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下乡要与时俱进

如今,送科技下乡活动在各地蓬勃开展,农村市场好不热闹,农民群众享受到了科技下乡所带来的实惠。然而,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科技下乡服务活动应与时俱进,赋予新的内涵。农民最想的是增收和致富,解决好持续增收问题,群众得到了实惠,参与积极性就高,工作就好开展。
据了解,农民需要的科技服务主要有:一是科技内容要贴近实际。农民希望得到能增加经济收入的最新科技知识,这些科学技术要适合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和农业生产的实际。科技下乡的内容要围绕当地的支柱产业、拳头产品和农业优势。二是科技下乡要实实在在,不能流于形式。不论哪个部门送科技下乡都要真正深入田间、地头、种养基地,为农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要利用广播、电视和远程教育等新兴的科普传播手段,提高科普效果;通过建立现代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农村科技大院等多种形式,让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学到科技知识,感受到科技文明成果。三是形式要灵活多样。由于农民文化素质高低不同,接受新技术的能力也有很大差别。这就要求科技下乡部门采取灵活多样、注重实效的各种方式。在送科技书籍、科技录像带的基础上,要走街串村,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民进行现场培训、现场示范、指导,这样农民容易尽快掌握新技术。四是多开展农民培训农民的活动。就目前农民和科技需求点和文化水平而言,农民更欢迎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的科技服务,特别是农民教农民的方式,更易接收,农民教员都是从农民中走出来,知道农民需要什么,欢迎什么。科学院的教授文化水平高,知识深,但与农民有一定的隔阂,不易沟通。五是活动要持久。农民希望科技下乡活动要深入持久地坚持下去,不能搞一阵风,走过场。当前科学技术知识更新换代很快,过时的技术已不能适应新农业产品、项目的要求,只有长久地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向农民传授最新农业科技知识,农民才能经常吃上“科技饭”,保证农业生产增产增收。六是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要把目前农村一些腐朽的社会现象消除干净,就必须通过对自然规律、健康生活方式等基本科学常识的普及,破除鬼神论,增强农民辨别科学与迷信的能力,引导广大农民逐步形成科学的生产方式和文明的生活方式,最大程度式保护农民利益。七是加强农民信息员队伍建设。现在还有部分地区的农民,由于受地域、信息渠道少等原因制约,难以及时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因此各部门要加强农民信息员队伍建设,扩大信息流通与交流。八是加强农村小城镇劳动力转移相关知识的科普工作,使农村转移出来的劳动力能够适应城镇现代化的生活需要,成为高素质的产业工人。因此,科技部门要把科技下乡活动当作一项服务农民、服务农业的长期的系统工程来抓,真正把农民最需要的科技知识送到农民手中。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