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郑州北龙湖金融中心建设运营提案的答复 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1250938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747445745/2022-00264
  • 发布机构: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 关键词:政协提案
  • 成文日期:2022-07-06
  • 发布日期:2022-09-13
  • 关于加快郑州北龙湖金融中心建设运营提案的答复 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1250938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薛建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郑州北龙湖金融中心建设运营”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金融岛项目已经正式开岛,内环写字楼陆续交付使用,沿湖商业已完成商业定位且店铺将逐步试营业,道路、管网、水电气通讯等基础设施配套到位,以一体化服务理念为引导的城市管家服务已完成覆盖,引领未来的智慧城市服务正逐步完善。一个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定位高端、服务优质、保障有力的中原经济圈金融中心的雏形已初步呈现。

    一、外环项目建设进度问题

    金融岛外环项目总投资220亿元,建筑面积219万平方米,规划建设22栋楼宇,包括14栋写字楼、4栋酒店、4栋公寓。项目于2018年3月正式开工,目前已有9栋封顶,10栋已开工,剩余3栋受外部因素影响尚未开工。

    此前,下列因素严重制约了金融岛外环各项目的整体建设开发进度。

    第一,限高问题。外环楼宇统一规划高度为100米,但受限高因素制约,自2019年开始,外环楼宇的规划、设计等工作变动较大,严重制约的后续工程建设的推进,部分地块自2020年初被迫停工,部分地块业主暂停了设计等前期工作,直接导致相关楼宇开工被迫延迟至2021年。限高问题是延误外环项目整体进度的最大制约因素,影响时间约2年左右。

    第二,技术问题。外环项目建设密度高,尤其地下结构工程密集交叉、多层多向嵌套,规划、设计、施工与协调的难度巨大。为高效利用地下有限空间且实现先进的建筑理念,外环地下空间最终定位整体连通,其技术复杂性在全国无先例可循。全岛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节奏需随外环规划调整而动态调整,且项目在建设实施过程中,不断会产生各类影响结构或效果的技术性问题。在平衡效果与投资的过程中,一般会聘请专家多次研究论证,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也被动地使建设时间相应延长。

    第三,扬尘管控因素。自2017年始,郑州地区严抓环境污染防治。根据管控要求,红色管控情况下不允许任何施工;橙色管控允许少量民生工程施工;黄色管控允许取得民生工程或绿牌工地等手续的项目施工。仅统计2018—2020年三年期间的大气管控及临时管控的情况,其中直接影响工期的红、橙两级管控天数就达到269天,而黄色管控及临时管控也有93天,以上管控天数合计为362天。外环项目作为省重点项目,在模范工地管理和履行社会应尽责任上,一直在发挥带头与示范的作用,但不可避免的带来了管控导致施工不连续,进而工程进度被拖延等问题。

    二、内环项目交付进度及相关问题

    金融岛内环项目规划建设20栋写字楼及沿湖商业综合体,建筑面积66万平米,总投资约95亿元。目前写字楼已具备交付使用条件,沿湖商业项目已有部分店铺开业,计划年底前沿湖商业项目入驻运营面积达到1万平方米。

    此前,下列因素严重制约了金融岛内环基础设施建设、写字楼和商业建筑的验收交付进度。

    (一)基础设施升级造成的内环配套基础设施无法按期到位。由于外环项目规划建设贯通全岛的地下空间,进一步优化金融岛项目的交通条件,导致内环配套的地下管网及电力等线路发生变化,无法按期接入,致使项目竣工验收延迟。

    (二)消防验收规范变更及主管机构变更。龙湖金融岛内环各项目2021年已具备消防工程竣工验收条件。在进行消防竣工验收报验时,郑州市城乡建设局消防验收处认为原郑州市消防大队2016年4月28日受理该项目设计审查备案工作时,将使用性质列为“人员密集场所及设有人员密集场所的建设工程”进行备案不符合规范要求,认为该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上的建筑分类应为“商业建筑”,属消防设计必审、工程竣工必验项目。但该项目已于2019年底完工,无法按现行规范重新进行消防设计报审。根据《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建设部第51号令)第四十条:“新颁布的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实施之前,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已经依法审查合格的,按原审查意见的标准执行”。消防验收规范变更及主管机构变更导致内环项目C4-25地块验收滞后,经相关部门大力协调,最终于2022年3月22日开展了验收。

    后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与相关金融机构的对接力度,制定对于入驻企业的优惠和帮扶措施,及时解决各业主关注的焦点问题,为金融岛项目尽快发挥城市功能、赋能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增强服务意识,主动拜访金融机构

    金融产业作为郑东新区主导产业,郑东新区管委会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通过宣传推介、登门走访、驻地招商、以商招商、链条招商等多方式多举措重点引进国内外持牌类金融机构集聚,从2013年的百余家金融机构到现在的近400家机构,集聚效应明显。先后制定出台多项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优惠扶持政策,涉及到金融机构落户补贴、房租补贴、业务补贴、贡献奖励、上市补贴等方方面面。近三年,对金融机构的奖补累积近亿元,切实做到了“引得来、落得下、留得住”。同时郑东新区持续开展线上线下银企对接会,有效解决企业融资的同时帮助金融机构拓展业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龙湖金融岛作为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的核心区域,是河南省国际化区域金融中心的重要载体,备受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关注,郑东新区将其作为精品之作,细心打磨,多次对外环进行规划升级,使金融岛整体规划更加合理,为入岛机构提供更加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因金融岛地下部分建设体量大,施工难度高,同时受到规划升级、疫情、扬尘治理、限高等客观因素影响,整岛建设形象进度缓慢。目前金融岛地下部分施工基本完成,内环20栋楼宇已全部竣工,具备交付条件,外环9栋楼宇封顶,其他项目都在加紧施工,预计2025年全部投入使用。2022年3月开岛以来,金融岛的建设日新月异,光大银行、浙商银行已先行入驻办公,已确定入驻机构20余家,多家持牌类法人及头部金融机构均已表示入驻意向。

    郑东新区管委会充分考虑到龙湖金融岛因客观原因导致市政配套建设延期,影响了龙湖金融岛内环楼宇交付时间的问题,研究制定出台《郑东新区管委会关于印发郑东新区促进龙湖金融岛内环加快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郑东文〔2021〕169号),对先期入驻单位通过购楼补贴和装修补贴的方式补偿,鼓励其他单位尽早入驻。目前龙湖金融岛内环入驻单位基本已对延期交付楼宇问题达成共识,仅信达资产对延期交付尚未表态。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招商引资工作再提升,定目标、明方向、强举措,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全力以赴招引好项目、突破大项目;二是奖补落实工作再完善,严格落实相关政策条款,待机构完成入驻后,做好政策兑现工作;三是服务意识再增强,主动走访金融机构,听取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成效。

    2022年7月6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