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 2020年4月16日至6月16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发改委进行了巡察。7月9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发改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精准靶向发力,扎实有序推动整改工作高质量开展

(一)真抓真改, 加强组织保障。 市发改委 党组 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 成立了由 委党组书记、主任 任组长和第一责任人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会议 安排部署, 研究 解决突出问题 , 落实落细各项措施。 机关各科室、 委属单位 及 企业针对承担的整改任务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密切配合、主动整改 , 为促进 工作 落实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对标对表,压实工作责任 。 针对 巡察反馈意见 进行认真梳理, 细化整改措 施 104 条 ,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时限, 逐项 落实 责任, 每月进行督办; 经过 近四个月 的持续整改,截至目前, 整改事项已全部整改 , 其中需 持续推进 的有 2 项 。 同时,全力做好立行立改工作,巡察期间反馈的 2 件突出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

(三)巩固提升, 完 善 规章 制度 。 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剖析根源,坚持标本兼治 , 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整改期间共修订完善了包括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强化网络信息安全、规范财务与人事管理在内的各类规章制度 18 项 , 其中新出台制度 16 项,修订完善 2 项 , 初步建立了整改落实的长效工作机制,巩固提升成果,防止问题反弹 。

二、聚焦问题导向,狠抓措施落实,以整改工作实效做好巡察 “后半篇文章”

1.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整改情况: ( 1)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再次组织中心组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内容;修订完善并印发《中共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关于印发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党组议事原则、议事程序和议事范围,同时,根据需要对清单内容实行动态管理,确保重大事项均经委党组集体讨论后决定,委党组决策水平得以不断提高。

( 2)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开拓进取活力。委党组 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安排 , 建立党组第一议题制度 ,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 各分管领导坚持把对标先进寻找差距、深入基层掌握一手资料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先后多次深入重点项目现场开展实地调研,到先进地市考察学习。同时,通过召开现场协调会等方式协调指导项目单位解决建设问题,领导班子争创一流意识进一步强化,全委工作效能不断提升。

2.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 1)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易地扶贫搬迁国家监管巡查结束后,我委责令相关部门立即开展整改工作。目前安置点已将向企业借贷的资金全额退回易地扶贫搬迁专户,同时,协调有关单位对易地扶贫搬迁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确保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另一方面,严格将收益资金用于搬迁人口的务工奖励、励志超市积分奖励等,合理规范使用资金,确保电站收益资金全部用于搬迁人口的后续扶持。

( 2)加大大气污染整治力度。严格落实我委 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分解台账, 进一步 明确责任, 对 能源结构调整 、 “公转铁”等工作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并实行专班式推进, 加强工作调度, 主动协调解决堵点问题,截至目前,汤阴至宜沟铁路联络线、万庄公铁物流园铁路专用线一号线、顺成铁路专用线等 “公转铁”项目已按计划竣工;及时组织召开全市节能减煤工作推进会,按照煤炭减量预警机制,按月对各县(市、区)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量分析研判,及时把握趋势变化,定期发布预警通报;持续推进煤炭减量替代, 推进滑县 2020年 完成 替代 任务 , 我市(含省直管县滑县)已全域实现平原地区清洁取暖 , 同时 通过 召开培训会等 形式对替代运行补贴政策 进行 宣讲,居民对电采暖优惠政策知晓 率进一步提高。

( 3)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全市经济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联络人员,同时组织召开季度经济领域联络员会议,开展全市经济领域风险排查化解工作,逐月上报工作推进情况。

3.落实巡察整改不够彻底

整改情况: 持续做好市委第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后半篇文章”,坚决防止已整改事项反弹回潮。

( 1)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再次组织中心组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内容;修订完善并印发《中共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关于印发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党组议事原则、议事程序和议事范围,同时,根据需要对清单内容实行动态管理,确保重大事项均经委党组集体讨论后决定,委党组决策水平得以不断提高 。

( 2)优化审批服务强监管。将所有政务服务和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全部纳入委审批服务科办理,启用“安阳市投资监管审批平台”,将所有入驻审批事项纳入该平台监管范围,实行“一站式”服务,从制度设计上达到“一门、一网、一次”的要求,同时, 印发《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 <河南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核准和备案项目的监管责任、监管方式,不断加强监管工作。

( 3)不断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 ,在巡察期间聚焦会风会纪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顿活动, 印发 《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 开展 “三个一”(组织一次学习、开展一次讨论、进行一次自查自纠)活动 ;及时 修订完善《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工作人员考勤制度》, 不断 加强对各科室、委属单位工作纪律监督检查,机关工作纪律、工作秩序进一步规范。

4.统筹谋划工作缺乏前瞻性

整改情况: ( 1) 加强顶层设计,提高规划编制工作的全局性和前瞻性。 一是 高质量开展我市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 在 对 “十三五”规划纲要 的主要指标和任务完成情况 进行监测评估 、总结经验教训、 找准短板弱项 的基础上 , 组织各局委召开座谈会 并面向社会 开展建言献策活动 , 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型城镇化等领域 建立 了 “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库 , 同时, 坚持 委托编制与自主编制相结合,由规划编制委托 单位 和我委分别展开规划基本思路研究 再 进行深度融合,确保基本思路既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又切合我市实际 ; 二是 抢抓当前国家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召开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 研究提出我市规划编制重大任务和重要指标测算分工方案,起草《安阳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 , 同时, 围绕生态优先、文化引领、产业带动、基础支撑等方面 向国家、省报送了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 ; 三是 积极融入国家 ‘一带一路’建设,在委网站开设“一带一路”专栏,加强宣传推介力度,积极与国家发改委专家沟通对接,进一步了解国家政策取向,抢抓平台机遇,寻求合作机会,扩大我市对外开放和“走出去”成果,进一步完善我市“一带一路”建设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合作园区“三个清单”,打造一批典型项目和成果并形成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 2) 着眼大局谋划,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 牵头起草《安 阳市做好 “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若干政策措施》,建立全市经济运行联动分析制度和市直部门主要经济运行数据共享机制,深入调研总结全市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组织 开展 全市 经济运行集中调研活动 和月度 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 研判存在的问题, 研究提出 针对性 措施建议 , 积极对接融入国家战略, 做好组织筹备工作,推动中原城市群区域协同发展会商会议 在我市顺利召开; 二是 针对我委在接受关于 “安钢3座35吨转炉未按期淘汰”问题谈话时存在的汇报不完整、不全面等问题,相关人员及时向督查组重新进行了全面、详细、准确的汇报并作出了深刻检查, 省纪委监委 已 予以了结。 目前 安钢三座转炉已 按期 彻底拆除, 同时,委党组不断 加强对重大重要问题的研究, 注重站在全市的高度上思考谋划 ,及时掌握、 汇报 、协调有关情况事项, 杜绝此类 问题 再次发生。

5.破解改革发展难题韧劲不足

整改情况: ( 1) 加强项目谋划稳投资。将项目谋划工作纳入市 “四比四看”工作范围,印发《关于全市“十四五”重大项目储备情况的通报》,加强对各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项目谋划工作的督促指导和鞭策力度;印发《关于持续强化项目谋划工作的通知》《关于抓紧推进暂未入统计库在建项目入库的通知》,明确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确保投资统计数据应统尽统,目前,全市项目谋划和建设推动工作逐步向好,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跃居全省第一。

( 2)加强项目监管优服务。起草《安阳市深化投资审批“三个一”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升投资项目审批效率。印发《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河南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的通知》,明确对核准和备案项目的监管方式。 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进行调度并通报进展情况,将进展缓慢的项目纳入市项目跟踪服务工作组和委内评估督导工作范围,建立台账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整改,不断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2016年-2018年全市累计沉淀的中央预算内资金相较5月份已下降6400万。

6.指导帮带县(市、区)工作不到位  

整改情况: ( 1) 制定《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将县(市、区)发改系统干部统筹合理纳入我委干部职工业务培训范围, 梳理 2020年以来我委牵头起草的重要政策文件形成《助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汇编》并向各县区发改委、重点企业宣贯。通过组织培训、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电话沟通等方式及时进行政策解读 。

( 2)统筹指导各县(市、区)项目谋划工作。密切关注中央预算内投资、省补助资金投向,争取更多项目获得省审核和支持。在第二轮特别国债项目申报过程中我委加大工作力度,相关 科室分行业帮助指导市直各部门谋划市本级项目, 并及时与 省发改委相关处室 完成对接 ,持续加强汇报 沟通 , 共申报项目 1350个(不含滑县)、总投资2402亿元、拟申请新增中央投资1150亿元。经省初审通过项目544个、总投资950亿元、拟申请新增中央投资465亿元。 通过审核的项目个数、投资总额、申请中央投资额 在 全省排名靠前,其中拟申请中央投资额度在全省排 名 第 4 位。

7.思想工作抓而不实

整改情况: ( 1)组织业务科室共同参加中心组理论学习和研讨交流, 采取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员、科以上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分层学习的方式开展经常性教育, 分两次组织事业单位党员群众开展理论知识测试, 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 。对各支部 “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党员笔记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典型观摩活动,全委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进一步提升,学习氛围不断浓厚。

( 2) 强化意识形态管控 。 一是 提高每季度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针对性,组织编发疫情防控期间意识形态信息 ; 二是 加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和 网络信息安全工作 ,严格执行《工作微信群暂行管理办法》《网络平台信息发布制度》, 成立 委 网络信息安全 工作 领导小组, 制定网站安全管理应急预案 , 明确应急响应流程,针对非法言论、网络故障、黑客攻击等方面制定了详实有效的应急处置、善后处理措施; 三是 优化栏目 设置 ,保证网站更新 频 率。 在 进一步增加信息更新频率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对部分网站、栏目进行梳理整合,永久下线安阳市重点项目网、注销未经认证的信用安阳微博,将原 “信用安阳” 微博内容并入 “信用安阳” 公众号,委门户网站、节能监察网站分别增设了 “一带一路”、 互动交流、调查问卷等专 栏 。

8.党建引领作用不突出

整改情况: ( 1) 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每季度组织党务干部进行业务培训,修订完善《市发改委营造 “三个氛围”开展“双争双强一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以机关第二党支部、机关第六党支部为重点帮扶对象,形成以点带面的良好工作局面 , 进一步浓厚争创 “五星级”党组织氛围 。

( 2)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将 11个党支部设置划分为24个党小组; 加强对委属企业党建领导,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委属企业党的建设的意见》和《 2020年度委属企业党建工作安排》,督促2家委属企业将党建工作写入企业章程;开展委属企业退休党员出入境情况排查,严防退休党员出入境未向组织履行报备程序问题发生;加大对委属企业待岗党员的教育管理,金麦粮食仓储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内退放假职工(党员)走访活动,对党员教育相关内容进行宣传,洹滨油脂储备有限公司党支部等4个党支部将单位内部退养、协议保留劳动关系的党员成立单独党小组,针对待岗党员长期不在岗情况,建立微信平台每月发送学习内容和工作要求,督促党员按时开展学习。

(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组织 理论学习中心组 再次学习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锐利武器 , 会议 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剖析透彻、消除误解、增进团结的良好效果。

( 4) 加大党员发展培养力度,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培养、考察、发展党员。 截至目前共 发展预备党员 7 人(含企业 2 人),入党积极分子 2 0 人(含 2020年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6 人), 组织开展 党员发展对象培训 1次。

( 5)规范党费管理使用。针对对党费管理使用规定掌握不深不透,党费使用范围拿捏不准问题,我委及时将支出费用进行了调账处理,同时,主动进行反省反思,召开直属机关党委党费管理使用专题会议,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检讨,组织认真学习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的通知》,研究决定在原有账务专账管理的基础上,另行安排直属机关党委一名人员专门负责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确保严格执行党委集体决策和党费使用公示要求,防止党费规定掌握不准、管理使用不严、经费支出随意问题再次发生。

9.干部人事管理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 ( 1) 组织党组 深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 《 关于印发 < 安阳市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 >的通知 》, 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今年我委二级调研员职级晋升过程中晋升对象均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了回避 , 2019年以来我委提拔重用的26名科级领导干部均按期、按规定进行了试用期考察工作。

( 2)及时消化委属事业单位 超配 干部职数, 印发系统内人员借调管理办法、人事代理人员管理规定, 指导 7家委属国有企业建立了规范化进人用人制度,进一步提高管理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

10.监督执纪失之于宽

整改情况: ( 1)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中共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员领导干部 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开展2020年上半年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述职,各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一岗双责”情况向党组书记进行了汇报。

( 2)抓好常态化廉政教育,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负责人工作会议, 聚焦会风会纪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顿活动 ,全委党员干部对照扶贫领域以案促改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教育以及杜绝 “吃拿卡要”专项活动,进一步树牢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底线意识,将廉政教育融入干部日常生活。

( 3)不断提高纪检干部开展廉政工作能力 。 一是 强化内部监督,委直属机关纪委积极参加纪检干部业务知识培训,立足实际抓好纪检干部专业技能和党内法规学习,常态开展监督检查,通过现场调研、跟踪督导等形式对机关作风纪律、节假日值班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不断提高问题线索发现和处置水平; 二是 强化派驻监督,市纪委监委派驻我委纪检监察组定期召开小组例会,组织深入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监督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意见》等文件,明确监督内容和重点,巡察意见反馈以来,多次对我委作风纪律、节假日值班、能源结构调整、扶贫领域以案促改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综合分析问题视角进一步拓宽。

11.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

整改情况: 印发《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精简规范文件会议和提高调研考察质量的通知》,对文风会风、考察调研活动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精简规范发文会议,严控会议、发文数量和规格,发扬 “短实新”文风,不断提高调研考察活动质量。自巡察意见反馈以来,先后多次深入重点项目现场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不断创新调研方式, 组织开展全市 “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 ,通过主流媒体、政府网站等渠道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切实发挥调研考察 “助推器”作用。

12.机关日常管理不够正规

整改情况: ( 1) 聚焦会风会纪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顿活动 , 加大对全委考勤、会议与工作纪律的监督检查力度。修订完善《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工作人员考勤制度》《机关值班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机关考勤方式、值班要求和请销假管理程序, 机关工作纪律、工作秩序 明显改善。

( 2)开展杜绝“吃拿卡要”专项活动,组织全委党员干部学习典型案例、签订承诺书,同时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制度执行力度,坚决纠正和防止党员干部违反规定行为的发生。

( 3)畅通举报渠道,在党政综合楼七楼大厅设立监督执纪提示牌,公布举报电话、举报邮箱,主动接受干部群众对我委干部违规接受服务单位请吃等违纪现象的监督。

13.财务管理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 修订完善机关经费管理办法,规范报销程序和专项资金支出,严格公务接待费用和陪同人员标准,对大额资金使用实行集体决策,确保支出公开透明;同时针对个别直属单位财务手续不规范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责令相关人员进行深刻的自我检讨,限期整改到位,全委财务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三、 坚持常抓不懈,巩固提升实效,以深化成果转化助推发展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 ,在市委 巡察办 的指导 帮助 下, 全委政治生态持续向好,领导班子创先争优意识、开拓进取活力明显提升,全委干部 “三敢两当”意识不断强化,干事创业活力进一步增强, 整改工作取得了 扎实 成效 。 但 这些成效只是阶段性的, 下一步,我 委 将坚持 整改 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推动 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不断向纵深开展 ,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 运用 到工作实际中。

(一)抓巩固提升,增强 “意志力”。 对已经整改问题,进一步提高标准,持续加力, 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 。定期开展 监督检查 回头看, 确保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出真章、见实效,严防 已经整改问题出现 反弹回潮, 不断巩固提升整改成果。

(二)抓持续整改,增强 “执行力”。 坚决杜绝 “表面整改”、“敷衍整改 ” 、 “虚假整改”。 对 暂时未整改到位, 需要长期 坚持 整改 的问题, 紧盯不放 、加大力度、加快进度, 层层压实责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的韧劲 持续 抓好 整改措施落实, 同时 形成长效整改机制 , 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 。

(三)抓成果转化,增强 “战斗力”。 以巡察工作为契机,真正使问题整改转化为全委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凝聚工作合力的过程, 转化为 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的强大动力, 不断提高全委干部职工站位全局、服务大局的意识和水平,推动全市发展改革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 2550771;邮政信箱:455000;电子邮箱:aysfgwzsjgjw@163.com。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