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金水河分洪工程项目

  • 索引号:005252362/2022-00102
  • 发布机构:郑州市生态环境局
  • 关键词:环境,影响评价
  • 成文日期:2022-09-14
  • 发布日期:2022-09-14
  • 生效日期:2022-09-14
  • 郑州市金水河分洪工程项目 郑州市金水河分洪工程项目总投资为123131.57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分洪管线工程、泄洪口工程和贾鲁河河道整治工程,其中:分洪管线工程为管道顶进工程、工作井和接收井等;泄洪口工程为陡坡段及消能防冲设施等;贾鲁河河道整治工程为河道疏挖和河道护砌。本项目采用地下管道分洪,分洪管道位于长江路下游60m金水河桩号6 750左岸,管线经长江公园至长江路北侧绿地折向西,沿绿地至南水北调东侧防护带,折向北沿防护带至南水北调倒虹吸下游150m入贾鲁河,全长5.405km。泄洪出口工程采用扩散式底流消能,池底宽由18.

    郑州市金水河分洪工程项目

    环境影响报告 书 简要内容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1

    郑州市金水河分洪工程项目

    郑州市中原区

    郑州市中原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河南冠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郑州市金水河 分洪工程项目总投资为 123131.57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分洪管线工程、泄洪口工程和贾鲁河河道整治工程,其中:分洪管线工程为管道顶进工程、工作井和接收井等;泄洪口工程为陡坡段及消能防冲设施等;贾鲁河河道整治工程为河道疏挖和河道护砌。 本项目采用 地下 管道分洪, 分洪管道 位于长江路下游 60 m金水河桩号6 7 50 左岸 , 管线经长江公园至长江路北侧绿地折向西,沿绿地至南水北调东侧防护带,折向北沿防护带至南水北调倒虹吸下游 150m入贾鲁河,全长5.4 05 km。 泄洪出口工程采用扩散式底流消能,池底宽由 18.4米扩宽至29.6米、池长25.5米、池深1米,贾鲁河河道整治工程包括贾鲁河中原路桥至贾峪河倒虹吸出口段河道疏挖和岸坡防护、长561.3米。

    施工期:

    1、废气

    ①扬尘:施工现场设置高度不低于2.5m的围挡,确保整个施工区域与外界充分隔离,围挡间无缝隙,底部设置防溢座,顶端设置压顶,围挡上部每隔5-10m设喷雾洒水喷头;施工工地出入口设置车辆自动冲洗装置,车辆冲洗宜采用循环用水,设置沉淀池,沉淀池做防渗处理,冲洗废水经处理后回用或排入市政污水管网;施工现场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集中、分类堆放,日产日清;施工现场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沙浆;沙、石、土方等散体材料应集中堆放且覆盖;场内装卸、搬倒物料应遮盖、封闭或洒水,不得凌空抛掷、抛撒。

    ②恶臭:贾鲁河河道整治工程建设封闭污泥脱水车间,安装2台板框压滤机;安排专人对车间待脱水污泥喷洒除臭剂,保持车间卫生整洁,污泥脱水后立刻运送至指定消纳场,运输车辆毡布覆盖,进出场区进行车辆冲洗,严禁带泥上路;定期对场区地面进行清扫,收集洒落地面的污泥;在大风天气或不利气象条件下,禁止施工。

    ③机械尾气:选择环保要求的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定期对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进行保养;施工停止后,关闭施工机械,减少非工作期间废气排放。

    2、废水:底泥压滤废水由车间内管道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然后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贾鲁河河道整治、泄洪工程、顶管工程基坑排水经沉淀池(加入中和剂)进行处理,涉及基坑排水的施工区均设置1座沉淀池,处理后的废水尽可能回用于洒水降尘、施工生产, 若废水回用不完,可将废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之后排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 禁止将废水排入周边河道水体 ; 评价建议建设单位在施工营地统一设置施工车辆清洗区,并建设 一座 废水隔油沉淀池 ,沉淀池容积为 5 m 3 ,处理后 的废水 可回用于施工场地洒水抑尘等,若废水回用不完,可将废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之后排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 禁止将废水排入周边河道水体 ;施工营地区域 具有完善的市政管网, 生活污水经临时化粪池处理后 可以由市政管网排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3、噪声:重点工程区设置临时隔声屏障,减轻对敏感点的影响;制订科学的施工计划,应尽可能避免大量高噪声设备同时使用,除此之外,高噪声设备的施工时间尽量安排在日间,避免夜间施工,设备选型上尽量采用低噪声设备;施工过程中应定期对机器进行维护保养,确保设备稳定高效运行;在施工围挡外壁和敏感点附近张贴施工信息,包括项目名称、施工时长、施工内容等信息,并预留场区负责人名字和联系方式,安排专人负责处理居民投诉和反应的问题;对噪声预测超标的敏感点设置声屏障措施,郑州市家庭暴力庇护中心、启福城一期(在建)、河南弘大医院、中晟park公寓(在建)、啟福城(在建)、碧水澜湾小区、郑州市中原区市政设施养护基地、阳光花苑设置降噪量不低于5dB(A)的声屏障,融创御湖宸院(在建)、南水北调中线干线郑州管理处设置降噪量不低于10dB(A)的声屏障,中原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局设置降噪量不低于15dB(A)的声屏障。

    4、固体废物:开挖弃方在施工区临时堆场暂存,定期运送至新密消纳场,临时堆放场必须加盖毡布或塑料布;建筑垃圾在施工营地临时对渣场暂存,定期运往指定消纳场,临时堆放场必须加盖毡布或塑料布;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在施工营地设置垃圾桶,集中收集后交环卫部门统一处理,以免乱丢乱弃,进入河道及施工场地;压滤底泥运至指定消纳场;隔油沉淀池废油交有资质单位进行清理处理。

    5、生态保护:设置严格的施工活动范围,施工车辆要按照规划的施工道路行驶,以避免对施工区周边植被的碾压;规范施工人员的行为,限定并尽量缩小施工作业范围,严禁随意砍伐、破坏施工区以外的植被,严格控制施工作业区域以外的其它活动;按照水土保持方案的要求采取水土流失防治措施;加强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教育,严禁捕杀野生动物;保护野生动物的栖息地;河道治理工程完工后,向河道中按比例投放本地区常见的淡水水生生物,加速受损水生生态系统的重建。

    营运期:

    本项目营运期不产生污染物。

    进行了两次公示,采用网上公示 、 报纸公示 、 现场 张贴公示相结合,未收到反对意见

    附件
  • 金水河分洪工程环评报告-正文 -送审版.pdf
  • 金水河分洪工程公众参与报告.pdf
  •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