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06年全省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各省辖市党委宣传部、科技局、科协,省直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06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政字〔2006〕71号)精神,经研究,我省定于5月20日―26日在全省范围内举办第六届科技活动周,主题是:“携手共建创新型河南”,届时将在全省范围内举办一系列群众性科技活动。为切实做好本届科技活动周的各项筹备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围绕主题,精心组织
      2006年是我国全面启动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的关键之年。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和省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明确2006年科技活动周的主要任务,紧扣“携手共建创新型河南”的活动主题,集成各方力量,发动公众广泛参与,深入扎实地做好2006年科技活动周的筹办工作,做到精心设计,认真组织,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形式多样,力求内容和形式上有所创新。通过在全省开展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在全省营造出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为自主创新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突出重点,讲求实效
2006年科技活动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宣传《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为重点,突出自主创新,为建设创新型河南服务。这次活动一定要立足于本地本部门的实际组织开展活动,既要保持一定的声势和规模,又要突出重点,注意节俭,注重实效。
  在活动内容上重点突出五个方面:
  第一、突出自主创新。围绕国家和我省的战略目标,结合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的需求,重点向公众宣传《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战略部署;宣传《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同时展示近年来我省科技改革和发展的重大成就,引导广大公众理解自主创新,参与科技活动。
  第二、突出推进企业技术创新。通过展示企业创新成果,组织企业的研发设施和现代化的生产流程向公众开放,促进广大企业职工理解和参与科技创新,促进企业逐步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第三、突出青少年理解科学和参与科技创新。通过组织青少年进入科研机构、大学、企业、高新区(农业科技园区)和与科学家交流等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系列活动,激发青少年的科技创新热情,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能力。
  第四、突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科普活动。通过科普大蓬车、科技宣讲服务团、科技大集、科技咨询与培训等多种形式,宣传发展生产、保护环境、增产增收、健康生活的科技知识,集中开展科技下乡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的科技素质,为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形成科学文明的社会氛围服务,奠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社会基础。
  第五、突出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决定》,结合广大公众关注的防震减灾、公共卫生、安全生产和生活等热点问题,重点宣传公众在生产生活中安全应急的必备科技知识;同时宣传循环经济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科学理念,重点普及能源、环境、健康等方面的科技知识,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
三、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未来一个时期,我们要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号召全党全社会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强调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举办2006年科技活动周,是向广大群众宣传我国科技发展战略,宣传《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有利时机。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对科技活动周的支持力度,把科技活动周作为科普工作的一项标志性工程来实施,作为在全社会宣传、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大事来抓。各地要拿出专项科普经费,支持政府牵头举办的科技活动周。
作为主办单位,各级党委宣传部门、科技行政部门和科协组织,要把组织筹备好科技活动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及时联合建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负责指导和实施科技活动周相关活动。要在总结以往科技活动周举办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及时研究制定今年活动方案,推出一批适合公众需求的精品活动,进一步扩大科技活动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统筹协调,密切配合
      在科技活动周具体组织和实施过程中,社会各界要通力协作、积极配合。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科普法》的要求,组织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参与,形成合力。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高校等单位要组织科技人员、教师等开展科普活动;国家、省重点实验室和其他设施,有条件的要向公众开放,举办讲座和提供咨询;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要把组织学生参加科技周活动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科技馆(站)、科技活动中心、科技教育基地等设施要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
  各地要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作为科普工作主要社会力量的作用,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支持科协组织在科技活动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充分调动其他部门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社会团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集成各方面力量和资源,使2006年科技活动周充分体现行业和地域特色。
      各级新闻媒体要积极参与2006年科技活动周的宣传报道工作,把宣传2006年科技活动周与宣传创新型河南紧密结合起来。各地、各部门要积极协调配合大众传媒,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宣传质量,进一步扩大科技活动周在全社会的影响,使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河南的战略目标更加深入人心。
五、周密部署,确保安全
  科技活动周具有良好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规模大,范围广,群众参与多。各地、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科技活动周的安全工作,提高认识,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各级领导要切实负起安全保卫工作的责任,认真安排与部署,切实做好2006年科技活动周安全保卫工作。
  在筹办2006年科技活动周期间,各有关活动的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要与当地公安、武警、消防、城管等部门通力合作,结合当地活动特点和实际情况,认真制订科技活动周的安全保卫方案及应急预案,使安全保卫工作做到组织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到人,确保2006年科技活动周安全有序地举办。
六、其他有关事项
        (一)各省辖市和省直有关部门、有关单位接此通知后,要迅速制定相关方案并抓紧筹备,并于4月10日前将本单位科技活动周方案和活动项目报省科技厅,省科技厅将汇总编印全省科技活动周指南。
      (二)2006年科技活动周结束后,各省辖市和省直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对本届科技活动周的举办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各地由省辖市科技局牵头,会同当地市委宣传部和科协,形成2006年科技活动周总结报告并连同有关声像和图片资料,于6月5日前报送省科技厅。
      联系单位: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处
      联系人及电话:杨梦琳    (0371)65907334
      E-mail:yangmenglin163@163.com
      联系地址:郑州市政三街4号(省政府2号楼452室)
                                                                              二OO六年四月五日附件:1、2006年科技活动周活动项目备案表
          2、2006年科技活动周重大活动项目备案表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