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全国文明城市建和谐美丽周口 ——《周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文明委关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关要求,持续巩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果,进一步推动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条主线,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守正创新,推进实施“十大提升”行动,着力解决创建工作难点,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拉高工作标杆,丰富创建内涵,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工作目标

通过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确保在中央、省文明委组织的全国、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年度测评中位次不断提升,争取利用1~2个创建周期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十大提升”行动

按照全省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要求,围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标准要求,结合我市创建工作实际,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十大提升”行动。

实施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广泛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核心价值观和市民公约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开展“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活动。深入贯彻实施《周口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城区交通不文明行为治理、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治理、禁烟场所抽烟行为治理、等候服务不排队行为治理“四项集中治理”行动为重点,持续开展公共文明素养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抓好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普及践行;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周口好人、文明家庭、最美人物系列推荐评选活动,深化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六文明”行动;加大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力度,加强城市实体书店建设,大力开展全民阅读,推进“书香周口”建设;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以“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学习宣传为载体,扎实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实施诚信守法提升行动。加快推进“诚信周口”建设,围绕“诚信,让河南更出彩”主题,组织开展“百业千行诚信行”活动,培育诚信观念,增强规则意识。以“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文明诚信示范街、示范企业、示范商户创建活动。扎实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加大诚信“红黑榜”发布力度,营造诚信立业、诚信兴业的浓厚氛围。集中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互联网虚假信息、造谣传谣、诬告陷害、涉金融领域失信和互联网金融风险、生态环境保护失信行为、扶贫脱贫失信问题等20项突出问题,打击走私贩私、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行为,严查失信违法行为。

实施文明风尚提升行动。深入贯彻实施《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加快推进志愿服务中心建设,巩固提升“社区党建 志愿服务”工作模式,丰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内涵,着力培育打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品牌。以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公园景区、窗口单位为重点,高标准打造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广泛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环境保护、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活动,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型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培育打造,在全社会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建立完善志愿者登记、注册、培训、服务及激励回馈机制,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本地常住人口的13%,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认同和支持率超过90%,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50%以上。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结合基层群众实际需要,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大力开展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领社会文明风尚。

实施市容市貌提升行动。坚持城市管理精细化,深入推进市容市貌提升行动,实现“路面清扫机械化、街面管理网格化”,实行“包秩序、包卫生、包绿化”的“门前三包”责任制,重点解决影响市容环境的垃圾乱倒、摊位乱摆、广告乱贴、棚架乱搭、线缆乱扯、油烟乱排、招牌乱设、宠物乱跑等突出问题;以城区主干道路沿线为重点,开展沿街违章建筑及构筑物拆除、占道经营和户外广告集中整治工作;抓好主次干道道路路面、建筑立面的改造提升和环卫、绿化、路灯、人行道、无障碍设施、排水防涝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加大城乡接合部治理力度,彻底改善城乡接合部环境状况;城市建成区所有背街小巷达到“平、净、通”的要求。

实施文明交通提升行动。优化路网结构,打通“断头路”“卡脖路”,提高路网密度;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提高居住小区停车位配建标准;加快推进智慧交通规划和平台建设,大力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强化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治理行动,严厉整治机动车、非机动车及行人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依法打击客运市场非法营运行为;加强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综合治理,有效解决城区交通秩序“乱”“堵”、各种车辆违法停放等问题。组织开展“文明交通”主题活动,努力创建安全畅通、规范有序的城区交通环境。

实施集贸(农贸)市场提升行动。组织开展诚信市场创建活动,引导市场开展诚信经营红黑榜评选发布工作,营造公平守信的市场经营氛围,规范完善农贸市场快检工作,全方位保障食品安全。狠抓集贸(农贸)市场环境改造提升、经营秩序管理、诚信经营活动、公厕免费开放,加大集贸市场周边500~1000米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违章建筑治理力度,做到老而不破、旧而不脏、小而不乱,达到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的市民需求和测评要求。进一步优化集贸(农贸)市场布局规划,加快“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建设一批标准高、功能全、环境优的新型市场;对符合转型提质条件的市场,按照提升城市品位、丰富业态布局、优化购物环境、完善服务功能、便利市民生活的标准,引导老旧市场转型升级。

实施窗口服务提升行动。广泛开展“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大力推行服务态度优、服务技能优、服务效率优、服务举止优、服务环境优“五优”文明服务。对照窗口服务行业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标准,重点完善无障碍设施、消防设施、免费公厕、志愿服务站等硬件建设,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狠抓窗口服务环境、服务质量、服务效能提升,强化窗口行业服务人员佩证上岗、着装整齐、微笑服务、礼貌待客、规范接待等规范化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深度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力争实现“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

实施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提升行动。按照无私搭乱建、无乱占道、无外立面破损、无违规广告牌匾、无道路破损、无违规经营、无乱堆乱放、无乱停车、无乱搭架空线、无乱倒乱排的“十无”标准,建立常态管理机制,强力推进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治理提升工作。持续抓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完善基础设施,健全功能设施,对小区下水管道、生活垃圾、私搭乱建、强弱电管线等进行规范整治,明确车辆停放区域,合理规划、增减机动车停车位,完善消防设施,合理设置小区公示牌(栏)、火灾疏散示意图、文化宣传栏、垃圾收储设施,实行垃圾分类收集,增设和完善快递交换设施、健身游乐设施、休闲座椅、无障碍设施,打造群众满意的宜居之城。

实施商业街区提升行动。集中开展诚信示范街创建活动,按照有创建制度、有宣传氛围、有评选表彰、有典型公示的“四有”测评标准,广泛开展诚信商户、诚信经营示范店、诚信经营示范街等评选活动。充分利用多种宣传媒介资源,加大宣传力度,制作诚信经营示范街标识牌,营造诚信经营、信誉至上的良好商业氛围。着重排查完善商业街区无障碍设施、消防设施、免费公厕等公共设施。

实施城乡共建提升行动。充分发挥以城带乡、城乡共建作用,把城市创建延伸到所辖乡镇、行政村,以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和文明村镇创建为重点,推进城乡共建、一体发展。进一步加强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改路、改院、改水、改厕、改厨、改线和旧村改造行动,落实村内及周边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有序,主次干道两侧环境干净的“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抓好农村公路干线和路边、河边、村边的环境治理。扎实开展农村移风易俗活动,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完善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坚决抵制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媚俗等不良风气,推动实现移风易俗工作全覆盖。持续深化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完善基层文化阵地设施,开展星级文明户、乡村好媳妇、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县级及以上文明镇、文明村占比动态保持在50%以上。

公益广告宣传

认真贯彻落实《广告法》和《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不断完善考核机制,推动各相关部门和各级各类媒体常态化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工作。强化事前审核备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公益广告的发布审核,严把宣传内容关,做到类别数量达标、内容准确规范,坚决杜绝地域抄袭、文字错误、断章取义、顺序混乱等问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建党100周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创建等为主题,在城市主次干道、广场公园、街头游园、商业街区等显著位置,广泛设置一批示范作用强、宣传效果好、表现形式新的高质量公益广告。抓好道德模范、周口好人等先进人物宣传展示工作,打造先进典型公益广告宣传示范街。增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主题街道、主题公园数量。在中心城区醒目位置设置“市民文明公约”宣传栏。进一步加大建筑围挡公益广告设置力度,加大公共交通、社区(小区)庭院、商场门店、窗口营业厅、中小学校等重点场所部位的公益广告覆盖面,抓好新闻媒体及新媒体公益广告的创作及刊播,对医疗商业广告、乱贴乱画小广告开展集中整治,狠抓源头治理,强化动态管控,不断凝聚社会新风正气。

目标责任

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文明委统筹协调、党政群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始终保持顶层推动、常态创建。结合实际,调整充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办公室(以下简称“创文办”),统筹协调、组织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各级文明委要统筹部署,扎实推进,充分调动发挥文明委成员单位积极性,形成创建合力;文明委各成员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各负其责、共同协作,扎实做好各项创建任务的推进落实;中心城区五区、市直各单位要建立详细具体的任务分解台账,按照“定任务、定责任、定标准、定人员、定时限”要求,明确责任主体、责任人,列清任务清单和分工,划定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形成“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工作有标准、限时必达标”的创建工作格局;各级文明办要发挥好统筹联动、沟通协调、督促指导的作用,推动“创文”工作落到实处。

考核评价

一是委托专业机构测评。每季度委托专业统计调查机构,对中心城区五区进行文明城市创建模拟测评,并公布模拟测评结果。二是专项整治考核。由各专项工作组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相关标准,进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考核。三是基层工作考核。由中心城区五区创文办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及“创文”工作责任分解,制定考核标准,对辖区街道办事处(乡镇)进行考核排名,每月底前将考核排名结果报市创文办。四是综合考核评价。每季度和每年年底对全市“创文”工作进行小结和总结,市创文办根据中央文明委和省文明委对我市“创文”工作的检查测评结果反馈、市领导督导检查、专业机构测评、基层工作考核、日常督查、分级督查、群众及新闻媒体监督等情况,对中心城区五区、市直各有关单位及街道办事处(乡镇)进行综合排名,排名结果作为年终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

奖惩激励制度

年度绩效考核。结合实际,将“创文”工作纳入中心城区五区和市直各单位综合目标考核评价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范畴。

全市通报。严格落实通报制度,市创文办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推进和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对问题棚架、工作不力的单位和部门进行全市通报,后进单位在“创文”工作推进会上进行表态发言。

文明单位待遇挂钩。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文明单位创建日常管理,对未按要求完成任务、影响全市“创文”工作大局的文明单位,由市创文办责其限期整改,逾期整改不到位、被连续通报的,将在单位文明奖发放和文明单位申报方面受到限制。

工作要求

提高站位。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坚持对标对表,认真查找不足短板,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实现达标或动态达标。

强化领导。中心城区五区、市直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创文”工作,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始终保持高位推动。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调整充实“创文”工作领导机构,紧盯本地本部门承担的目标任务,周密制订落实推进工作方案,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和督导台账,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强化工作举措,加强动态巡查管护,确保创建工作实效。

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创文”工作队伍建设,把各级创文办工作常态化,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根据工作需要,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联合抽调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优秀中青年干部充实创建力量,到各级创文办一线进行挂职锻炼,原则上一个挂职周期为1~2年。加强对创建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培养一批行家里手。

经费保障。要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财政投入,强化经费保障。各级财政要把文明城市创建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根据财政收入增长逐步增加各项投入。尤其是涉及“创文”工作的必测短板项目,在财政预算、计划立项上要优先保证,给予更多的资金支持。

融合推进。要强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重点工作的融合,做到“创文”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要将文明城市创建与中心城区五区和市直各单位中心工作相融合,与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相融合,形成互促共进、融合提升的良好态势。

氛围营造。要结合实际,以提高人民群众创建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为目标,切实制订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宣传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创文”工作宣传。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主流舆论导向功能,开设“创文”专题专栏,广泛宣传“创文”知识,加大宣传报道和反面曝光力度,营造“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的浓厚氛围。 记者 王泉林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