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深入挖掘歧黄文化 促进河南中医药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省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1310144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747445745/2023-00125
  • 发布机构: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 关键词:政协提案
  • 成文日期:2023-07-21
  • 发布日期:2023-07-21
  • 关于对深入挖掘歧黄文化 促进河南中医药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省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1310144号提案的答复

    对省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1310144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陶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入挖掘歧黄文化,促进河南中医药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申报、注册成立歧黄文化基金会,申报相关课题项目,积极募集社会资金,支持歧黄文化传承创新问题

    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第九条“申请设立基金会,申请人应当向登记管理机关提交下列文件:1.申请书;2.章程草案;3.验资证明和住所证明;4.理事名单、身份证明以及拟任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简历;5.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设立的文件”,持以上相关资料,逐级向省民政厅申请设立基金会,申请表在“河南省政务服务网”下载。

    申请设立岐黄文化基金会问题,由苟堂镇政府会商新密市文广旅体局、新密市民政局后拟定方案,选择项目合作单位,按照程序推进实施。申报相关课题项目由苟堂镇会商新密市文广旅体局等有关单位,选择项目合作单位,拟定方案推进实施。积极募集资金,待设立基金会按程序逐级审定后,依法依规实施,省民政厅给予支持。

    二、建设省级歧黄文化研究院,依托新密市深厚的歧黄资源,郑州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卓越的人才技术优势,传承歧黄文化,增强群众体质问题

    (一)关于建设省级岐黄文化研究院问题。省卫健委大力支持挖掘岐弘扬“岐黄文化”等为代表的中医药文化。1.积极开展中医药文化推进行动,通过义诊、展览、讲座等形式,普及中医药健康养生理念。2.组织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建设工作,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层中医馆、社区居委会等,建设中医药文化知识角。3.每年开展我省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活动,形成常规性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普及率及健康文化素养监测制度,不断提升群众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4.每年开展河南省中医药文化研究项目及中医药科学研究专项课题。5.积极支持举办第二届岐黄文化国际论坛,宣传推介岐黄文化品牌。

    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实行的是分级登记、分级管理体制,省级岐黄文化研究院需要在省民政厅进行登记备案。由苟堂镇政府会同新密市民政局商议,选择项目合作单位,按程序申报。

    (二)以新冠预防、治疗和康复研究为切入点、挖掘、整理歧黄文化,服务人民健康。新密市卫健委积极落实中医药全面参与新冠疫情防治,成立中药防治专班和中医巡诊组提供用药指导、辩证诊断和服药随访等服务;组织各机构为医学观察点和风险人群配送预防中药汤剂。下一步,将继续研究完善以岐黄文化为代表的中医药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和养生保健特色优势,进一步挖掘整理有关岐黄文化方面的中医药,不断强化中医药特色专长,更好地将中医药运用于人民群众保健服务。

    (三)通过培训推广五禽戏、八段锦等中国传统养生保健功法,增强人民群众机体免疫力。为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新密市卫健委通过多种形式持续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培训、中医药文化进社区、中医养生讲堂、中医义诊服务等活动,宣传推广拔罐、针灸、推拿等中医适宜技术和八段锦、太极拳、五禽戏等养生保健操,印制发放《四季养生》等中医药养生读本。同时依托郑州中康医院、郑煤总医院医养结合中心,开展药食同源、中医调理等养生保健服务项目,将当归、茯苓、霜后桑叶等中药材融入餐食,配备艾草床垫、艾草洗漱品等中药生活用品,提供中药泡脚、耳穴贴、中医保健按摩等养生服务,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达到“治未病”效果,促进医疗与养老保健融合发展。在此基础上,制定实施人才引进培养计划,为后续引进和培养中医药文化专业人员,打造一支涵盖教学、研究、传播推广的高素质中医药文化队伍,为建设省级歧黄文化研究院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宣传打造岐黄文化品牌。新密市近几年加大了以岐黄文化为中心的文化核心元素宣传力度,在招商引资、文化推广活动中注重突出岐黄文化优势宣传,力争吸引更多主体关注岐黄文化、中医药产业,力争将岐黄文化和中医药产业这个品牌做大做强。通过协办、举办岐黄文化国际论坛、“中医药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交流会”“中医药健康产业投融资洽谈会”“中华医祖岐伯祭拜大典”等学术会议和相关活动,组织中医药专家、学者深入研究挖掘新密岐黄文化,形成丰富的研究成果和特色优势。深挖“歧黄文化发祥圣地”文化内涵,加强对岐黄文化相关民间传说、民俗活动的挖掘整理,丰富岐黄文化内涵,为岐黄养生园建设、岐黄中医药博物馆、打造中医康养产业示范园奠定基础。从2020年开始,先后举办了三届医祖岐伯祭拜大典,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2021被河南省文化旅游厅、河南省中医药管理局评定为中医健康旅游示范基地。2022年8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医药教育协会、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农工民主党郑州市委员会等领导在郑州参加“岐黄文化国际论坛”后,到新密市苟堂镇参观歧黄文化并座谈。2023年4月25日,新密市委宣传部和河南岐伯山岐黄文化研究院在岐黄文化产业园举办了首届国际岐黄文化高峰论坛。同时中国医药教育协会、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新密市医祖岐伯文化交流中心等在新密市苟堂镇岐伯山举办了祭拜医祖岐伯大典。

    三、打造中医药康养产业示范园,建设歧黄康养中心和中医药博物馆

    (一)关于建设岐黄康养中心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具体实施问题,若将岐黄康养中心确定为盈利性质,需到工商部门进行登记;若确定为非盈利性质,需经业务主管单位批复后,按照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的有关要求向上级民政部门提交材料,经审核合格后进行社会组织登记。此问题由新密市苟堂镇政府会同有关单位,选择项目合作单位商谈方案推进。

    (二)关于建立中医药博物馆问题。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表示中医药博物馆作为推广中医药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有利于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弘扬。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中医药博物馆,支持已建成的中医药博物馆充分利用现有的中医药文化资源,深挖中医药文化的内涵,打造各具特色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提升博物馆质量,避免重复建设。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在功能定位、陈列展览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感谢您对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