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10:24 来源:鹤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浏览次数:

加快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是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我省相继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2〕53号)及加快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相关政策,明确了平台经济的重点领域,提出要优化平台经济发展环境,强化对平台经济政策支持,为平台经济发展制定了具体政策。为优化重塑我市经济发展体系,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过程

起草过程主要分为四个阶段:一是前期研究对接阶段。为加快推进实施意见制定工作,市发展改革委成立了政策制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跨部门工作推进机制。认真领会上级文件精神,组织专人与省发改委沟通对接,详细了解我省规范发展平台经济的具体政策要求及工作重点,做到贯彻有力、落实到位。二是实施意见起草阶段。根据我市实际,依照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参照先进地区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相关政策文件,并赴我市平台经济重点企业实地调研,根据我市实际情况,组织相关市直部门研究制定了我市《实施意见》初稿。三是完善实施意见阶段。初稿起草完成后,征求了市财政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等20家市直部门和相关县区意见,并与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共收集整理相关意见39条,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做到政策接地气、能落实。

二、《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为总体要求、培育竞争优势领域、优化发展环境、健全监管机制和提供有力保障五大部分。

第一章,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等2条内容。发展目标提出:经过3—5年努力,全市平台经济发展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力争引进服务能力突出、商业模式成熟和影响力大的综合性平台企业5家,打造2个平台经济特色园区,在电子商务、生活服务、现代物流等重点领域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行业领先平台企业,平台经济发展生态进一步优化。

第二章,培育竞争优势领域。通过培育电子商务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物流平台、文化和旅游平台、农业服务平台、创新创业平台、生活服务平台等七类重点平台,培育我市平台经济竞争新优势。

第三章,关于优化发展环境。通过优化市场准入条件、推动政务数据与平台数据共享、建设典型应用场景、夯实网络基础支撑、强化创新支撑、保障从业人员权益、培育壮大平台企业、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等8个方面工作,优化平台经济发展环境。

第四章,关于健全监管机制。通过强化重点领域监管、部门协同监管、标准体系动态调整、数据安全保障4个方面工作,建立健全平台经济监管机制。

第五章,关于提供有力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支持、引进优势企业、推进平台企业上市等4条内容。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