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人民政府 关于编制2009年市级部门预算(草案)的 通 知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2008-09-25
发文字号 周政 〔2008〕 42号 发布日期 2008-09-30

周口市人民政府

关于编制2009年市级部门预算(草案)的

 知

周政 〔2008〕 42号  

市政府各部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以及《河南省预算监督条例》等有关规定的要求,现就编制2009年市级部门预算(草案)的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2009年,市级部门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公共财政职能,细化部门收支预算,提高预算资金分配、支付和使用过程的规范性和安全性;依法组织收入,不断壮大财政实力;保障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和机构正常运转等基本支出,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益;不断深化公共财政改革,着力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农业、教育、科技、卫生、文化、环保、计生和社会保障等重点支出的投入,着力加快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整合各种财政性资金,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支持和引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压减市级部门预算支出,筹集支援地震灾区重建资金。

编制2009年市级部门预算遵循的原则:

(一)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市级部门预算继续坚持从紧的原则,在财力许可的范围内,按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支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支出,确保预算收支平衡。

(二)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实行综合财政预算。严格按照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制度、会计制度等规定,统一编制、统一管理、统筹安排各单位上年结余资金、财政拨款、非税收入等各项资金,将部门和单位组织的各项收入及安排的各项支出全部纳入部门预算,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集中财力,突出支出重点。按照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压缩一般性支出,集中整合各种财政性资金,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战略部署和确定的中心任务,筹集资金支持地震灾区重建工作,保证农业、教育、科技三项法定支出增长高于经常性财政收入增长,加大对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公益文化等方面的投入。

(四)加强项目清理和论证,细化支出预算。对部门支出预算中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和公共财政要求的项目进行清理。对事业发展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效益性进行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编制专项支出预算的重要依据。按照支出功能分类和支出经济分类的要求,支出预算要细化到支出项目。

(五)加强人员编制管理,严格控制财政供给人员支出。2009年,在安排行政事业单位个人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时,不超编单位按实有人数核定,超编单位按编制核定,超编人员预算内不安排任何经费。临时机构不安排个人部分经费。自收自支单位预算内不安排经费。

(六)严格控制预算调整。为维护部门预算的严肃性,年度预算执行中,除重大政策性因素外,收入预算原则上不予调整。除因国家出台调资政策、不可预料的突发事件、自然灾害、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支出外,一般不再追加支出预算。

二、预算编制的办法

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收入预算和部门支出预算。2009年市级部门预算编制的具体办法是:

(一)收入预算

按收入来源,将单位收入划分为: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缴入国库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专项收入、缴入财政专户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间转移收入、其他各项收入等。

    各部门和单位要根据历年收入情况,科学测算本单位的各项收入。收入预算的编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切实做到不漏报、不瞒报、不虚报;对隐瞒不报或少报收入计划的,财政部门将按瞒报或少报数额抵减财政拨款;对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要依法做到应收尽收,防止和纠正因收支脱钩而应收不收、应罚不罚。对财政拨款收入,要充分考虑需要和可能两个因素,按照预算编制的有关规定编列;对于政府性基金,要根据以往年度的收入及当年政策因素编制;对缴入国库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专项收入、缴入财政专户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根据单位性质和国家收费政策,按收费项目逐项填报;对其他各项收入,要根据单位实际创收能力填报。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所属单位的收入审核,保证收入的真实性。

(二)支出预算

支出预算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生产和事业发展支出。

1、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的编制。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和遗属补助、住房公积金、其他等。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由市财政局按照2008年9月底专业银行代发的当月工资额、编委核定的编制人数、人事局审批的当月工资标准核定。

财政差额补助单位和定额补助单位的补助,按2008年标准执行,列入个人部分。

2、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的编制。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公用经费、小汽车燃修费、职工福利费、工会经费、其他等。2009年公用经费标准按2008年标准执行,依据市编制部门核定的编制人数和实有人数计算编列;职工福利费、工会经费按照职工工资总额和国家规定的比例编列。商品和服务支出由市财政局直接编制,部门核对无误后确定。

3、生产和事业发展专项支出预算的编制。根据市级财力现状,市级部门和单位的生产和事业发展专项支出总体维持2008年的水平。按照调整支出结构的要求,各部门首先要对2008年本部门事业发展专项支出逐项认真清理,对投向相同的项目进行整合。其次,各部门在确定事业发展专项支出项目时,要优先安排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和政策性强的刚性支出项目,不留硬缺口。第三,各部门结合行业发展的特殊情况,另行上报事业发展项目的备选项目,由市财政局按照轻重缓急列入备选项目库,并在审核预算和年度执行中视财力情况予以安排。第四,对于重要的专项项目,要报告绩效目标。各部门在上报2009年生产和事业发展专项支出项目预算时,要提供详细的项目资料,出具有关的文件和政策依据,报告绩效目标。市财政局在认真审核的基础上填报生产和事业发展专项支出预算建议草案,汇总报市政府批准后列入部门预算草案。

    4、各部门纳入预算管理的专项收入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支出的编制。参照以往年度支出情况、结合当年政策和工作任务,由市财政局明确支出项目列入事业发展专项支出预算。

    5、政策性补贴支出预算根据国家政策规定编制。

    6、按照市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要求,纳入国库集中支付中心管理的政府采购支出、大型会议费、基金支出和能够直接支付到供应商的其他大型项目等,编入财政直接支付类型。

    7、债务预算的编制。债务预算按照市财政局周财债[2006]7号规定的原则、范围和口径编制。

    8、政府采购预算的编制。凡属于政府采购目录以内及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服务等范围的支出项目,要编列政府采购预算。部门上报预算中所列采购性支出项目,应实行政府采购而未编入政府采购预算的,财政部门依照政府采购有关规定直接编列。执行中需要政府采购而年初预算没有编制政府采购预算,财政部门不予拨付资金。

    9、基金预算的编制。有基金收入的部门根据收支平衡原则,按照基金使用范围等有关规定编列,细化到项目。

    10、总预备费。由市财政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有关规定编列。

三、编报范围和程序

市级行政事业单位中与财政有缴拨款关系的一级预算单位、二级预算单位和基层预算单位都属于编制部门预算的范围。报销单位预算由上一级主管单位负责编报。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收入预算和部门支出预算。

各部门按照规定的报表格式编制2009年本部门预算建议草案,同时按要求提供详细的资料。如工资和离退休经费发放表、工资基金册、机构编制批文、调入、调出和离退休手续、增资、晋档审批表、编制审核通知单等,要保证资料真实、完整、准确。市财政局按照编制2009年预算(草案)的原则,审核编制2009年市级预算(草案),报经市政府审定后,提请市人代会审查批准。市财政局将市人代会批准的2009年市本级预算批复到部门和单位。

四、编制部门预算的要求

市财政局按规定程序和时间报送市政府审核后提请市人代会审查批准。

(一)细化部门支出预算,强化预算约束。按照市政府要求,2009年市直各部门编报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商品服务支出预算要具体核定到所属二级预算单位,有二级以下基层预算单位的要编列到基层单位,以适应国库集中收付改革的需要。支出预算一经市人代会审查批准,各部门必须严格按批准的项目落实,预算执行中原则上不再调整预算。

(二)认真清理有关配套政策。除党中央、国务院及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及省财政厅有明确规定的项目和世界银行、外国政府贷款外,其他配套资金不予安排。各单位在安排生产和事业发展支出时,要按照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压缩一般性支出,取消零星分散补助支出。

(三)认真贯彻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的规定,统筹安排预算内外资金。各部门要加强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罚没收入等非税收入的管理,实事求是的预测编制政府非税收入预算,做到应收尽收,严禁隐瞒收入、虚报支出。各部门要科学、准确、合理地编制支出预算,非税收入没有专项用途的,首先要保障人员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和住房公积金;其次是保证工作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保证公检法公用经费标准落实;第三,安排业务费和专项经费。预算执行中由于国家政策调整和客观情况变化引起该项工作量发生变化,市财政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支出预算。

(四)切实加强对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领导。各单位要认真编制本单位的预算建议草案,及时上报主管部门。各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所属单位预算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审核、汇总所属单位预算。各主管部门和单位要按规定的时间将本部门预算草案建议及有关资料和微机数据磁盘送市财政局。

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树立全局观念,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抓紧布置2009年预算编报工作,确保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八年九月二十五日  

主题词:财政  预算  通知

  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8年9月25日印发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