号郑州市管城区航海东路街道办中鼎社区万平小区(择邻青年首宅)“停止饮用地下水”接通郑州城区饮用丹江水提案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440号提案的回复

    赵克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管城回族区未来路588号郑州市管城区航海东路街道办中鼎社区万平小区(择邻青年首宅)‘停止饮用地下水’接通郑州城区饮用丹江水”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郑州市属于严重缺水城市和地下水超采地区,压采地下水既是国家、省政府的指示要求,也是郑州市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需要。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地下水压采工作,出台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地下水压采实施方案〉的通知》,确定了地下水压采的目标任务、压采范围和年度计划,并对压采的原则及方法步骤、具体措施作出了具体规定,助力我市大力推进地下水压采工作。通过近些年的不断努力,郑州市地下水压采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持续推进地下水压采

    从2015年开始,郑州市开始分期分批实施地下水压采。“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压采地下水井3225眼,累计压采量达到9648万立方米,超额完成河南省地下水压采实施方案中郑州市2015—2020年6350万m³的地下水压采任务,主城区地下水开采率下降57%,地下水资源得到有效补给。水位监测结果显示,郑州市主城区地下水位从2013年开始持续回升,近几年郑州市浅层、中深层、深层、超深层地下水水位全面回升。

    在超额完成“十三五”压采任务的基础上,市水利局研究制定并联合五局委联合印发《郑州市“十四五”地下水压采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封井登记台账、档案管理和信息报送,细化年度压采计划,确保压采任务如期完成。

    二、协同推进老旧小区与自备井小区水源置换

    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地下水压采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2016〕6号)的规定,城市公共供水管网已达到,尚未接通城市公共水源的自备井用户,纳入城市居民生活用水一户一表改造。为保护地下水资源,缓解地下水超采,提高供水质量,市水利局积极与市城管局对接,协同推进老旧小区与自备井小区水源置换。2021年,市水利局组织各区水利排查统计需进行供水改造的自备井小区并报市城管局,由市城管局组织推进老旧小区及自备井社区供水设施改造工作。目前市自来水公司已编制供水设施改造工程项目建议书并报市发改委批复,对市内五区238个老旧小区及自备井小区进行供水设施改造。

    三、中鼎社区万平小区供水改造设施工作进展

    目前,万平小区使用的水源为郑州市思源水务有限公司管理的自备井,该小区已纳入市自来水公司老旧小区及自备井小区供水设施改造计划,目前正在开展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工作,完成可研、初设等政府手续审批后将进入到招投标和施工许可环节。供水设施改造完成后,市水利局将根据实际情况,对中鼎社区万平小区组织开展自备井封停工作。

    下一步,郑州市将不断完善地下水综合治理机制,强化自备井封停工作调度协调,逐步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保障居民用水安全。

    附件
  • 关于管城回族区未来路588号郑州市管城区航海东路街道办中鼎社区万平小区(择邻青年首宅) “停止饮用地下水”接通郑州城区饮用丹江水的建议.docx
  •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