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鹤壁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鹤壁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鹤壁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鹤壁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1日11:35 来源:鹤壁市妇联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我市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要求,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组织起草了《鹤壁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鹤壁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规划”)。在充分征求市领导和浚县、淇县、淇滨区、山城区、鹤山区5个县区以及市委组织部等38个成员单位意见的基础上,6月6日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正式印发实施。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推进我市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关于印发河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河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豫政〔2022〕8号)要求,通过实地调研,综合借鉴目前全国已发布“两规划”的15个省市以及厦门、长沙市“两规划”内容,立足我市实际,参考《鹤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健康鹤壁2030规划纲要》《鹤壁教育现代化2035》《鹤壁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鹤壁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等规划,编制本规划。

二、适用范围

本市行政区域内涉及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工作。

三、主要内容

“两规划”结构保持一致,主要包括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前言。主要从党和国家对妇女儿童事业的重视和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现状,明确编制“两规划”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第二部分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主要明确“两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坚持男女两性平等发展、“儿童优先”等原则以及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

第三部分是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妇女发展规划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新时代妇女发展新需求新期待,着力解决制约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的重难点问题及新情况和新问题,统筹兼顾城乡和不同妇女群体的协调发展,关注低收入和困难妇女的生存发展,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共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增加“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提出74项主要目标和90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和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扣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突出儿童权利的优先保障,注重家庭、学校、社会和网络对儿童全方位全过程的综合保护,强调促进儿童发展和保障儿童权利的制度机制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聚焦新时代儿童发展的新需求,共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增加“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两个领域,提出67项主要目标和81项策略措施。

第四部分是组织实施。主要明确了加强“两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完善落实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两规划”实施工作机制,将所需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慈善机构和公益人士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两规划”实施。

第五部分是监测评估。主要内容是加强监测评估工作组织领导,健全监测统计工作定期会商沟通机制,做好“两规划”实施情况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终期评估。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