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届河南省青年创新软件设计大赛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提出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习、应用和创新软件技术的热情,发掘、培育我省青年软件人才,提高河南软件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软件产业的发展,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河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信息产业厅、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河报社、河南电视台决定,在首届河南省青年创新软件设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的基础上,联合举办第二届河南省青年创新软件设计大赛(以下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活动时间
  2006年3月10日开始,11月30日结束。
  二、参赛资格
  (一)河南省行政区域内,年龄在45岁(含45岁)以下的青年软件爱好者,均可提交本人或小组的软件设计作品参赛。
  (二)在河南省行政区域内的正式注册的普通高等教育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均可提交本人或小组的软件设计作品参赛。
  参赛的软件设计作品,必须是参赛者独立完成的软件设计原创作品。凡已公开发布、上市销售的软件或已经获得国家或省部级奖励、国际竞赛奖励的作品不得提交参赛;在首届河南省青年创新软件设计大赛中获得优秀奖(含优秀奖)以上奖励的作品不得再次提交参赛。
  (三)大赛遵循“原创性、先进性、实用性”的原则,要求参赛者自主选题、自己设计制作,所提交的软件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的创意确立和主题的确定应为独立完成。
  (四)参赛作品设计思路有科学依据,富有科学创意,软件开发架构简洁明了,使用技术合理。作品申报书要求资料完整准确、文字简练、文档书写规范。
  (五)参赛作品定位准确、设计新颍、符合创新理念,有现实的实用价值,具有一定市场前景和商业开发潜力。
  (六)参赛作品不得损害第三方利益,有知识产权纠纷的作品不得参加比赛。否则,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赛资格或获得的奖项,后果由参赛者承担。作品应当注明参赛者真实姓名、身份证号码及联系方式。
  三、评审方式
  坚持以作品的原创性、先进性、实用性为基本评审标准,按照初评、预赛、决赛的程序进行。各成员单位参照大赛竞赛规则,组织进行初评,择优推荐作品参加预赛。预赛和决赛由大赛评审委员会组织实施。
  四、组织机构
  大赛由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南省委、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信息产业厅、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河报社、河南电视台联合主办,国家863中部软件孵化器、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郑州高新区中部软件产业园、河南省兰德科技传播公司、河南国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为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决定成立大赛组织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由主办单位主要领导担任,成员单位有省辖市科技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各高等院校等。大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大赛组织事宜。
  成立大赛评审委员会,成员根据国家863计划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主题组和各成员单位推荐产生。
  五、组织要求
  (一)各成员单位要组成专门机构,负责本成员单位的宣传发动、组织初评和作品申报工作。省辖市科技局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会同有关单位,指定专门机构、专门人员负责组织本行政区域的参赛事宜。
  (二)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规范对所收作品的初评工作,对上报作品必须认真进行资格和版权审查,并在申报书上出具审查意见。
  (三)各成员单位在组织和初评的过程中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禁徇私舞弊,凡发现违反规定、弄虚作假者,取消参赛资格。
  (四)本次大赛不向参赛者收取任何费用。为鼓励各成员单位的组织积极性,组委会将对大赛组织工作出色、比赛成绩突出的单位给以适当奖励。
附件:第二届河南省青年创新软件设计大赛实施方案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河南省教育厅
共青团河南省委员会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信息产业厅
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二○○六年三月六日第二届河南省青年创新软件设计大赛实施方案一、基本宗旨
  组织本届青年创新软件设计大赛,旨在激发当代青年学习软件知识的热情,运用软件技术的兴趣,检验软件设计的水平,推动软件产品的应用,加速软件后备人才的培养。
二、活动主题
  科技领航未来创新路在脚下
三、组织机构及成员名单
  河南省青年创新软件设计大赛组委会
        主任:赵琛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
        副主任:黄布毅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
        訾新建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
        王战营 共青团河南省委员会副书记
        张维宁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杨玲 河南省财政厅副厅长 
        胡宽广 河南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
        李建民 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庞新智 大河报社总编
        杨诚勇 河南电视台副台长       委员:
       车喜柱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高新处处长
       石品 河南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
       张敬旗 共青团河南省委员会统战联络部副处级干事
       党迎建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处副处长
       胡兴旺 河南省财政厅科教文处调研员 
       杜永林 河南省信息产业厅科技处处长
       常林朝 河南省863软件孵化器有限公司总裁
       周军营 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刘海涛 大河报社副总编
       卢沛君 河南电视台副总编辑、法制频道总监
   
       成员单位:各省辖市科技局、各高等院校团委
       办公室成员:由各分赛区相关负责人组成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河南省兰德科技传播公司
四、竞赛方式
  分为初评、预赛、决赛三阶段进行。
  1、初评。各成员单位参照大赛规则,组织对参赛人员的资格审查和作品申报条件的确认审查,并聘请专家作为本单位的评委,对所收到的作品进行初评,择优推荐作品参加预赛。
  2、预赛。大赛组委会专门成立由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评委按照大赛规则,对入围预赛的作品进行资格和内容审查,并从入围的预赛作品中通过测试、评审,择优选出三分之一作品参加决赛。
  3、决赛。评审委员会根据参加决赛选手的公开演示和现场答辩情况进行综合评分,确定获奖等级。
五、名额分配
  每个参赛成员单位所推荐参加预赛的软件作品一般不得超过5件。参赛作品可以以个人名义署名独立完成,也可以以小组名义署名集体完成,并且要事先按照每个成员参与的重要程度确定排名顺序。
六、奖项设置及奖励方式
   (一)大赛设金奖1名,奖金50000元;银奖2名,奖金各20000元;铜奖10名,奖金各5000元; 优胜奖30名,奖金各1000元;优秀组织奖10名,奖金各5000元。另外,评委会特别设立单项奖两名,即最佳创新奖和最具市场潜力奖,奖金各10000元。组委会对以上所有获奖者均颁发相应证书(奖牌)。
   (二)对于获得铜奖(含铜奖)以上的作品,大赛组委会将优先安排入驻郑州国家高新区软件产业园和国家863中部软件孵化器,并提供政策、资金、技术和人才服务,帮助其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三)对于获得铜奖(含铜奖)以上的作品,省科技厅将在省软件专项等科技计划中予以优先安排支持。
七、实施步骤(2006年3月10日—11月30日)
   (一)组织发动阶段 (3月10日—4月30日)
  1、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大赛通知和方案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并指定专人负责大赛具体组织、联络和宣传工作。
  2、4月20日前,各成员单位利用各种机会、采取各种形式进行宣传动员。
   (二)作品设计阶段 (5、6、7、8四个月)
  参赛选手自行进行软件设计、填写作品申报书、制作光盘。
   (三)组织申报和成员单位初评阶段 (9月1日—20日)
  1、各参赛成员单位要在本单位设立大赛作品申报咨询点,组织参赛人员下载、填写申报书,对申报作品、参赛事宜进行指导。
  2、各参赛成员单位按照大赛规则和评审细则,对申报作品和参赛者资格进行审查,自行组织专家进行初评,择优推荐不超过5件作品参加预赛。
  3、9月21—30日,各参赛成员单位将进入预赛的作品报送至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报送材料包括:作品申报书一式三份;作品说明书一式三份;光盘一式三份,内容包括:可执行运用的作品、作品申报书电子版、作品说明书电子版。
   (四)预赛和决赛准备阶段 (10月)
  1、10月20日前,大赛组委会聘请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根据《评审实施细则》进行预赛,通过测试,择优选出三分之一作品进入决赛,并在媒体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2、10月25日前,组委会将入围决赛的名单通知各成员单位,要求其做好作品演示和现场答辩准备。
   (五)决赛阶段
     1、11月中旬前,决赛选手按照抽签顺序,进行现场演示及答辩。由评委会打分最终确定各奖项获得者。
     2、举办大赛获奖作品展,组织成果转让洽谈活动。
     3、11月下旬,举行颁奖典礼。
八、其他活动内容
  为了丰富大赛活动内容,使大赛更加适合青年人的特点,吸引更多的青年广泛参与,扩大社会影响,把大赛办成集创新性、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竞争性为一体的河南省重大权威性比赛活动。围绕“第二届河南省青年创新软件设计大赛”活动主题,同步开展以下活动: 
     (一)首届网络杂志创意设计大赛(暂定名)
     (二)首届河南省软件产业创新活动周(具体活动内容另行通知)
  内容包括:软件技术产品展览展示、人才交流、软件产业发展高层论坛、擂台赛等。
九、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瑾
    电话:0371—63281807传真:0371—65711636
    电子邮箱:hnrjds@126.com  
    地址:郑州市花园路27号607室邮编:450008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