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金水河综合整治工程(补充)

  • 索引号:005252362/2022-00104
  • 发布机构:郑州市生态环境局
  • 关键词:环境,影响评价
  • 成文日期:2022-09-16
  • 发布日期:2022-09-16
  • 生效日期:2022-09-16
  • 郑州市金水河综合整治工程(补充) 郑州市金水河综合整治工程(补充)项目总投资为107400.61万元,主要内容包括金水河调洪工程和金水河分洪工程的分洪枢纽两部分。金水河调洪工程布置在郑州二七区金水源办事处桂江路至测绘学院靶场,工程包含河道工程和拦河闸工程两部分。河道工程包括河道扩挖、边坡防护和配套建筑物等;拦河闸工程为新建拦河闸1座,分洪闸1座。金水河分洪工程的分洪枢纽位于郑州市中原区金水河长江路段下游,工程内容包括新建拦河闸1座,分洪闸1座。

    郑州金水河综合整治工程(补充)

    环境影响报告书简要内容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1

    郑州市金水河综合整治工程(补充)

    郑州市二七区、中原区

    郑州市水利局

    河南蓝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郑州市金水河综合整治工程(补充)项目总投资为 107400.61 万元,主要内容包括金水河调洪工程和金水河分洪工程的分洪枢纽两部分。

    金水河调洪工程布置在郑州二七区金水源办事处桂江路至测绘学院靶场,工程包含河道工程和拦河闸工程两部分。河道工程包括河道扩挖、边坡防护和配套建筑物等;拦河闸工程为新建拦河闸 1 座,分洪闸 1 座。

    金水河分洪工程的分洪枢纽位于郑州市中原区金水河长江路段下游,工程内容包括新建拦河闸 1 座,分洪闸 1 座。

    施工期:

    1、废气

    施工期产生的废气主要为扬尘、车辆及施工机械尾气、加工厂木材加工废气、焊接烟尘等。本工程在施工现场出入口处设置车辆冲洗平台;运输散装物料车辆采取篷盖密闭,按照规定路线、时段行驶;施工区配洒水车;对施工场地设置施工围挡,堆放易产生扬尘污染临时堆场采用密目网覆盖及洒水抑尘;加强施工车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措施,使用合格燃料,定期对运输车辆排放的尾气进行监测。木板切割过程产生粉尘,对切割区进行喷雾抑尘。施工现场少量钢材使用焊机焊接,工程选用低污染的焊接设备;加强设备的运行管理和维护,减少因焊接设备运行状况不佳造成的烟尘污染。工程区地势开阔,空气扩散条件较好,通过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后,施工期废气对周边环境空气质量影响较小。

    2、废水:本工程施工产生废水主要包括停滞区施工机械及车辆冲洗废水、施工场地进出口车辆冲洗废水、泥浆废水、基坑排水。基坑排水在基坑内静置沉淀后,排至下游河道;停滞区机械车辆冲洗废水经隔油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机械车辆冲洗,不外排;施工场地出入口车辆机械冲洗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洗车,不外排。泥浆废水在泥浆池絮凝沉淀后可用作场地降尘洒水,不外排;施工期每个施工生活区设置1处环保厕所,定期清运,不外排。

    本工程施工时段主要安排在非汛期,围堰施工,不截断河流,施工导流期间仅导致局部河段变窄,河水能通过另一半正常流动,对下游水文情势影响较小。施工期会使局部水体中泥沙等悬浮物增加,水下构筑物周围约 100m范围内的水体中悬浮物将有较为显著的增加,随着距离的增大,这一影响将逐渐减小,且随着施工的结束,这一影响将很快消失。

    3、噪声:施工期采取选用低噪声设备、加强设备保养维护、合理安排施工时间、科学布局施工现场等措施下,施工期对周边敏感点噪声环境影响较小。工程施工期间采取重型运输车辆进出场道路尽量避绕敏感点,并采取减速缓行、限制鸣笛等措施。交通运输噪声对敏感点环境影响较小。

    4、固体废物: 施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包括施工人员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废机油、隔油浮渣、废弃泥浆。施工人员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统一收集处理;建筑垃圾分类收集,能回收利用的外售物资回收单位综合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外运至环卫部门指定的垃圾填埋场处理;废机油、隔油浮渣委托危废处置资质单位合理处置;生活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委托环卫清运处理。设置泥浆池,泥浆循环使用,不外排。池体内沉淀物为废弃泥浆,由吸泥车外运至环卫部门指定填埋场处理。

    5、生态保护:工程施工期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土地利用方式、水生及陆生动植物、水土流失、景观生态等方面。本工程施工期对生态的各个方面均会产生不利影响,其中对土地利用、植被覆盖度、水土流失、景观方面的影响尤为突出,即工程建设将会降低植被覆盖度,加剧水土流失,改变土地利用方式和景观。工程进入施工后期,按要求进行复垦、植被恢复等措施,对环境生态的负面影响已经显著减轻,生态环境得以恢复改善。

    营运期:

    1、废气。运行期无废气污染源。

    2、废水。本工程运行期产生的废水主要为值班及巡查人员生活污水,生活污水依托附近公共厕所直接经周边污水管线排入城市污水处理厂。本工程实施后拦河闸闸前水文情势发生较大改变,水位、水面宽度等增加,流速减小。工程拦河闸仅在洪水来临阶段运行,非汛期拦河闸全部为开启状态,经工程调蓄后,能够保证下游生态流量,对下游河段生态环境起到改善作用。

    3 、噪声。运行期噪声源为卷扬启闭机运行产生的噪声,噪声经隔声、减振、距离衰减后,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 GB12348-2008)1类标准要求,且该设备仅在汛期运行。

    4固废。运行期产生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统一收集处理。

    进行了两次公示,采用网上公示、报纸公示、现场张贴公示相结合,未收到反对意见

    附件
  • 01正文-郑州市金水河综合整治工程(补充).pdf
  • 公众参与说明-郑州市金水河综合整治工程(补充).pdf
  •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