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解读

索 引 号: S0001-0208-2023-00227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06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解读
文  号: 有 效 性:

 日前,驻马店市政府发布了《驻马店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驻政办〔2023〕2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便于理解《行动计划》内容,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相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行动计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当前,数据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大数据产业作为以数据生成、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服务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激活数据要素潜能的关键支撑,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引擎。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机遇期,世界各国纷纷出台大数据战略,开启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新赛道,聚力数据要素多重价值挖掘,抢占大数据产业发展制高点。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大数据和数字经济相关战略部署、发展大数据产业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会同相关部委建立大数据促进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完善政策体系,聚力打造大数据产品和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各领域大数据融合应用,培育发展大数据产业集聚高地。省政府出台《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提出以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为导向,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深化融合创新应用,统筹产业发展与安全,加快构建现代化大数据产业体系。

“十四五”时期是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迈进的关键期,对大数据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围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做出了培育壮大大数据等新兴数字产业的明确部署。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凝聚各方共识,敏锐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更好地推进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出台《驻马店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作为未来五年大数据产业发展工作的行动纲领。

二、《行动计划》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行动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为导向,着力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深化融合创新应用,统筹产业发展与安全,加快构建“底座牢固、资源富集、创新活跃、应用繁荣、治理有序”的现代化大数据产业体系,为建设制造强市、网络强市、数字驻马店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数据是壮大大数据产业的关键要素,是加速数字技术创新的“催化剂”,是驱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能源”。大数据产业提供全链条大数据技术、工具和平台,深度参与数据要素“采、存、算、管、用”全生命周期活动,是激活数据要素潜能的关键支撑。《行动计划》以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为导向,推动数据要素价值的衡量、交换和分配,加快大数据容量大、类型多、速度快、精度准、价值高等特性优势转化,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发展数据交易服务,激发产业链各环节潜能,以价值链引领产业链、创新链,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培育发展大数据产业。 产业基础是产业形成和发展的基本条件,产业链是产业发展的根本和关键,也是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大数据作为信息技术产业的新赛道,发展格局未定,我市数字化发展空间广阔,具有较好的数据资源规模优势、部分领域先发优势和广阔市场空间优势,为培育发展大数据产业提供了重要依托。《行动计划》立足基础优势,变优势为动力,激发数据要素潜能,围绕大数据产业链迈向高端化、现代化的目标,持续深化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在数据生成、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服务、安全、应用各环节协同发力、体系推进,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链。

三是优化产业发展生态。 任何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优质的产业生态环境、全面的服务体系、扎实的安全保障。《行动计划》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招引培育市场主体,推动产业集聚化发展,优化产业服务体系,完善数据安全保障体系,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撑。

三、《行动计划》主要内容和重点有哪些?

《行动计划》在分析总结产业发展现状及形势的基础上,围绕“加快构建现代化大数据产业体系”一个核心、“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深化融合创新应用,统筹产业发展与安全”五大重点,明确了7项重点任务和3项保障措施。

其中,7项重点任务包括: 一是完善数据基础设施。 适度超前部署网络、算力、融合等新型基础设施,加快5G、新型数据中心、边缘云计算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交通、物流、能源设施等智能化改造提升。 二是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围绕数据要素价值的衡量、交换和分配全过程,推动数据资源汇聚,提升数据治理能力,发展数据交易服务,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 三是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发挥龙头企业引领支撑和中小企业创新发源地作用,建设创新服务平台,加强技术攻关和市场培育,全面提升数据企业创新能力。 四是推动产业链现代化。 围绕产业链各环节,加强数据全生命周期产品研发,创新服务模式和业态,深化大数据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应用,促进产品链、服务链、价值链协同发展,提升产业供给能力和行业赋能效应。 五是优化产业发展生态。 实施大数据企业梯度培育工程,积极招引培育市场主体,加快产业集群化发展,优化产业服务体系,打造资源、主体和区域相协同的产业生态。 六是提升数智治理水平。 深化大数据技术在政务服务、交通、应急管理、生态治理、市场监管、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信用等方面的应用,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七是构建安全保障体系。 坚持安全与发展并重,落实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加强数据安全管理,加大对重要数据安全的保护力度,建设网络安全应急体系,加快发展网络安全产业,提升数据安全防护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3项保障措施包括: 一是完善推进机制。 工信、发改、科技、大数据、市场监管、招商、网信、通管等部门加强联动,在政策、市场、监管等方面强化保障,强化大数据产业运行态势分析,加强对大数据产业发展重点项目的分类指导和跟踪服务。 二是加强政策支持。 统筹利用各类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大数据重点产品研发、大数据创新发展平台培育、DCMM贯标、大数据示范园区创建等工作。鼓励政府产业基金、创业投资及社会资本,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大对大数据企业的投资。 三是推进开放合作。 深化与发达地区的合作,引进大数据产业优势技术、项目和企业,推动大数据产业跨区域协作。鼓励大数据企业“走出去”,积极参加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系列对接活动等国际国内展会和活动,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四、下一步,如何推动《行动计划》落实?

一是组织宣传培训。 面向各县区、市直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创新平台和科研机构、大数据企业和行业应用企业等,详细解读和宣贯《行动计划》内容。

二是建立推进机制。 会同相关部门以及业内外资深专家等,建立纵向联动、横向协同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重点任务落实,及时沟通信息、交流经验。

三是任务分解落实。 抓紧制定形成可落地、可执行的重点任务分工表,明确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落实工作责任。鼓励和指导各县区各有关部门结合行业特点,制定适合本县区本行业领域实际的政策措施。

四是开展试点示范。 持续组织开展大数据创新发展平台培育、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大数据优秀标杆企业发展、DCMM贯标等,鼓励有条件的行业企业围绕技术创新、融合应用、数据治理、生态培育等方面先行先试,按照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的思路,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路径和模式。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