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统一规划布局 实现水资源均衡配置与充分利用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09号提案的回复

  • 索引号:005252186/2022-00054
  • 发布机构:郑州市水利局
  • 关键词:提案,政协提案,答复
  • 成文日期:2022-09-07
  • 发布日期:2022-09-07
  • 关于统一规划布局 实现水资源均衡配置与充分利用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09号提案的回复

    郭子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统一规划布局 实现水资源均衡配置与充分利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郑州市水资源管理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兴水治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水资源管理的新要求,坚持以加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水资源支撑和水安全保障为目标,以解决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等突出问题为导向,全面实施“四水同治”,开展“五水综改”,坚持节水优先,深入实施节水行动,强化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持续优化水资源配置,将再生水等非常规水源全面纳入水资源配置体系,进一步提升郑州水资源承载能力。

    一、节约集约利用黄河水

    按照“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要求,重点解决黄河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问题、用足用好6.6亿立方米取水指标。

    一是提高黄河水利用率。按照总量控制、丰增枯减、年度调节的理念,对郑州市的引黄口门指标进行优化配置,依托已经建成通水的牛口峪引黄工程、现有的龙湖等工程,对河湖进行生态补水,下游作为农业灌溉,实现黄河水的“先看后用、循环利用”和“一水多用、分质利用”。

    二是建设引黄调蓄工程,实现黄河水资源的丰枯调配。规划建设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二水厂应急调蓄池、清河水库调蓄工程,中牟县狼城岗镇青龙潭引黄调蓄工程、中牟县南部综合调蓄工程,荥阳市丁店、楚楼、河王、唐岗4座水库清淤挖潜工程、庙湾蓄水枢纽工程,巩义市坞罗水库调蓄工程、桑家沟水库调蓄工程,金水区沿黄片区引黄调蓄工程等一系列调蓄工程。可新增调蓄库容约6760万立方米。

    三是实施黄河支流引水工程,充分利用黄河支流指标。黄河支流伊洛河分配给郑州市的水量指标为2.4亿立方米,近几年使用基本都在1000万立方米左右,远没有得到充分利用。通过建设郑州西水东引工程可利用黄河支流指标1.2亿立方米,现有伊洛河提水工程及巩义市生态水系调度工程可利用黄河支流指标0.52亿立方米。

    四是谋划桃花峪水库工程。桃花峪水库是《黄河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中确定的干流最后一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坝址位于花园口上游约20多公里处,可控制小浪底水库以下黄河干流无控制区的洪水,规划总库容17.3亿立方米。建设桃花峪水库,对完善和优化郑州水资源配置格局,提高郑州市水源保障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二、充分利用南水北调水

    一是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水。为满足全市人民对优质南水北调水源的需求,实现“优水优用、分质供水”目标,要进一步扩大南水北调供水范围。一是充分利用南水北调现有5.4亿立方米指标,确保应用尽用;二是全面落实南水北调水权交易指标,在已经完成1.22亿立方米水权交易基础上,加快推进1亿立方米的水量交易意向,进而固化交易指标;三是争取南水北调中线二期工程配水,力争增加3—6亿立方米引水指标。

    二是资源化利用南水北调退水。依托现有的5座退水闸相机向相关河、湖退水,并结合配套引提水工程向周边生态水系或调蓄工程补水。

    三是推进南水北调观音寺调蓄工程。新郑观音寺调蓄工程对新郑市杨庄水库、五虎赵水库和青岗庙水库进行扩建改造,工程总设计规模为3.4亿立方米,通过从南水北调沂水河退水闸引水调蓄,可向航空港区、新郑市龙湖地区及新密市东部供水,同时也可作为郑州中心城区城市供水的应急保障水源。

    三、合理利用本地水

    一是对具备条件的中、小型水库进行清淤,恢复兴利库容。对郑州市区周边中型水库以及具备条件的小型水库进行清淤,恢复兴利库容。开展水库动态汛限水位研究,适时抬高汛限水位,增加兴利库容,优化水库调度运行方案,实现防洪和兴利效益最大化。

    二是新建3座中型水库,提高本地地表水供水保证率。根据郑州市中小型水库建设规划,在郑州市西部新建新密大潭嘴、巩义佛湾、荥阳庙湾三座中型水库,可增加兴利库容2700万立方米。

    三是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全面提高河湖生态用水保障能力。实施外部水系连通、跨区域水系连通、区域内水系连通,构建循环通畅、多源调控的“外部大连通、内部大循环”现代化水系网络,全面提高河湖生态用水保障能力。

    四是推进城市雨水综合利用工程建设。结合《郑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7-2030年)》,积极推进城市雨水综合利用工程建设,大力推广城市雨洪水资源利用。

    四、加大利用非常规水

    一是全面提高再生水利用率。为全面提高再生水利用率,对现有及规划的污水处理厂提标,全面提高排放标准,在此基础上大力建设完善再生水利用设施和管网,到2035年可增加再生水利用量6.0亿立方米。

    二是城市生态水系退水的循环利用。依托在建的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和规划的郑州市圃田泽水循环工程,将下游贾鲁河的生态退水提升至上游河道重复利用,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水资源是支撑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是关系城市健康发展的重要资源。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站位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局,准确把握水资源管理工作在新形势下的新任务、新要求,牢记使命,主动作为,务实重干,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和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强化水资源支撑和水安全保障,为高质量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水利贡献!

    附件
  • 统一规划布局 实现水资源均衡配置与充分利用.docx
  •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