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清明节即将到来,为大力倡导文明安全环保节俭的祭祀新风,推动我市城市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要安全祭祀。疫情防控期间倡导清明假期非必要不返乡、不离鹤,倡导在居住地通过居家追思、网络祭祀等方式缅怀故人、寄托哀思。全市所有公墓、陵园等要按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视情开放或暂停现场祭扫服务。严格落实安全防火规定,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和火种祭祀,严防发生火灾事故。

二要文明祭祀。自觉做到不聚集、不扎堆儿,不参与宗族性的祭祀和聚餐活动,自觉佩戴口罩,保持一米安全距离。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提倡市民通过种植花草树木等方式缅怀逝者。

三要绿色祭祀。做到不销售、不购买、不使用不可降解的祭祀用品,不在路口、小区、绿地、广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抛撒祭品,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四要节俭祭祀。倡导市民在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多予关怀,亲人逝去后,要遵守当前防疫措施,从俭办丧、节俭办事,不铺张浪费、不互相攀比,以实际行动践行移风易俗理念。

缅怀先人,重在于心,不拘于形。广大市民朋友,让我们携起手来,革除陋习、文明祭祀,用实际行动共同营造文明、平安、和谐的清明节祭扫氛围。

鹤壁市文明办

鹤壁市民政局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